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揭幕,中国舞在台湾开始燃烧(图)

发表:2008-07-14 17: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曾文台湾报导】第二届「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亚太初赛于7月12、13日在台湾彰化举行,并于13日发榜产生了8位入围选手,会后来自纽约的评委们还罕见的和参赛选手与老师们面对面讨论,现场针对中国舞的讨论气氛热烈。所有入围选手将于8月23、24日在美国纽约与全世界好手进行复赛与决赛。

主办单位强调,这项比赛的宗旨是「促进文化交流,弘扬纯真、纯善、纯美的正统舞蹈艺术,把这种中国古老文化推向全世界,开创中国舞蹈的新纪元。」秉持这样的方向,赛事主持人张东旭在开场对现场观赛观众感性的说:「恭喜各位参与了这个新时代的开端。」经过两日的竞逐,青年男子、青年女子、少年男子、少年女子各录取了2名选手。

入围发榜之后,专程自美国来台的5位评审,罕见的在现场与选手老师们讨论,现场老师提问踊跃,评委们则一一热心说明,甚至有评委连说代比,现场气氛热烈。评审们认为台湾的中国舞受到京剧的前辈们影响较深,因此在舞蹈的认识上有差异,所展现的舞蹈「味」上不够中国舞的味,但是幸运的是台湾在文化保存上比较道地,因此在观念上澄清之后,更能把中国舞的身韵展现出来。

评委们言谈间无意中也对海峡两岸做了比较,现今大陆受共产党破坏传统文化的影响,虽然目前有一整个看似系统的中国舞的教材,但是在实际演出的剧目上,从内涵上到形式上都出现问题,但是在技巧上却是不断的进步中。针对这样的现象有评委举了生动的例子:「就好像一栋大楼被炸了,你可以很快的重建起来,但是一个精神被毁了,却要靠一代人的努力来试著恢复。」 一位自大陆嫁到台湾的舞蹈老师很激动,她说她到台湾后觉得台湾对中国舞不是很重视,这项大赛让她从新燃起希望,她说:「看到这样的比赛很激动,有时感觉想流泪,因为觉得中华这些精华的东西还可以延续。」根据他自己的经验比较她感触很深的说:「台湾就是古色古香,保存原汁原味,表现寻根那种感觉,很真实!而大陆的舞蹈不知在追求什么东西,让人搞不清楚!」

根据评委们表示,依照大赛的宗旨,在中国舞所强调的身韵、身法与技巧上都必须全面的评估,而身韵来自更全面的传统文化的涵养,因此在身韵的表现上更被看重一些。参赛者黄楷婷即表示,为了准备这次的比赛,指导老师特别加强他在细节上的表现,例如抬手前要先提肘再到手腕,自幼小开始习舞的她说:「经过新唐人的这项比赛之后,我才注意到这些细微、细节很重要。」她很开心的笑说,这样果然变得比较优雅、美丽。

入围者之一,也同时是去年青年男子组冠军陈永嘉学生的黄婷婕非常的兴奋,她说她非常的热爱中国舞,而在台湾一些比赛中,有些评审喜欢舞枪舞棍的,有些有不同的思考,却与她对中国舞的热爱不相合,因此这项中国舞大赛对她是很大的激励,参赛经验丰富的她说:「在公布入围的前一秒,我两腿都发软。」

 

主办单位颁发入围证书。

少女组入围者徐宝璇高兴的指著自己在榜单上的名字。

黄楷婷因为准备这项比赛才体会到怎样可以舞得更优雅更美。(摄影吴诚恩)

飞跃的黄婷婕在听榜前一秒紧张得双腿发软。(摄影吴诚恩)

被评委指出在肢体与技法不是特别突出却依然入围的少年男子组刘鑫,他习舞只3、4年的时间,却也获得全台湾国中组舞蹈大赛的第2名,而13日更入围了这项国际性大赛,他的指导老师刘淑琪表示:「可能是因为他很爱读历史孩子的缘故,这次的节目所演的项羽他又很喜欢。」比赛期间刘鑫有一个小故事,第一天赛程一位选手因现场的失误表现不理想,素不相识的他还去安慰这位大哥哥。

这场比赛聚集了许多的舞蹈老师到现场观摩,一位来自台中的杨老师,今年因未及替学生们报名,两天来都率领著学生们到现场来「户外教学」,问她们说这户外教学学了什么学生们说:「基本功要很扎实,神韵呼吸要出来整个舞才会好看。」

刘淑琪老师则感谢有这样的比赛她说:「我觉得我们华人非常需要聚集在一起,一个凝固的力量,尤其中华文化是非常的深。」看来这两天的中国舞亚太初赛,诞生的不只是8位入围者,也是台湾中国舞舞蹈界走向更纯、更美,更具有中国正统文化内涵的开始。

这场大赛吸引了台湾各地的人前来观赏,连老外也不例外的购票观赏。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