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刚强"余波 危桥没被炸塌 居民住房出现裂纹

发表:2008-07-28 0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轰、轰!"25日下午4点,随着指挥人员一声令下,在四川简阳市数万居民的注视下,年满40岁的沱江一桥身尘土飞杨,江水震起浪花。震耳欲聋的巨响沉寂后,围观者却发现:大桥岿然耸立,桥墩完好,桥拱和桥面都好好的......昨日下午,该桥被机械拆除。

简阳沱江一桥是简阳城最早的过江桥,建于1968年,竣工使用是1970年,已服务了整整40年,地震后被宣布为"危桥"。据实施爆破的施工程师介绍,这座双曲17孔拱桥长690米,跨江面的主跨9孔,他们决定将桥面和桥拱炸掉。从6月进场开始,施工人员打了2000多个孔,埋了380公斤炸药,用电起爆法进行引爆。"计划将桥炸趴向江面,桥墩保留,为以后建新桥提供平台"。

25日下午4点,简阳市公安局副局长蒋远平一声令下:"起爆!"只见大桥上突然激起尘土,同时一声猛烈巨响传来,"哎呀好响,桥要垮了!"人群中不少人都捂住了耳朵,并同时发出了惊呼声。短短几秒,飞尘向半空腾去,灰蒙蒙的桥体现出身来。大家定睛一看:桥体依旧耸立!围观群众一下子就议论开了。"炸药都炸不垮,哪叫危桥哦?"68岁的老人李寒江说。旁边一男子也调侃地说:"小看它了。"他认为该桥炸药都没炸垮,说明还没到非炸不可的地步,或许修一修,还能用上几十年。首炸失败在简阳人人皆知,而在网上,网民甚至调侃地送给沱江一桥一个绰号:"桥刚强",以此表示对该桥爆破的关注。

市民:大桥用料好施工严谨

简阳市民向先生告诉记者,当年建这座桥的石料从一个叫"大石坳"(音)的地方选来,石头坚硬无缝,且那个年代施工严谨,绝不马虎,质量非常过硬。施工程师认为,首炸失败一方面是由于大桥用材好、施工严谨而异常结实,另一方面是炸药漏气、威力受损导致的。经过查看,施工人员发现桥面和桥拱大部分已如同松散的积木体。从前天下午到昨日下午,他们借助机器的力量,分为三段分批将桥面和桥拱处理,历时六七个小时,最终让桥面全部落入了江中。

首炸失败的事情在简阳人人皆知,而在网上,网民甚至调侃地送给沱江一桥一个绰号: "桥刚强",以此表示对该桥爆破的关注。一桥的炸药用量是否判断有误?施工程师告诉记者,爆破后大桥并未能像预期那样倒下,他和技术人员立即上桥查看。通过检查,他认为,简阳百姓"大桥用材好、施工严谨而异常结实"这一说法有一定道理,1992年该桥还曾加固过,但这座桥和地震中其他损坏的桥一样,桥墩和主体出现裂纹,裂缝的贯联性很难掌握。

工程师:特意多用20%炸药

"我们考虑了这一因素,比平常用药量特意加了20%,但爆破后,桥面和桥拱还悬在上面。"施说,这是漏气、威力受损导致的,经过他们查看,发现桥面和桥拱大部分已如同松散的积木体,借助机器的力量,是可以处理掉的。从前天下午到昨日下午,他们分三次对桥体寻找"平衡点",分为三段分批将桥面和桥拱处理,历时六七个小时,最终让桥面全部落入了江中,大桥只剩下了桥墩,"顽桥"终于被放倒。

但是,大桥爆破又造成了一些新问题,昨日下午,该桥周边不少居民打来热线,反映爆破和后期处理对他们的住房造成了一定影响。家住左岸东溪大厦6楼的刘先生告诉记者,爆破后,他和不少邻居家的墙壁出现了裂纹,目前,他们已向当地交通局反映此事。



来源:转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