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斯潘:美房价未见底 经济衰退难以避免

发表:2008-08-02 1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格林斯潘在31日接受CNBC电视台采访,讨论了目前美国经济所面临的问题。他表示美国房地产市场形势严峻。美国经济面临困境。其观点值得投资者注意。以下是倍可亲对众多消息来源的总结。

美国住房价格的下跌加快远未见底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格林斯潘31日在CNBC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美国住房价格的下跌远未见底,并指出应集中精力稳定金融体系。

美国总统布什日前刚刚签署了救助房地产市场的一揽子法案,格林斯潘此番表态说明,他并不认为美国政府和国会采取的措施能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不过他同时指出,集中精力稳定金融体系,这非常重要。

多项数据表明,美国房地产市场异常低迷。标准普尔公司凯斯-席勒住房价格指数显示,5月份美国20个大城市的房价以更快的速度下跌,比与07年同 期相比下跌了15.8%。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表示,6月份二手房销售量降至10年来最低点。美国商务部称,6月份新房销售同比下降33.2%。 Bloomberg报道说,现在消费信心指数处于1992年以来的最低点。这将对房屋销售造成威胁。

美国的就业状况不佳

美国最新一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创2003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由于汽油和食品价格仍然高企对消费形成抑制,就业市场持续疲软,美国消费前景暗淡。消费者长期以来一直承受压力,面临油价上涨、劳动力市场疲软、房地产价格下跌和债务创纪录等许多不利因素。

经济极有可能陷入经济衰退

格林斯潘提到了美国的就业状况不佳。他说,更重要的是,世界其它地区的经济成长正在减速,而美国非常仰赖这一部份的经济成长,这也是为何他较倾向衰退的原因。

美国商务部三十一日公布的经济成长报告将美国去年第四季的经济成长率下修为百分之零点二的负成长;今年第二季经济虽受到退税的刺激而有百分之一点九的成长,但仍比专家预期低。

格林斯潘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我认为美国目前的数据并没有暗示经济陷入衰退”。但他补充称,“我们正处于经济衰退的边缘,基于当前的金融状况, 我对我们不会陷入经济衰退的惊讶程度要大于陷入经济衰退。”格林斯潘说,目前的金融危机为百年一遇,而美国约有1200万屋主目前是负资产。 .

格林斯潘表示,企业正有效控制库存,“目前阶段我认为这是在非常短期内我们正避开通胀压力的主要原因。”然而,他指出随着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上升以及海外国家经济增速放缓,美国将难以避免滑入经济衰退。

通胀风险增加影响消费
  
此外,格林斯潘对通胀也表示了忧虑。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美国6月消费价格指数上升了1.1%,为2005年9月以来的最大升幅,也是26年来的第二大升幅。消费价格指数是衡量通货膨胀的重要指标。6月份消费价格指数大幅上升意味着美国通胀上行风险正在显着增加。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最近两天在国会听证会上说,美国经济仍面临诸多困难,经济下行风险和通胀上行风险同时存在,美联储决策也遭遇严峻挑战。

急需稳定处于危机的金融市场

格林斯潘还表示,尽管当前的要务是稳定金融市场,但他仍对通货膨胀这一长期问题感到担忧。他说,“我们会渡过这次金融危机,但我们还将不得不面对如何在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之间保持平衡的问题”。

随着次贷危机影响的进一步释放,美国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近来陷入困境。为避免金融市场出现更大动荡,美国国会日前通过了针对住房市场的一揽子救助措施,以恢复投资者对美国金融体系的信心。

他还警告说,房利美和房地美还会有很大的问题即将暴露。最终解决方案应是先将这两大机构国有化并进行结构调整,然后将其分成几个独立的实体,再分别销售,使其重返市场。

格林斯潘还表示,美国政府除了担任中间人促成紧急出售崩溃的投行贝尔斯登(BearStearns)以外没有其他选择,但美国财政部应当支持这项交易,而非美联储。

格林斯潘说,“这是一种财政政策运作,而这本来应该由财政部建立”。他表示,“我们不应该做的是让美联储牵扯至资产负债表。”

他补充称,“资产负债表是基础货币的创造者,如果你允许除货币政策以外原因导致基础货币出现重大波动,从金融系统稳定性和美联储对通胀的控制出发,我认为你正承受不适当的风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