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按兵不动 现在A股不宜抄底

发表:2008-07-22 0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数据的出炉意味着调控效果初显,下一步宏观调控政策是坚持还是转向呢?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20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货币政策应持续从紧,财政政策应该松动,而股市中的投资者最好按兵不动。

不能让发烧病人顶着冰块跑步

《第一财经日报》:近期舆论对宏观调控政策应继续从紧还是应松动存在很多争论,那么7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你如何看待下一步政策呢?

谢国忠:货币政策松动是没有什么可能性了。通胀压力大,如果多放贷款,不是给自己找麻烦?就像一个人发烧一样,弄点冰块压在上面,一凉就好一点,就说可以推出去跑步了。

财政政策是可以松动的,应该要地方政府去推基础设施,地铁、自来水设施这样的建设。

我去年就写了宏观调控要走紧货币宽财政的这条路。1998年的调控政策靠的是发债、修造公路,现在要靠财政收入再分配刺激铁路、公路建设,不是银行再来增加信贷以催热楼市、股市。股市天天有传闻来救市,一会说宏观调控转机,一会说热钱又来了,就是怎么想法把股市推上去,这思路不是从现实来看问题,而是只从局部、一时的繁花似锦来看问题,这样只会使进去股市的人越多,亏得越多,套得越牢。

《第一财经日报》: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出口额增速相比去年同期下降,有观点认为拉动经济增长的这"三驾马车"数据是否能够显示一个根本性的变化,中国经济增长正在从出口拉动和固定资产投资拉动转变到消费拉动上来了呢?

谢国忠:中国还是出口拉动型,消费需求是过度的,只有出口贸易创造财富,下一步拉动投资、收入、消费,是这样传导。中国人没有领先消费的情况,消费比较稳定,出口有问题会引起经济放缓,目前中国是没有足够的财富靠自身来创造高增长的。

《第一财经日报》:PPI 6月份高达8.8%,最终会传导至CPI,那么将CPI维持在4.8%的宏观调控目标之一能实现吗?你如何预测下半年CPI走势?

谢国忠:现在主要是靠物价控制压着涨幅,今年CPI 4.8%的目标极难实现。6月份CPI数据有回落,这主要是因为去年5月份基数很高。我认为下半年CPI低于7%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中国有可能像印度,从8%下调到5%,这一轮又涨到10%以上。

《第一财经日报》:有学者认为加息会导致热钱的加速流入,你更倾向加息还是调存款准备金率呢?

谢国忠:应该加息,将实际负利率加成正利率。一方面是因为老百姓的储蓄不断在贬值,另一方面是热钱已经开始回流了,热钱之所以进来是有个梦--人民币大幅度升值的梦,很多是买房地产的。最近我到台湾、香港去看,热钱在卖房地产。热钱已经开始朝外走了,数据我不知道,但是我看到的现象是这样的,肯定是一个信号。

对于调准备金政策,有热钱进来对冲的话可以调,但加息更为迫切。老百姓负利率以支持房地产开发商、效率低的企业融资,这样是降低效率,帮一些不该帮的。不应该让老百姓亏钱。

A股按兵不动 现在不宜抄底

《第一财经日报》:各家研究机构对于今年上市公司盈利预期有所回落,8月份、10月份还将迎来"大小非"解禁的高峰期,投资者应如何面对股市,还有哪些比较好的投资渠道呢?

谢国忠:对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要大幅度调整,去年盈利多少是炒股来的呢,大概20%的投资收益,还得外加上注资,好多注资都是存在误导和欺骗的可能。

一般来说,熊市维持两年,现在根本不能捞底。熊市中要趁大反弹时候卖出,牛市中要趁大调整时候买进。

建议大家A股按兵不动,除非对要买的上市公司有特别的了解。"大小非"的估值体系有不确定性,出于心理预期的影响,都想跑。"大小非"会想,原来就是股改时候出钱出对价买了流通股,怎么现在政策改变了,有不确定因素,谁不想赶快跑呢?

全世界通胀和石油危机前提下,黄金和能源股值得关注,谈能源方面的投资不是说炒石油期货,而是发掘一些与石油价格涨跌关系不大的投资产品。

《第一财经日报》:坚持宏观调控政策,又要监管微观层面上一些中小企业的经营困难情况,应如何分析这二者的关系呢?前段时间国务院高层调研,一些中小企业反映经营困难、融资难,这是什么造成的,应该如何对待呢?

谢国忠:这是市场的信号,一些中小企业可能要关门,要生存就得改变经营模式,它们的优势是价格竞争来的,主要靠背后的廉价劳动力价格,而且其他资源的价格也必须保持很低,这样这些中小企业才有所谓的比较优势生存。但是中国经济发展到现在,出现劳动力瓶颈还有其他瓶颈,因此这个所谓比较优势的模式不能持续。这种情况下如果还是通过国家的政策来控制物价,来压低利息,那么就人为延期了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经济发展的普遍规律是发展到一定水平,经营模式总是要变的。

宏观调控是不可改变总量财富的,原理就是在经济增长过快时候调控,只是为了以后不要快速下降,减少经济波动,本身不创造财富的。而创造财富是结构改革带来的效益,结构效率提高以创造利润。宏观调控更多在外表,核心价值是企业的效益。最近房市、股市吸引那么多资金涌入,而企业经营则出现困难,这说明股市、楼市是泡沫,不正常的,因为最终创造效益的是企业。很多人不谈产业资本谈金融资本,这是不负责任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