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身怀绝技 还说要把中国传统武术带回美国(组图)

发表:2008-08-03 2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太龙接受大赛评委主席颁奖。

【看中国记者杨逸凡台湾台北报导】新唐人电视台所举办的「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于8月2日圆满结束,在223名参赛者中,一位高大的外国人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由于他不同于所有参赛者的外表,一出场所有人即充满好奇,而他所展现出来的中国武术功底,让裁判对他身为一个外国人,不但热衷中国武术,而且有相当不错的表现,给予了特别的鼓励,现场观赛者也对他的表演报以热烈的掌声。

 
获得两个奖项,孔太龙说:「超开心的喔!」

比赛成绩揭晓后,孔太龙在「成年男子组长拳类」和「成年男子组内家拳类」皆获得第三名,并入围于9月27、28在纽约举办的复赛,得了二个奖的孔太龙很高兴的表示:「超开心的喔,我觉得今天很荣幸可以跟这么多人参加比赛,得奖有说不出来的开心。希望回美国后可以让朋友看到这么漂亮、这么好的、传统的武术,不用去看现在的表演的武术,给他们看真正地道的、传统的武术,我觉得这样比较好。」

他觉得新唐人办这个大赛让他们习武的人能够聚集在一起,彼此切磋,令他非常的开心,他说:「有这么好的机会,看到小孩子在打拳,大人也在打拳,好像就是一家人,透过这个比赛让传统武术宏扬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我们打拳的人不要让这么好的功夫消失,所以我希望在未来要找方法可以一直聚在一起,所以这个大赛真的是一个很棒的事情。」

 
孔太龙示范中国武术

习武已25年的孔太龙本名Warren Fox,来自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四岁开始在父亲的教导下,学习跆拳道、截拳道、忍术等韩国和日本功夫,16岁对中国功夫产生兴趣,19岁开始有机会接触到中国功夫,他习惯把中国武术称作中国功夫。当时身在美国的他,要找到真正教中国功夫的老师很不简单,他说:「在美国有很多人对功夫就像是生意一样,所以你不知道他是不是在骗你喔!」说话时带着他特有的腔调,在句尾加了个喔字。

讲了一口流利中文的孔太龙表示,自己学习中文也是因为学习中国武术的心很强烈,他说:「在美国时遇到来自台湾的一位朋友,他告诉我要真的了解功夫,就要先学中文,这样子才可以了解很多功夫的涵义,所以我读中文系,然后搬到台湾。」

抱着在大陆或者是台湾,才能找到一位很地道的老师这样的想法,孔太龙在大学毕业后踏上他的中国武术寻师之路,来到台湾。在此之前,在西雅图读大学时,他曾经有6个月的时间做为交换学生居住在昆明,在那里他首次接触到八卦掌。

 
在孔太龙心目中,吴国正师父是最好的师父。

来到台湾之后,有两年的时间他寻寻觅觅,一直希望能找到教授八卦掌的老师,终于机缘巧合在健身中心巧遇八卦掌门下的弟子,促成了他后来师从锦园八卦掌研究协会第五代掌门人吴国正学武,目前已经学了近三年,对于能跟内家拳师父学武,孔太龙说:「我一看到我的师父,就知道这就是我一直在找的,他认识的东西非常非常的多,所以我可以跟他一辈子练习,每天都学到新的东西,所以我觉得非常幸运有这种机会。」

 
孔太龙示范中国武术。

从小学习跆拳道等武术,到后来学了八卦掌,这其中的差异孔太龙也深有体会。他说:「我以前学过的功夫是外家拳,靠着你的肌肉、你的速度,现在学的八卦掌是内家拳,这个靠的是你的里面,你的气功,所以动作是完全不一样的。」他觉得跆拳道是年轻人可以练的东西,当一个人变得越来越老,腿开始酸,腰部会有问题等等,就不适合再练了,但是内家拳可以练一辈子,而且每天可以打得更好。他说:「功夫不只是保护自己的,如果有方法可以打功夫,每天身体变得越来越好,这是我的目标。而跆拳道比赛时很容易受伤,然后就不能再练习。」

由外家拳到后来练了内家拳,对他最大的改变是什么呢?孔太龙说:「内家拳让我很放松,动作的好处非常非常的多,我做一个动作,可能会有六个好处。跆拳道是比较简单的东西,就像是运动,跆拳道基本的动作大概就是30多种,八卦掌动作是无限的,因为有很多的变化,有很多方法练内功,所以最大的差别就是,我可以打八卦掌一辈子,不会觉得无聊,可是跆拳道你学了20年,你会觉得这已经打过一百次,没有新的吗?而内家拳是可以一直练下去。虽然别的功法也很好,但我认为我所学的是最适合我的。」

学习内家拳的这三年中,孔太龙觉得师父对他的照顾是方方面面的,他说:「师父不只教功夫,他什么都教,包括很多台湾的历史、文化。我会在过年的时候去师父家,跟他的家人吃东西,这是非常难得有一个人对我这么好,对我自己来讲是唯一的方法,我可以真的了解台湾的文化。他对我的要求不像我是一个外国人,整个团体练习时,我就像是一个台湾人一样。非常的棒,他们没有把我放在外面,让我觉得非常舒服。每天非常关心我,我练功衣服湿了,叫我不要穿湿的衣服,不要我生病,所以我觉得真的是很棒的师父、最好的师父。」

 
孔太龙比赛拳法时神情专注。

一提起学武的人要重视武德,孔太龙表示这是一定的,在他们的课程中书里就清清楚楚的写着,不过他也尴尬的表示自己没有背起来,怕讲错了,还是请师父来说明。不过他还是用他自己的体会讲了一些,像是功夫是为了自己的提升与进步,不要随便跟其它人打,也不要发脾气等等等等,最后他以一句话来总结他的体会:「总之可以修养,要打好你的功夫,要先当一个好人。」

 
「成年男子组内家兵器」比赛项目,孔太龙手持春秋大刀参赛。

为什么要学中国武术,孔太龙认为每个人学功夫有不一样的目标、不一样的原因,他则是想把功夫带回美国,带给一些生命中没有乐观的东西的人,他说:「他们很穷,什么都没有,我知道功夫是救我自己的命,所以我觉得如果可以给人看一个比较好的东西,他们也可以珍惜这个功夫,可以改变他们的眼光,可以知道有一些其它的路,一些比较好的方向,不用那么悲伤、那么忧郁。」

他希望未来能把中国传统武术不只带到美国,还要带到全世界,他说:「从美国开始,然后给全世界看。」他希望让人们知道中国武术不只是在电视上看到的东西,而是有更深的意义及内涵。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