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斯:金融灾难即将来临 (图)

发表:2008-08-06 0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金融界的教父乔治-索罗斯

"目前全球处于继经济大萧条后最为严重的金融危机中。"索罗斯投资基金总裁、世界金融界的教父乔治-索罗斯如此断言。

"住宅泡沫加上过去25年间的流动性泡沫造就了如今金融市场的超级泡沫。现在已到了无法支撑泡沫的境地,美国住宅市场正在全面崩溃。"每当金融市场发生 "振荡"时,索罗斯都会以动物般的敏锐找到突破口,从中收获巨大的投资利益。索罗斯大胆地断言"灰暗的悲惨结局"即将到来,他做出这种"金融末日论"也并非第一次。但资本主义的秩序每到这时都能够以自救的方式渡过危机,由此索罗斯也沦为"伪预言者"。两次预言失败令美国媒体将索罗斯称之为"狼来了"中的 "放羊少年"。那么,他的这次预言能否料中?

"我不认为我是错的。"索罗斯在接受《朝鲜日报》独家专访时,对有可能是他一生中最后一次的"金融末日论"表露出了自信。他言及美国政府对两家抵押贷款机构Fannie Mae(联邦住宅抵押贷款公司)和Freddie Mac(联邦国民抵押贷款协会)的紧急援助措施,并反问说"人们不是都看到了吗"。

上世纪80年代初是英伦银行,上世纪90年代末是韩国的韩币和泰国的泰株,索罗斯通过对它们的金融攻击收获了数十亿美元。所以他有了"世界投机客"和"资本主义恶魔"的绰号。相反,因为索罗斯在暗流汹涌的世界金融巨浪中找出了明晰的秩序,他又被誉为"20世纪炼金师",而巨额的慈善投入也让他赢得了"博爱主义实践家"的美誉。

他通过自己定立的"回归理论"(指市场参与者认为脱离平衡点的市场秩序是理所当然的,从而接受,并以此为前提重新行动,从而使得市场向极端方向发展)解释资本主义必将变得不稳定的理由。但这一理论还尚未被人接受,因此还被称为"失败的哲学家"。

索罗斯的矛盾在末日论预测与投资成功范例之间形成了更加鲜明的对立。他的末日论预测虽然是错误的,然而令人讽刺的是,在舆论的漩涡中他回回捞取了大把钞票。《华尔街日报》等西方媒体也长久以来一直在探究这一问题,索罗斯本人也一贯解释说:"我赚到钱都是发现自己的错误,并将其改正才做到的。" 当然,索罗斯在发现自己投资方向错误时,也一定和普通投资者一样承受着心如刀割的痛苦。但是他却说:"这一次我不觉得我错了,也没有心痛的感觉。"最近他曾表示,自己的证券投资组合极具"防御性"。他就记者"在最近这样的危机时期,如何才能赚到钱"的提问,回答说:"在这样的局面下,普通投资者如果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赔钱就算成功了。"

7月22日,为纪念自己的新书《金融市场的新范例》韩语版出刊,索罗斯在纽约曼哈顿索罗斯总部大楼33层会议室接受了朝鲜日报记者的独家采访。他虽然是拥有85亿美元财富、位列全球富豪榜第27位的"巨富",但他的办公室布置非常简朴。从这里虽然能够眺望中央公园和哈得逊河,但空间较为狭小。小型会议桌和放置电脑的办公桌是办公室的全部家当。他对于一些韩国人主张的"第二外汇危机论"斩钉截铁地否定说:"不会有那样的危险。"他说,当时韩国是处于经济危机的中心,但现在只是处于边缘地带而已。不过,他指出,由于高油价等原因,韩国有可能面临通货膨胀的危险。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索罗斯始终慢条斯理地慎重地表达着自己的观点。访谈间,索罗斯一直想强调自己"哲学者"的一面,这和试图洞悉"全球投资者"展望的记者的意图,在所难免地发生了些小碰撞。

