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姐选举 几度辉煌几度萧瑟(图)

发表:2008-07-22 2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日晚,2008年香港小姐评选落下帷幕,22岁的豪门千金张舒雅摘得桂冠。作为香港娱乐圈的一件大事,无论是媒体还是观众都乐此不疲地关注着这一盛事,然而比赛过后,人们对于年年笙歌的“香港小姐”评选,却不由地发出“今不如昔”的感叹。

曾几何时,“港姐”这个光环为无数普普通通的女孩开启了灿烂的明星之路。1973年,香港无线电视台主办了第一届港姐评选,那一届比赛的冠、亚、季军或许早已被人们遗忘,但获得第四名的赵雅芝却凭借《新白娘子传奇》《上海滩》等经典剧集一举成名。多年来,赵雅芝一直容颜不改,去年,在香港电影金像奖上出任颁奖嘉宾的她,虽然年过半百但依旧优雅动人,造就了容颜不老的美丽神话。1979年,钟楚红落选,但她却得到电影公司的垂青,一举进军影坛,奠定了性感女神的地位。

上世纪80年代后,港姐评选进入成熟期,先后诞生了翁美玲、张曼玉、李嘉欣等多位巨星。1982年,翁美玲参选当年只是位列15强,但她凭借1983年的电视剧《射雕英雄传》(胡歌版李亚鹏版黄日华版)中的黄蓉一角迅速蹿红,然而她却因恋情纠葛选择了自杀,年仅26岁,留给人们无尽的叹息。1983年获得亚军的张曼玉,成为国际知名度最高的港姐,她先后凭《阮玲玉》《甜蜜蜜》及《花样年华》等电影5度夺得香港电影金像奖及台湾金马奖的影后,2004年更是凭借《Clean》荣膺法国戛纳电影节影后,如今,她却处于半退隐状态,在北京享受着普通百姓的快乐生活。几经平淡过后,1988年夺得冠军的李嘉欣令人眼前一亮,一度被称为“最美丽的香港小姐”,尽管她在电影电视方面均少有作为,但容貌还是令她关注度颇高。

上世纪90年代被称为香港小姐最后的辉煌时代,1990年的冠军袁咏仪凭《新不了情》(电视版电影版) 夺香港金像奖“最佳女主角”,现在工作重心则转向内地。1991年以“美国南加州机械工程学生”身份参选的郭蔼明成为历届港姐冠军中学历最高的一位,但她1992年拍电视剧《大时代》与刘青云合作共坠爱河后,如今已专心相夫教子。1997年港姐季军佘诗曼卸任后成为无线花旦,在2006年终夺台庆的双料视后。1999年冠军郭羡妮更享有上世纪90年代最美丽港姐的美誉。

进入21世纪后,香港小姐的评选越发乏善可陈。2001年到2007年诞生的7位港姐杨思琦、林敏俐、曹敏莉、徐子珊、叶翠翠、陈茵媺、张嘉儿,除了徐子珊在娱乐圈小有建树外,其他港姐几乎全军覆没,而去年当选的张嘉儿甚至被称为35年来最丑港姐。很多人失望地感慨,“港姐一代不如一代了”。究其原因,或许可以归结为类似选秀增多、人才严重分流、香港本地的明星向内地流动、港姐评选缺乏严格的标准等诸多方面,但无论如何,近年来的港姐辉煌不再确实是不争的事实。

今年夺冠的张舒雅,外形气质良好,被称为“张曼玉与梁洛施的综合体”,让人们感到港姐评选“再次回归大众审美”。而出身豪门、参赛只为打发时间、负面新闻不少的她,能否延续港姐的辉煌尚不得知。而无论前途怎样,曾经将无数佳人推向星光大道的港姐评选,永远在人们记忆中留下一片美丽的星光。

来源:城市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