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大陆称中华台北很有意义

发表:2008-08-01 2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总统马英九表示,大陆将在这次北京奥运会当中,称呼台湾是中华台北,具有重要的意义,不过,台湾最著名的资深田径女选手纪政则表示,中国在奥运开幕式进场的安排上,对台湾而言,将是个大陷阱。

台湾总统马英九星期五接见澳大利亚商工办事处代表华适文(Stephen Waters)时表示,他在就职演说当中曾经强调,如果台湾在国际上继续被孤立,两岸关系就不可能顺利的发展。他还说,两岸在国际上应该相互尊重、彼此合作,不应该恶性竞争,消耗不必要的资源。

马英九还指出,大陆将在这次北京奥运会当中称呼台湾是中华台北,而不是中国台北,他认为,这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发展,

"不论是4年前的雅典奥运,或是8年前悉尼奥运,中国的官方媒体都称呼台湾是中国台北,这次能改变过来,如果不是过去这2个月我们在两岸关系上的努力,我相信这是不太容易做到的。"

*外交休兵议题广受关切*

马英九表示,台湾政府提出外交休兵这个议题之后,已经受到大陆、美国或是其他国家的关切,至于两岸到底将如何在国际空间的问题上进行和解,目前双方还没有展开谈判,不过,彼此内部已经有很多的讨论,而这些讨论都是很健康的。

马英九还说,过几天,他会到外交部进行视察,到时会就外交休兵、两岸在国际社会上进行和解等议题,做更进一步的说明。

*纪政:小惠大陷阱*

另一方面,台湾最著名的资深田径女选手纪政则表示,中国把称呼台湾的方式由中国台北改回中华台北,虽然是善意,却只是小惠,她说,中国在北京奥运开幕式进场的安排上,才是个大陷阱。

纪政指出,依照奥会模式,台湾是以T字入场,缩写是TPE,中国这次将台湾安排在中字的排序当中出场,等于是让外界误以为,台湾接受了一个中国,她说,这种安排的后续影响太大,台湾政府绝对不能轻言接受。

纪政甚至建议,为了避免日后在相关的比赛场合当中继续被矮化,台湾代表团应该考虑不出席北京奥运开幕式来表达抗议。

东华大学原住民民族学院院长施正锋教授认为,虽然马英九总统希望能降低两岸之间的敌意,不过,也必需提防中国方面的小动作,

"从圣火的进出点开始,我们就看得出中国大陆一直有小动作,甚至要探马英九总统的底线,我觉得,马英九总统应该正视这个问题,放在C的时候,变成是中国的台北,然后就和香港摆在一起,被矮化下去。"

施正锋教授表示,他不认为台湾代表队应该在奥运开幕式当中缺席,不过,台湾政府应该对于出场的安排表达不满,甚至和中国方面再进行协商。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