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故事:百合(图)

作者:燕子(夏威夷) 发表:2008-07-31 16: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咸丰年间,有个秀才名叫周贤章,曾前往京师赴考,中了及第。无奈受到内翰违阻,上本皇上,言他“过去曾和绿林匪类为友,如为官,必结党营私,对朝廷不利”,间言皇上不能禄用他,并将他贬为庶民。皇上看了参本,即派人调查,发现他并没有犯科。后来借故取消他的及第,降回秀才。

贤章看到朝政腐败,公道全无,觉得天地四方充满浑浊之气,看到世人都沉溺在财利是非之中,很难分别善与恶,至此再无志于功名,也不想娶亲,有远离红尘之意。因有祖辈留下良田大屋,可以度日。受到此事打击,他无心在家研读,决意离乡到各处畅游,以舒解烦忧,从此浪迹江湖,见山登山,遇水行舟,游览群山大地,最后来到了南粤的“东樵山”,即今日的罗浮山。那里山地广大,山峰群立,古木林深,云雾绕绕,间有瀑布奇观。山的雄伟与灵秀吸引了他,他不禁赞叹:“好一座仙山!”油然而生,他有了一个新的人生。想自己将是半白之人,在迷茫的人世间无所归附,不如在此了断尘缘。决定后,终止了游览,找了个道观,住了下来,取号“贤真道人”。从此走上了禅道,攀群峰,采山药,睡石洞,饮泉水,以天地为友,与丛林为伴,真是别开境界,乐意陶陶。

有一年的夏天,贤真道人外出采药,穿过一处灌木林和一处松木林,看到前面山下一片灌丛草甸,长着白色,红色,黄色圆筒形的花卉,花开喇叭状,舒展着翠袖,亭亭玉立如仙姬下瑶池。在陶醉之下,颂诗赞道∶

含露峰烟里
艳色照山明
圣洁是本意
端庄气味清

他怀着深厚的爱意,将花株采回,插在瓶盂上,窝根栽种,朝夕欣赏,并取名“百合”,还画了一幅鲜艳的“百合”挂在房中,并赋诗词作寄怀∶

情牵百合
百合清标作上宾
翘然独秀不沾尘
枕卧花前伴到老
异态天香日夜亲

日子一长,精研了花的性质,得知其分量,盛于炎夏,酷暑愈刚,夜开朝合,夜静时,芳味特别浓烈鲜洁。他非常珍惜此花,宛如无价之宝,常对鲜花恭奉礼拜,又对花画深深作揖,称之为花仙,花神,时常为此如痴如醉,不知熬过了多少个隆冬夏暑。有一天晚上,他正在案前看书,忽然传来阵阵妙香,觉得奇异,便走出门外,从花丛里飘出了欢笑声语。随后走来一队妙龄少女。在月光映衬下,她们妆饰清淡,丰姿卓绝,绛服各有色样。看到贤真道人,犹如彩云轻飞,笑着到了他的跟前,深深道个万福,然后排成一个寿字,随即一缕青烟全部消失不见了。“真人”定神再看,什么都没有。在这山野庭院中,最后只留下芳香。他以为自己困倦看花了眼,便回房睡觉了。第二天醒来,又象往日一样,对着花画礼拜,谁知一看,在画上多了一首诗,语情深切∶

君恩义未酬
情缘今日满
要作别园客
百年再合好

贤真道人看完诗词,不觉心理一震,再细心思考,随即赶到百合丛草的地方,一看整片百合丛消失得无影无踪。他感到无限惆怅,凄然地掉下了眼泪。

过了一段时间,人们在那块丛草宝地上建了一座“冲虚观”。贤真道人感叹道:“万物皆有灵性”。冲虚观建成后,成为了中国道教的圣地。(罗浮山是中国十大名山之一,享誉中外,那里保留着许多文人墨客的佳作,吸引了许多的游人。)

到了晚年,贤真道人白发童颜,他又下山去云游。一年夏天,他来到“宝岛”台湾的海滨,看到了一片野生的百合丛,花妍怒放。(台湾盛产百合,分布甚广,享誉全球。)那天,他刚满百岁。回首往事,不禁欣然而笑,好一个“百年再合好”。因此成为民间奇谈。送上一首诗∶

百年好合
百岁寿龄扫尘忧
年修福禄天地游
好似童心仙人梦
合聚星群荡神州
 
百合花在中国有悠久的历史。法国,智利等国的国徽上有百合的图案,它代表着人民的独立,美德与自由。由此可见,古今中外世人对百合花怀有深厚的感情。它不但纯洁美丽,还是一种良药,百合花,百合子,百合都有不同的功用。

红花名为山丹,黄花名为夜合,白花名为百合。配药多选用百合。

百合子∶《本草纲目》记载,甘,苦,寒,入大肠经;功用∶清热凉血,治肠风下血,热痢脓血。

百合∶《常用中草药》记载,甘,寒,归心,肺二经;功用∶养阴润肺,失眠多梦,精神恍惚。

百合花∶《缜南本草》记载,甘,微苦,寒,入心,肺二经;功用∶润肺止咳,清心安神。


(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