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体五代单传 香火世“习”

作者:孔捷生 发表:2008-07-10 2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朝第四代香火传人东渡日本参加G8会,第五代储君习近平则南巡来港。顾此及彼,想到共產党的代际权力传承,难免生出一堆感慨。

犹记得今春胡锦涛访日「暖春之旅」,参观横滨一间学校时,他被三年级的黄口小儿松田浩季问道:「胡爷爷,您為甚麼想当主席?」胡答:「我要告诉你,我本人没有想当主席,是全国人民选了我,让我当主席。我不应该辜负全国人民的期望。」

胡主席的说辞在海外引起强烈质疑──说得难听点,就是睁眼说瞎话!宪法规定人民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半个多世纪过去,大陆老百姓何曾真正享有这份公民权利?胡锦涛大概以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雷鸣般」的掌声和「森林般」的手臂,就是全国人民的「期望」了。孰知那些人大代表有谁是老百姓选出来的?

诚然,胡主席的回答也不尽不实,起码头一句就是肺腑之言,他本人确实没有想当主席。反观美国政坛「新人类」奥巴马,先和本门大姐大希拉莉缠斗数百回合,再和共和党的「老鸟」麦凯恩决战江湖。无论胜者败者,那个不想当总统?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產生「不谋其政而在其位」的党国领导人。

追想本朝太祖毛泽东氏,他係「马上天子」,当仁不让。怎料威权太过炽盛,累及宗室。立詔指定的储君刘少奇和林彪先后横死。终於让不想当主席的华国锋承祧大统,但吃山西老陈醋的华主席,比不得吃麻辣火锅的邓小平,不想当的总归练不过想当的,於是黯然逊位。

后极权时代从此揭幕,邓小平就是最后一位强人。如毛氏一样,强人膝下的香火继承都颇成问题。胡耀邦被废,只愿当总理不想当总书记的赵紫阳,只好赶鸭子上架。等到赵氏真想「做好呢份工」,主张以民主法制的轨道去处理八九学潮,他这隻鸭子就被烤熟了。

奉密詔星夜进京的江泽民,更是不想当总书记(他食髓知味,那是后话)的人。在他以前所有总书记都无好果子吃,难怪江太太王冶坪闻讯都哭了。更何况,江是由陈云和李先念力荐,而非邓小平属意的人。但邓公自胡赵一去,大树飘零,他原先最喜欢用的两个字是「拍板」,这回把栏杆拍遍,却硬是拍不响了。於是邓老爷子留了一手──隔代指定接班人。

这又开创了一项「中国特色」,即当朝掌门人无权指定储君。这对毫无权力制约和世代近亲繁殖的中共来说,不期然成了约定俗成的游戏规则。它比起君王颁詔立嗣传位,多少还有点进步意义,尤其相较同门同宗的北韩、古巴而言。

於是「不想当」的胡锦涛君权党授,他也不打算做太久,便要「协商」第五代核心的名单,却轮不到他来拍板了。本朝若干既非国法亦非党纪的权宜之策,如「隔代指定」(邓氏公式)和「七上八下」(江氏公式)一旦开了头,就得萧规曹随。

习近平也未曾想过「当主席」,但想当的终归当不上,不想当的偏偏天降大任於斯人也。有道是:五代单传,香火世「习」。


来源:转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