揭开欧洲卫星"故障"之谜(图)

欧卫事件追踪

作者:罗松 发表:2008-07-07 0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缘起

6月16日,位于美国纽约的新唐人电视台突然发现,向中国大陆广播的电视信号突然中断。于是新唐人电视台通过中介商向负责发送卫星信号的欧洲卫星公司(欧卫)询问原因。欧卫表示,它在其网站上已发了一个通告,说卫星的电源出了"故障",所以它要关闭一些转发器,就把新唐人电视台给关掉了。欧卫表示,正在调查故障原因,两天后会给一个详细的技术报告。但是到现在20天过去了,欧卫并没有给任何报告,只是说还在"调查"。

二. 新唐人是什么样的一家电视台?

看中国记者采访了新唐人发言人洪凱莉女士,请她介绍新唐人是什么样的一家电视台?

凱莉女士介绍说,众所周知,中国大陆对信息传播的控制是相当严厉的,不仅对报纸、电视、广播、杂志、书籍是这样,对互联网是这样,对其它所有可能的传播工具,甚至包括传单,手机短信都不例外。更有甚者,人们讲话有时也得小心。

然而,在这样严厉的信息传播控制下,却有这样一家电视台在中国大陆的上空自由的播出不受中共中宣部审查的电视节目,这就是新唐人电视台。自从2005年以来,新唐人电视通过卫星每天为中国大陆千百万的观众带来在大陆根本看不到的节目,得到不可能得到的资讯,观看到根本不可能看到的文艺节目---这也就是为什么大陆观众喜爱看新唐人的原因。

这样一家不受中宣部控制的电视台,自然打破了中共对舆论的一统天下,对于中共惯用的"统一思想,统一认识"自然是个障碍,自然如芒在背。但对于远在太空的卫星,中共又不能派武警"执法",又不便用导弹摧毁,因为那是一颗商用卫星,属欧洲卫星公司(欧卫)所有。

三. 欧卫关闭新唐人,没商量

新唐人发言人洪凱莉女士介绍说,欧卫一直没有说明为什么偏偏要把新唐人关闭。因为这颗卫星上有24个转发器,很多信号远没有新唐人重要,为什么偏偏要关闭新唐人呢?新唐人在大陆有千千万万的观众,在中国这样一个所有信息通道都被审查的社会,新唐人的重要性可想而知,为什么不能关闭其它不是那么重要的信号呢?特别是有些信号只是做一些数据传输,并不是电视信号,没有观众在等待着。

凱莉女士介绍说,欧卫这次一共关闭了四个转发器,在新唐人的这个转发器上,还有欧洲新闻电视台(Euronews),这是一个英文台,所以它在中国没有多少观众,也就是说,关闭对它的影响不大。据业界消息,被此次故障所关闭的欧卫客户都得到了安排。真正受影响的就是新唐人电视。不但没得到安排,连个像样的解释都没有。

美国之音也是在欧卫上对中国大陆广播,但是欧卫并没有关闭它。也许欧卫知道,如果关闭了美国之音,那美国肯定不会同意。而新唐人也许就是欧卫想要关闭的。

四.欧卫不为新唐人解决问题

洪凱莉女士介绍说,欧卫至今也没有解释为什么把新唐人关闭,也没有给出任何办法帮助新唐人解决问题。一般正常情况下,如果出现这样的卫星故障,卫星公司会想尽办法来帮助客户解决产生的问题,而欧卫却没有提供任何帮助,它唯一的表示就是:"我们还在调查中。"但是,多少个"两天"过去了,到现在它也没有给出任何结果。

凱莉女士说,对于一个正常的卫星公司,欧卫的做法是非常反常的。特别是对于象新唐人这样的优秀客户,从来没欠过账,从来没晚付过款,是个模范客户。欧卫怎么能这样对待呢?而且是一点解释都没有。

凱莉女士说,通常一个卫星不会满负荷的。据业界专业人员观测,W5的信号传输量只占其总量的2/3,而且它还有备用通道。也就是说,欧卫是有能力帮助新唐人解决播出问题的,那为什么欧卫不动呢?它现在的表现就是啥都不说。所以,确实不正常,可能不是象它所说的简简单单的"电源故障"问题。

五.2005,《华尔街时报》揭秘欧卫的手腕

2004年新唐人与欧卫签约后,2005年欧卫单方面宣布中断合约。后来,《华尔街时报》发表了一篇文章,讲了欧卫希望通过新唐人作为鱼饵,来得到中共的生意。文章分析说,欧卫想把新唐人拿下去,就是为了取得北京奥运的转播权。它知道跟新唐人签约的话,中共肯定不高兴。但是如果它把新唐人停了,北京一定会高兴,会把奥运转播权给它。也就是说,欧卫想把新唐人当跳板。

