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李嘉诚被深套 账面浮亏逾5千万

发表:2008-07-19 05: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超人"李嘉诚

"超人"李嘉诚今年的股运似乎欠佳。在本周三(16日)增持5万股长江实业(00001,HK)后,李嘉诚已经先后10次买入自家股票。不过,令人感到遗憾的是,长江实业的两大机构股东德意志银行和摩根大通却不约而同地选择在"超人"的掩护下减持离场。而随着长江实业股价的下挫,李嘉诚今年10次增持的账面浮亏已经超过5400万港元。

10次增持账面浮亏5400万

港交所权益披露资料显示,长江实业主席李嘉诚于本周三买入5万股长江实业,令持股比例提高至40.22%,每股增持作价103.10港元。据《每日经济新闻》统计,自今年4月11日以来,李嘉诚已先后10次斥资5.738亿港元买入495.3万股长江实业。而每股平均买入价为115.84港元,较长江实业昨日收盘价104.9港元高出10.43%。换言之,李嘉诚今年以来增持的股份已经账面浮亏5418.60万港元。
从李嘉诚向港交所提交的权益披露资料可以看出,随着长江实业股价跌破110港元关口,"超人"的增持脚步也有放缓趋势。

在5月30日当天,李嘉诚以每股119.90港元吃进228.30万股长江实业,共涉及资金2.74亿港元,这也是今年最大一笔增持。随后长江实业在 6月27日跌破110港元,李嘉诚每次增持的股票也从6月底的50万股降至7月9日和7月10日的39.90万股和27万股,而在7月15日和7月16日则又分别减少至2万股和5万股。

机构股东乘机出逃

"超人"增持的意图很明显,就算不能刺激股价大涨,但至少也是希望能够维护投资者的信心。然而,长江实业的两大机构股东似乎并不领情。

公开资料显示,摩根大通于7月8日减持了254.38万股长江实业,按照其披露的减持作价103.47港元计算,摩根大通一次套现2.63亿港元,持股比例则从5.1%降低至4.98%。除非摩根大通再度入市增持超过5%,否则即使清仓我们也无法知道。

与摩根大通相比,德意志银行就"走"得更干净。在今年3月19日,德意志银行持有5.99%的长江实业,在5月16日降至5.93%,而在李嘉诚开始入场增持长实后,德意志银行突然在6月2日将持股比例大幅降低至1.99%。

巧合的是,在主席增持消息的刺激下,长江实业在6月以前也确实走出一波反弹行情。以6月2日收盘价计算,长江实业自3月18日低点上涨了18.6%。

超人踏错节奏?

关注港股的人应该不会忘记去年李超人的成功逃顶。在去年10月、11月份,恒生指数位于历史最高位之时,李嘉诚急流勇退,先后大举抛售中资航运股和航空股。2007年9月25日到11月30日,李嘉诚分10次抛出南方航空(01055,HK)H股,持股比例从16.51%一路降至0.85%。而从 2007年11月起,李嘉诚又开始频繁减持中国远洋(01919,HK)和中海集运(02866,HK)H股。

据统计,自2007年9月底开始,李嘉诚通过减持南方航空、中国远洋和中海集运,共计套现超过90亿港元。其中,中国远洋是李嘉诚年内累积减持金额最大的股份,通过11月1日开始的6次减持,从中套现51.67亿港元。中海集运自11月2日开始的连续4次减持令李嘉诚直接套现约24.04亿港元现金。在李嘉诚出货完毕后,港股也随即见顶,而其后市场的走势更是证明了 "超人"的独到眼光。

除了一卖就跌,李超人还有一买就涨的本事。在2007年6月至7月间,李嘉诚以每股约103.45港元的价格买入650万股长江实业,而在之后的三个月时间内长江实业上涨了46%。

不过,这一次伴随着股份增持行动的却是股价的一路下跌,还顺便"掩护"了机构投资者出局,难道李嘉诚这次真的踏错节奏?

乐观派认为,超人出手必有因。至昨日收盘,香港地产股股价已较资产净值折让36%,远低于历史平均水平16%。美林地产分析师KeithYeung认为,今年香港新楼供应少于10000个单位,加上三季度多个焦点新盘陆续推出,香港地产股有望在第四季度重拾升势。

不过,第一上海证券叶尚志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香港地产销售增长在今年剩余时间可能放缓,预计下半年香港地产类股较上半年至少下跌10%。按照以往经验,在股市见顶后的6个月,楼市才会开始明显调整,港股于去年11月见顶,那么楼市的调整应该刚刚开始。

来源:转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