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下岗教师的奥运呼吁

发表:2008-07-27 15: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是来自湖北、河南、山东、湖南、陕西五省被迫下岗的15万教师。我们这批教师中,大部分是曾经的民办教师和代课教师,少数是因计划生育等原因下岗的公办教师。同是天涯沦落人,今天我们走到了一起,共同向政府及社会发出我们的心声。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对于奥运会,我们认为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一件盛事。作为中国的一分子,我们热烈欢迎奥运会的到来。中国政府欲打造一届和谐的奥运盛会,作为分布于中国大江南北,人数众多的下岗教师常年在为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上访抗争,我们愿借奥运之机,发出我们的"奥运呼吁",讲出我们的遭遇与冤屈。下岗教师问题早日化解,社会就多一份安定,奥运就多一份和谐。

民办教师、代课教师是我国特殊时代的产物,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由于我国农村教师缺乏,我们这些知识文化程度较高的热血农村青年,响应国家号召,急国家之所急,走上了农村教育岗位。回想起当年,我们是在多么艰苦的条件下坚持工作的呀。教室,阴暗潮湿,漏风漏雨,是随时有倒塌危险的危房;工作,一个人带几个班甚至几个年级的课;生活,湖北江陵的宋继浩教师说,当年八个老师一年的生活费不到八十块钱。工资,刚开始,没有工资只有工分,后来有了一点工资,一年只不过几百元, 2000年后被辞退的老师,辞退前每年的工资也大都只有一、二千元,就是这点工资,常年被拖欠,甚至到现在,许多老师被辞退数年了,原来的工资还未兑现。

民办教师、代课教师,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牛奶。当我们桃李满天下的时候,我们却被"清退"了、"被整顿了"、被" 政府一脚踢开了"。而此时,我们已从教数十年,最高的达到四十多年。许多人不到二十岁就走近校园,将人生中最宝贵的时光,奉献给了农村基础教育事业,被迫下岗时,我们大都进入了晚年。

在湖北省,2002年省政府一纸文件,将全省民办教师"一刀切"切回了家。其中,绝大部分教师在领取了微薄的辞退费后与学校、与教育部门完全没有了联系,另一小部分教师则被退养,刚开始每月二、三百元的退养金让教师们羞于启口。湖北这批民师都是合格民师,都拥有国家颁发的教师资格证,都在教育主管部门备有案。按照国办发32号文件,教师们都是应该转办公办教师的(即民转公),但后来发现民转公的指标被各地政府卖了,有的地区一个民转公指标卖三、四万元。本应解决民师们生存问题的政府却利用民师牟利,不能不让人称奇。

河南、山东民师大都是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被"清退"回去的老师。老师们被清退时,有的人是被地方干部的亲属冒名顶替回家的,有的人是被人挟私报复回家的。教师们被迫回家时,从教已有一、二十年,二、三十年的时间了,而离开学校时,大家一分钱的补偿都未曾有过。从教数十年,老师们不应该得到一个说法吗?

陕西二万多民办教师,虽然也是在上世纪八、九十年被迫下岗的,但他们这批教师都持有县级以上政府部门颁发的教师资格证,属国办发32号文件规定的合格民师。老师们现在不仅未能民转公,而且没有任何补偿与保障。

湖南邵阳、娄底这批教师是因所谓超生被辞退的,老师们认为,当年严酷的计划生育政策造成的错误与伤害,政府应该纠正。

代课教师由于被认为是临时教师,他们(她们)的工作机会经常随意被剥夺。2007年更是达到了一个高潮,随着 2008年1月1日新的《劳动合同法》的实行,许多地区的代课教师被突击辞退回家,如在河南省偃师等地,代课教师们被突击性地清退回家时,没有补偿,没有安置,老师们只是领了份纪念品如一个水瓶后就回家了。这次参加五省联署的,只有部分代课老师,但据国内媒体的报道,教育部一声令下,全国44万代课教师被迫回家。代课教师一生清贫,无法转正,难道我们真的是"编外教师"?真的是"临时工"?数十年的教育育人,我们不应该得到国家和社会的回报与保障吗?

十五万教师下岗后,就沦为"老无所养"、"病无所医"、"经商无资本"、"打工无技术"、"种田无力气"的一个倍受人歧视的群体。不仅经济上无基本保障,更令大家感到痛苦并受到侮辱的是,从教几十年,大家教师的身份被彻底否定,教了几十年书,突然不是教师了。在政府官员等许多人的眼中和口中,我们就是一个农民。正是由于上述原因,教师们开始持续不断的上访,开始了长年累月的维权抗争。然而,面对老师们合理的诉求,各地政府采取的方式竟然惊人的相似,那就是推、拖、骗、哄、压,连拒不解决问题的借口也几乎一样"上头没新政策""上级没新文件"。尽管受尽冤屈,老师们的维权抗争活动仍然采取了和平、理性的方式,但就是这样的依法维权,政府仍然高度紧张,仍然看成是"闹事",是"攻击党和政府",因此不惜动用专政力量进行打压。对于下岗教师们的一次次上访,政府宁可动用各种力量,不惜人力、物力、财力进行围追堵截,也不愿把钱花在解决老师们的问题上。许多下岗教师代表被包干跟踪监视,许多人被拘留、被劳教。

民办教师、代课教师问题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我们这次联署的五省下岗教师,只是五省下岗教师中的一部分,主要是参与维权的教师。在全国,下岗教师涉及数百万人,数百万下岗教师的背后,有着数百万个家庭,其牵涉的人数更多。如此庞大一个群体,谁能够视而不见呢?对下岗教师卸磨杀驴,岂不令人心寒?漠视这样一个为国家为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的群体,社会的公平正义何在?让辛苦教书育人一辈子的我们晚年贫病交加,人权何在?

作为曾经的园丁,我们都是有知识有文化之人。我们并没有过高的要求,我们要求的只是最基本的人权----生存权,我们要求的只是承认我们几十年的劳动和教师的身份。下岗教师问题的形成以及久拖不决,责任仅仅在地方吗?中央政府没责任吗?社会没责任吗?

奥运盛会,举世瞩目。我们无意于破坏奥运会,我们也无意于在奥运期间组织大规模的上访行动,我们也没有能力组织全国性的大行动。奥运精神,彰显着公平、正义、平等、人权等普世价值。下岗教师太苦了,下岗教师太冤了,下岗教师问题拖得太久了。本着宏扬奥运精神,我们五省十五万下岗教师发出奥运呼吁,请兑现奥运人权承诺,请给我们同样的人权,请在奥运会之前解决下岗教师问题。

2008年7月

山东省十二地市下岗教师:39919人

湖北省十七县市被辞退退养教师:11980人

陕西省八市区被辞退教师:20000人

河南省全省下岗教师:80000人

湖南省邵阳市、娄底市被辞退教师:1400人

注:山东、陕西、河南、湖南四省下岗教师人数由四省下岗教师代表统计提供,湖北下岗教师人数依据湖北下岗教师代表的统计和民生观察工作室2007年的调查而来。由于这次参与呼吁的下岗教师,主要由各省教师们自己统计,并且统计的只是近期参与了维权的下岗教师,再加上许多县市的人数并未统计上来,所以五省下岗教师人数实际远大于十五万。


来源:维权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