但是欧卫的做法受到西方自由世界的反对。美国国会议员和政府部门的反应非常快,三天之内,五个工作日,有90多个美国国会议员签名支持新唐人,还有许多议员来不及签名,因为当时的时间太短了。欧洲议员,国会议员,欧盟的议员,给欧卫写信丶打电话,有90多个欧盟议员联合签名,敦促欧卫不要把新唐人拿下来。民间的声音每次都是支持新唐人的。记者无疆界组织,记者国际联盟组织发起一系列的活动,支持新唐人的播出。最后在国际上强大的压力下,欧卫不得不保留新唐人,才没有把新唐人从卫星上拿下去。

凱莉女士说,所以欧卫这次这样做,也是有其历史原因的。

六.欧卫一直想跟中共做生意

凱莉女士说,05年欧卫虽然没有拿到奥运转播权,但它一直想要跟中共打交道,想要做生意。欧卫是世界上第一家主要卫星公司,用中共的长征火箭来发射其卫星,以此来博得中共的欢心。当时美国的法律禁止卫星技术传给中共,所以欧卫为了能让中共发射,多花了2000万欧元去买不在美国制造的零件,这样它的卫星就可以让中共发射了。

欧卫讨好中共的另外一件事就是在欧洲的中共中央电视4台和9台。这两个台原来也是在欧卫上,但是频段并不好,一般观众很难收到。欧卫为了给中共拍马屁,就把中共的两个台转到它最好的波段上去,与那些主流电视台放在一起。其实中共的电视是在搞宣传,人人皆知,但是欧卫却给它如此好的待遇。而对于唯一一个不受中共控制的提供真实信息的新唐人电视台,欧卫却用来作为向中共讨价还价的筹码,毫不犹豫的牺牲掉。

那么欧卫到底从中共那里得到什么好处呢?一个是在中国大陆的落地权。再一个就是想要在欧洲建长城平台。经济上的考虑才是欧卫关闭新唐人的真正原因,而不是什么"电源故障"。

七.新唐人不是欧卫的正常客户

凯莉女士介绍说,从2004年到现在,新唐人对大陆的播出,对象萨斯丶香港23条,各民主国家的总统大选,包括美国丶欧洲丶台湾丶欧盟议员的选举,西藏,四川大地震,汕尾枪杀案件,奥运,等等关系到中国老百姓生命财产的重大事件,新唐人都作为重点来详细报道。

新唐人还为大陆民众真正的参与自由言论和民主进程提供了机会,例如象新唐人的热点互动丶脱口秀丶时事论坛,收到大陆观众的来信及反馈越来越多,几乎每天都有,这说明中国民众非常依赖新唐人作为他们信息的来源。中共政权每年都被记者无疆界组织评为全世界对新闻封杀最厉害国家的前五名,欧卫不是不知道,但还是这样干,怎麽说呢,不说它可耻,非常非常不应该。

这一段时间,四川大地震发生的事情,以及奥运期间相信还会有更多的事情要发生。如果这个时候让全世界的国家丶政府丶民众都知道中共的所为的话,对其统治的合法性会起到很大挑战。所以它给欧卫压力。

对大陆民众来说,新唐人是非常重要,今年一连串事件中已经体现出民众越来越需要新唐人,奥运期间更需要。对于大陆民众,新唐人太重要了,中国人民太需要他了,特别是这时候不论如何不能让他关闭。

凯莉女士说,欧卫它告诉我们是技术问题,其实不是简简单单是个技术问题,而且选在奥运前七个星期前来关闭新唐人,作为任何一个卫星公司来讲,你不可能让一个电视台等二十天不给人家正式答复。至少也要告诉客户,你现在修复的进展如何。你也没有给客户提供一个妥善的安排,如果这个不行的话,我们有什麽样的其它选择。它对其它客户作出了这样的安排,很明显它不是把新唐人当成一个正常的客户来对待。这不得不让我们质疑它所做这件事情的目地和背後原因是什麽。

八.欧卫这样做对它自己有何伤害?

从生意讲,中共到底会给它多少钱?实际上中共也没那麽多生意,很多生意已经被国际通信卫星有限公司(Intelsat)拿去了,欧卫也就是分杯残羹剩饭。就是把长城平台给你,也没有多少钱,给你落地权了,你又能做多少生意呢?而西方社会一直是讲究言论自由,仅美国跟欧卫有多少个合同?你把美国得罪了,根本划不来,亏大了。欧卫总裁的目光也太短浅了,像当初二战,有些公司为了跟希特勒做生意,不惜去参与迫害犹太人,IBM那时不就是个例子麽。

任何一个西方世界的公司对社会都是有责任的,尤其上市公司。但是欧卫总裁目光短浅,根本就不顾公司的前途,根本不为股东丶董事会丶员工的前途着想,完全为他私人利益考虑作出的决定。大部份股东根本就不知道这件事(关闭新唐人)。这样对他的公司没有好处,绝对没有好处的,从各方面来讲,都不会有好处的。

另外,从道义角度来讲的话,欧卫将会臭名远扬,所有人都会知道。当初成立时,欧卫的宪章规定它要为言论自由提供平台,这是它公司的骄傲。现在欧卫这样做的话,不是自打嘴巴麽?