■超级泡沫的崩溃

问:目前,金融危机严重到什么程度?
"是世界经济大萧条后最严重的一次。把目前状况称之为‘超级泡沫'是因为,住宅泡沫上又叠加了过去25年间积累的流动性泡沫,形成了巨大的信用膨胀。所有的泡沫都体现了,资产价值不断增长的现实和使其恶化的错误认识纽缠在一起。就像我在‘回归理论'中主张的,正在相互进行作用与反作用。其结果是,市场不会像传统理论所说的那样,向着均衡发展,反倒会徘徊在极端的乐观和悲观这间。‘市场永远是正确的'这一市场原教旨主义是错误的。"

问:但是,单就美国股市而言,仅比去年最高点降低20%,根据什么说情况最为严重?
"过去的25年间出现了数次金融危机。每次都是政府当局介入,阻止了体系的崩溃。这种做法盲目地加强了投资者和普通百姓的信心,错误地相信政府当局会早晚负责。结果,以往的危机加剧了信用膨胀,盲目提高了错误的市场信心,导至纠正泡沫失败。但是,现在到了再也无法进行这种循环的地步了。政府当局本次也在竭尽全力。虽然又是降息,又是扩大财政,但金融公司的状况还在恶化,一般经济情况也在恶化。情况相当严重。"

问:今后还会恶化到什么程度?
"很难预测出会恶化到什么程度。但是,本次危机的范围非常广。金融系统与以往危机时相比,受到了更重的打击。过去只是特殊部分受影响,但现在是整个体系受到影响,变得不堪一击。"

问:那么你认为会发生与世界经济大萧条时期同样的事情吗?
"不会那样。因为人们在世界经济大萧条时期学到了一些经验。人们不会放任金融系统崩溃。政策当局会尽一切努力让金融系统运转下去。但住宅抵押贷款和住宅贷款市场已完全崩溃。住宅抵押贷款保险公司非常危险,现在的情况已到了这种地步,是政府要支援住宅抵押贷款证券发行公司Fannie Mae和Freddie Mac。这两家公司损失惨重。住宅价格目前仍在快速下跌。住宅价格上升时过快,所以下跌时会跌的更猛。获得住宅抵押贷款金融更难了,利率在上升,可住宅供应却仍在增加。这是因为很多人还不上住宅抵押贷款,从而失去了住宅,这些住宅就被投放到市场上。"

问:今后住宅价格会下跌到什么程度?
"无法预测。目前仍在下跌,不知何时是头。没有任何触底的信号。"

问:是否会出现类似日本的"失去的10年"?
"有可能,目前美国的情况与当时的日本很相似。"

问:美国经济何时会触底?
"绝不会是今年。住宅市场会在明年触底,因为住宅价格下跌很快。这种下跌速度不可能持续很久。"

问:虽然住宅市场能够在明年触底,但美国经济却不会在明年触底,是这个意思吗?
"不知道,只不过住宅市场会在明年触底。最迟也会在后年恢复生机。"

■一旦美国经济疲软,商品泡沫就会结束

问:你预言超级泡沫会走向完结,果真如此的话,就意味着世上所有的泡沫都完结了吗?
"不是。超级泡沫破灭的进程中,不是还有石油和商品市场的泡沫吗?不是意味着所有泡沫都将终结。金融市场有助长泡沫的倾向。政策当局应该认同这种可能性并阻止泡沫变大,但政策当局拒绝这么做,还说什么‘我们无法终止泡沫扩大,只能可以调节消费价格而已'。他们的主张是,虽然可以控制根源通货膨胀,但资产膨胀不在控制范围内。应该承认金融市场能助长泡沫态势。"

问:商品市场泡沫今后的趋势是什么?
"一旦美国经济疲软,商品市场泡沫就会中断。因为美国的消费减少了。"

问:您认为油价会涨到多少?
"未来的变数太大,而且所有的一切都相互关联,所以很难回答这个问题。"

问:但是,泡沫不也是相互关联的吗?
"我能说的就是,一旦经济疲软严重,油价就会下降。近期内油价有望封顶。"

问:果真已到了超级泡沫崩溃时期的话,应该如何投资?
"无可奉告。因为条件总在变化,所以无法给出具有现实意义的答案。"

问:如果不是世界上所有的泡沫都崩溃,是否存在投资者可以躲避的"避风港"?
"可以购买政府发行的通货膨胀保值债券(TIPS,Treasury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因为可以避免通胀引起的损失。但是,物价联动债券的基本利息比一般债券低。如果想躲在避风港,就得拿罚金。"

问:美元走势如何?
"美元正受到下跌的压力。但是,这也与其他条件相关联,所以无法预测。"

问:您过去的同事罗杰斯对中国投资表现得很乐观,你同意他的看法吗?
"不完全同意。"

问:您怎么看中国市场?
"我也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对此说过很多次了......"

