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程车统一安装摄像头 侵犯隐私乘客怒

发表:2008-07-17 1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14日,乌鲁木齐市市民郭女士在乘坐计程车时,发现车内装有摄像头,她认为个人隐私和肖像权受到侵犯,在与驾驶员发生争执时折断了摄像头。据了解,此类事件在乌市尚属首次发生,从而也再次引发了计程车内安装摄像头抓拍乘客照片是否侵权的话题。 

事件:认为侵犯隐私权乘客折断计程车内的摄像头 

7月14日9时10分,郭女士搭乘乌市顺风车队车牌号为新AT57××的计程车。上车后,她发现车内安装了一个摄像头,"这是干什么的?"郭女士问司机曾宪忠,曾宪忠告诉她,这是车内所装定位系统(GPS)携带的摄像头,乘客上车,司机按下计价器后,系统会自动抓拍一张照片以备以后取证之用,同时可以用于监控车内情况。郭女士听后说:"你这是侵犯我的隐私权和肖像权。"说完后,就把摄像头扳向了上方。"角度是调整好的,不允许随便扳动。"曾宪忠随后又把摄像头扳了下来。双方为此发生争执,争执中,郭女士把摄像头折断了。 

看到摄像头被折断,曾宪忠拉着郭女士直接去派出所报了警。由于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目前该事件尚未得到解决。 

"摄像头是统一安装的,我可能没有向她解释清楚,但她也不能把摄像头折断呀。"曾宪忠对记者说。 

 乌鲁木齐市城市交通局客运统管办业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类事件在乌市还是第一次发生。那么,计程车内安装摄像头抓拍乘客照片是否侵权?市民及相关部门对此有什么看法?

乌市市民出发点好但侵犯乘客隐私权 

就计程车安装摄像头一事,记者采访了乌市多位市民,许多市民表示,应该加强监管力度保护司机安全,而不应以侵犯乘客隐私为前提。有市民称:"如果计程车是公共场所就合法,我认为计程车不是公共场所,因为我付费后就归我专用。" 

杨女士则表示了自己的担心:"现在是夏天,女乘客大都穿着较少,万一被拍了‘走光照',照片被人利用了怎么办?最好在乘客上车时,司机师傅主动告知车内安装了摄像头,或在明显的位置贴上提示,这样会减少许多不必要的麻烦。"还有市民表示,坐在计程车上,看到有摄像头对着自己,就觉得浑身不自在,有一种被动监视的感觉。相关部门的这一做法是否在实施前征求过广大乘客的意见,应当尊重别人的隐私权。 

也有市民表示赞同,李先生说:"安装摄像头利于保障计程车司机的安全,同时乘客在遗失物品、发生突发事件后也可以把照片作为凭证。只要不把乘客的照片用于营利,我觉得也没什么。" 

据记者了解,目前,乌市安装GPS的计程车已经达到1000多辆,年底前,乌市7000余辆计程车将全面实行GPS预约叫车服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