欧卫在自己公司的宪章里説:任何一个客户都享有权利平等的待遇;没有歧视;还有就是支持媒体的多元化。2004年欧卫上了法国法庭,黎巴嫩有个电视台,法国要它拿下,欧卫就不,说是言论自由。后来那个黎巴嫩电视台自己违反了法国的法律而被关闭。但是在同样的情况下,对新唐人欧卫就不履行它说的话,它就用双重标准了。

欧卫的理由是:中共说新唐人播出的内容违反了中共的法律,所以要拿下来。它没有说用公司的宪章来评定,等於说给了中共权力来审查和过滤卫星上的内容。欧卫其实是说一套,做一套。新唐人是不是违反什么法律呢?根本就没有,而且得到了法国联邦通讯委员会(CSA)的广播许可证的。而且当 CSA受到压力要其收回给新唐人的许可证时,CSA以9比0全票重申了该许可。当欧卫想要讨好中共的时候,想要得到中共生意的时候,什么公司的宪章啊等等,这一切都扔到脑袋瓜後头了。

新唐人对大陆的转播,特别是奥运期间,不是只为了新唐人自己。你要看中共发出的奥运期间对海外自由媒体的限制,条条框框很多,根本就不让你报道,这个你不能报道,那个地方你不能去,多少类人不能进中国等等。所以在全世界都在看中国的时候,新唐人实际上是唯一的一个电视窗口,可以让中国老百姓知道真实的情况。另外通过新唐人,西方人能够看到中国的真相,所以新唐人是全世界了解真相的唯一窗口。这个窗口必须得开着,就这麽一个了。这个时候把它关掉,罪过实在是太大了。

九.中国大陆观众能做什么?

凯莉女士说,自从新唐人的信号被掐断后,一天之内收到8页大陆观众的反馈,他们在呼吁:"没有新唐人感到没有空气了。"他们感到没有新唐人,他们没有办法生活下去了。有一个大陆观众,写了一封中文信给欧卫,然后请人翻译,已经寄给欧卫了。我们在新唐人网站上也提供了欧卫的电话号码,他们可以打电话,也可以请他们在海外的亲人帮助打电话,同时让西方政府知道,把他们的声音告诉欧卫,告诉美国政府,告诉欧洲议员,告诉西方自由社会的官员。所以他们有很多事情是可以做的。

中国国内观众的心声其实对西方政府官员丶议员来讲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中国观众是第一手的新唐人电视的受益人,他们知道他们为什么需要新唐人,为什么新唐人在大陆是这么的重要。他们必须要把他们的心声告诉告诉自由世界的领袖们。一定要讲,一定要让海外的西方社会的自由媒体丶组织丶官员知道。

记得我们当年,2005年在华盛顿DC开新闻发布会的时候,我们收到了一个大陆观众的反馈,是广州郊外的老农民,他就写了那麽一条:"我省吃俭用,买了天綫就是为了看新唐人,你给我关了,太没有天良了。西方自由社会的公司怎麽可以做这样的事情?"我们当时就读了这一个反馈,你知道那些美国官员多感动啊。所以如果我们能让他们听到更多大陆观众的反馈,让他们知道新唐人带给中国大陆百姓的自由信息的空气,没有新唐人的信息他们都活不下去了,都不知道天南地北在哪儿了。那美国这些官员肯定会努力,因为他们最主要的目的也是希望把自由的这种民主进程的东西带到东方去麽,特别是中国去。要让他们看到中国的观众是什麽反应。

大陆观众可以发电子邮件给以下部门反映心声:

欧洲卫星公司公关部,电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欧洲议会议长,电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美国众议院议长,电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美国参议院临时议长,电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电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美国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电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美国总统,电子信箱: [email protected]
美国副总统,电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白宫评论,电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同时抄送(CC)给新唐人电视台,电子信箱:[email protected]。也可以给新唐人电视台电子信箱写中文信,会有专人翻译成英文转交有关部门。

还有我们发起了自由卫星平台计划,新唐人愿意再一次领头,利用各界人士的捐款,我们自己去建一个真正的自由卫星平台,以後任何一个想要自由发表言论的媒体都可以上这个平台,所以我们有这样一个捐款计划,希望任何一个爱护和关心新唐人的朋友和观众,有能力的都可以给这个计划捐款。

凯莉女士最后说,但是最重要让大家都知道欧卫这件事情,督促它尽早恢复新唐人信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