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组织促中国释放八在押良心犯

发表:2008-07-10 0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权团体呼吁奥运前释放良心犯

北京奥运开幕倒计时一个月之际,7月8日这一天,在美国的纽约、波士顿、洛杉矶、西雅图以及加拿大的卡尔加利、多伦多、温哥华、德国的柏林、澳洲的墨尔本以及中国的香港等城市,许多人权组织在24小时内轮流举行了10场要求立即释放黄琦、胡佳等8名中国良心犯的活动,要求中国兑现承办奥运要改善人权的承诺。

记者无国界等多个团体8日下午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的华埠公开呼吁中国当局在奥运会前,立即释放黄琦、孙林、齐崇怀、胡佳、杨春林、陈光诚、师涛、杨子立等8名被拘押在监牢的良心犯。

美国视觉艺术家协会会长艾伦(Ken Aaron)还到驻洛杉矶中国总领馆递交一封给总领事张云的信函,要求释放8人,领馆一名职员收下信函并告诉他张云休假不在馆内。

艾伦说:"我们呼吁中国政府遵守奥运的精神,就像北京奥运的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一样,立即释放8名良心犯,做为对奥运的赞助者和参加的运动员表达善意的象征。"

视觉艺术家协会前任会长刘雅雅说明8人被捕或判刑情况,例如在东北的杨春林因为找了一万人签名连署主张"要人权不要奥运",被判刑5年。又如今年初以"煽动颠覆政权罪"被判刑3年半的胡佳,曾在网络上发表文章说"没有人权尊严就没有真正的奥运"。刘雅雅表示,这8人都没有犯罪,他们只是行使了言论自由的权利。

刘雅雅说:"希望中国政府了解这些人没有做什么,只是表达了他们的意见。希望中国政府能释放这8名良心犯,做为奥运精神的象征。"

呼吁释放八名中国良心犯海报

8人之中黄琦最近在四川地震救灾中被捕,引起最多的关注,希望在他判刑前能获得释放。最近从广州来洛杉矶领取中国民主奖的八九民运安徽学生领袖陶君,声称跟黄琦同样是第一批因为网络言论坐牢的人,两人出狱后经常透过网络和电话联系,地震发生后陶君还请黄琦协助他找寻在灾区的儿子。陶君说,黄琦在四川口碑很好,当局早就想找藉口对付他,这次地震黄琦在他设立的天网网站上揭露了学校豆腐渣工程,更得罪了当道。

陶君说:"黄琦在第一线的时候可能很多当地村民和受害者的家属,向黄琦透露了很多更加真实的消息,跟政府官方的报导出入很大,所以政府把他抓起来不让他在外面说一些消息,像是涉及到政府腐败、涉及到政府不作为、涉及到学校豆腐渣工程等。"

中国民主党美西联络人郑存柱则认为黄琦一向替弱势者提供法律援助讨公道,这次被抓捕也可能因为是替受灾死亡学生的家长维权。

他说:"我觉得政府很担心他做为一个组织者,或是能帮他们来跟政府打官司。"

据媒体报导,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8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并不是为要举办奥运会才承诺改善人权,中国共产党自成立第一天起就致力于改进人权。秦刚还说,中国对国际上某些歪曲之论早已习惯,中国改善人权的努力不是由某个国家、势力、组织或个人的意愿或标准所决定,而是由13亿人民说了算。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