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输出国的金钱到哪去了?

发表:2008-07-28 0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石油美元更多流向基本建设

日前原油油价上涨至一桶144美元,将近去年的2倍,为石油生产国带来大量财富的同时,也影响了全球各国的利率、货币、和股市。

Morgan Stanley(MS-US)首席货币经济专家 Stephen Jen表示,现在石油输出国每天的收益约70亿美元,年收益可达 2.5兆美元。更令人瞠目结舌的是,全球股市总值约50兆美元,而目前出口汽油的几个国家总产值高达 140兆美元,将近 3倍之多。全球经济输出年收益则是60兆美元。

石油美元总值六十五兆

近期在一份名为《A Monumental Petro-Wealth Transfer》 的报告中,Jen 计算3大石油输出组织的产值。他以一桶 135美元计算沙乌地阿拉伯 (Saudi Arabia)与其他 5个波斯湾地区主要的石油输出组织总产值,得到约65兆美元的数字。

此数据对象为海湾合作理事会 (Gulf Cooperation Council; GCC)成员国,包括沙乌地阿拉伯、阿拉伯联合大公国 (United Arab Emirates;UAE)、科威特(Kuwait)、巴林 (Bahrain)、卡达 (Qatar)以及阿曼(Oman);另外伊朗(Iran)、伊拉克(Iraq)、委内瑞拉(Venezuela)和其他OPEC会员国总共还有60兆美元的产值。最后加上其他非OPEC会员国的石油输出国如挪威(Norway)、加拿大(Canada)和俄罗斯(Russia)之总产值约16兆美元。

Jen 特别注明,光是沙乌地阿拉伯一天就有10亿美元的产值,且该国石油蕴藏量居世界之冠,以现今油价计算,总产值高达约35兆美元。

石油钜亨们看到这数据便安心了。他们认为如果这个星球的石油价值不高,那一定有什么地方不对劲。未来这一年内,若高油价抑制需求量,并导致石油价格降低,应会有一自我修正机制发挥导正作用。

石油财富进入股市

目前世界石油总藏量中,有 1兆桶不会马上被开发,而全球一年的石油产量约 300亿桶。诚如 Jen所说,"如果石油价格不退回二位数,生产者将得到世界各地移转而来的巨额财富。"

Jen 认为,像沙国、科威特和阿联 (UAE)等国,应会将石油获益投入全球股市和债券,转换为文件资产。其中关键便是透过主权财富基金 (sovereign-wealth funds)进行投资,将比透过央行更积极,以追求更高投资收益。主权财富基金通常不投资政府债券,而是倾向投资全球股市、房市及其他各类资产。

在过去一年里,来自中东的主权财富基金对金融公司,如 Citigroup(C-US)进行的股市投资引起各界关注。不过股市急剧下跌,使得这些投资都付诸流水。

上周,阿布扎比投资委员会(Abu Dhabi Investment Council, ADIC) 以 8亿美元的价格买下纽约克莱斯勒大楼 (Chrysler building) 90%的股权。该公司为全球最大规模主权财富基金,拥有5000亿美元以上的资产。Jen 预估石油输出国的主权财富基金在2010年时,资产总额将从目前的 2.3兆美元增至 3.3兆美元。

但这些钱都到哪去了?因石油致富的基金大量投资股市,但此举似乎并没有对全球股市发挥支持作用。

不过对西方石油消费国家来说有个好消息:石油输出国的债券投资似乎对降低通货膨胀产生帮助。 Jen指出, G10中主要的工业国家目前的实质利率 (real interestrate) 为 1.35%,为25年来最低。1990年代的平均实质利率为3.6%。

石油国家通货膨胀上升

而石油输出国的储蓄盈余,解释了为何虽然通膨持续上升,全球利率仍维持相对低点的原因。在美国和西欧,现今之利率约为4%。

Jen 补充,石油生产国的低实质收益显示"虽石油输出国基础建设支出庞大,但和石油进口国相较,这些国家的边际消费倾向(marginal propensity to consume;MPC)较低。"波斯湾国家因大举建设使资源紧缩,导致沙国、科威特和阿联的通膨率上升至10-11%。

Jen 并认为,在等待全球经济好转同时,石油输出国可能会将财富投入主权国家债券 (sovereign bonds),如此一来便不需太担心已投入股市或其他较具风险项目之资产。此外,中东及其他地方的石油输出国应会继续将持有货币脱离美元,转向新兴国家货币。

不过,最关键的部分仍在于目前全球财富移转至沙乌地阿拉伯和其他石油生产国的趋势将维持多久时间。若石油价格停留高点,此现象可能将持续好几年,重塑世界金融和实质资产的所有者,并促使西方国家对石油美元循环(recycling of petrodollars.)进行更多的政治审议。


来源:大纪元纽约综合编译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