(就在这时,他的发言人插话说,索罗斯总裁从不对市场进行预测,要求问其他方面的问题。索罗斯总裁也要求换一个话题,并说,除了投资和市场预测,其他问题都可以回答。)

■"这次我的预测不会错"

问:那么,再谈一下书吧。您是在金融市场出现剧烈动荡时赚的钱。书中说"每当我意识到自己错了时,就会赚到大钱,而且会感到后背隐隐作痛。"现在你也意识到"我什么地方错了"吗?能感到隐隐作痛吗?
"(笑)后背一点也不疼。"

索罗斯以前几次预言了金融市场末日的来临,但预测都是虚惊一场。《华尔街日报》根据他以往的预测失败记录,发表了一篇名为《放羊娃又在喊"狼来啦"》的文章。

问:这次你确信自己是对的吗?
"我觉得我没错。虽然不能确信我是对的,但也不觉得自己会错。"

问:《华尔街日报》曾把你比喻成喊"狼来啦"的放羊娃。这次狼真的会来吗?
"这一次虽然也不知道我会不会错。但是,事实不是明摆着的吗?《华尔街日报》是6周前提出的质问,期间不是发生了很多事吗?事实已充分表明,情况比发问记者和持这种想法的人预想的要坏得多。"

(对此,记者再次就索罗斯总裁回避的投资和市场发问。)

问:您在每次金融危机时都会狠赚一笔。当前的危机下,想像您那样赚钱的人应该如何操作?

"很难哪。挣钱是很难的。现在是最容易破财的时期。如果能保全现有的财富,就是最好的做法了。虽然有赚钱的人,但很少,大多数人都在赔钱。"

问:您在书中把"应该何时向何处投资?"一问留给了读者,但读者却非常想知道索罗斯先生现在把钱投在哪了。

"用通俗易懂的话来说,目前我极具防御性。采取一种消极态度。为了找到平衡点,按照我的下属们投资的反方向去进行投资。我想站在消极边线(Negative Side),稳住投资组合的均衡性。"

问:您是以先预测整个经济的方向再去投钱的宏观投资而有名。请问现在您的宏观位置是处于哪个方向?
"简单来讲,处于消极边线(Negative Side)。"

问:您说处于消极边线的是什么意思?
"意思是说,再等待未来更低的价格。"

问:你在去年爆发次级债危机时,也赚到了钱。请问您是怎么做到的?
"去年的投资战略是中国和印度。做的很成功。相反,对美国市场则应对损失的可能性,做好了保护措施。去年取得的大部分投资收益是来自于中国和印度。今年虽然在这两个市场上损失些,但因做好了组合投资(composite),所以总的来讲没有亏损,但也没有赚到钱。"

问:这个问题是您忌讳的关于市场预测的问题,不过不得不提起。请问未来中国和印度还会有机会吗?
"与前几年相比,目前对这两个市场的前景不容乐观。存在通胀压力和收益率低等问题。"

■"如果凯恩斯在世,会同意我的观点"

问:您主张原有经济学认为的经济现象在均衡地收敛的理论是错误的,而且在错误的预测未来。那么,在如此不确切的时代,经济学者的作用是什么?
"经济研究能够制造出极其有趣的结果,而且假设一个切实的世界。然而,世界是不确切的。经济学有意排除这样的不确切性。未来是因为现实和意识在相互作用,所以无法预测,但经济学是以可靠性作为前提进行预测,故会出现错误。"

问:您眼中伟大的经济学者是谁?
"凯恩斯。我尊敬凯恩斯。我看世界的眼光与凯恩斯非常相似。如果凯恩斯还活在世上的话,会同意我的观点。"

问:根据你的理论,人们通过认知技能来掌握现实,另一方面又通过参与技能改变现实。如果是这种结构,那么反过来看,现在的危机是否也能够通过相互作用予以阻止?
"是的。如果认识到市场正在往极端方向发展,就要努力去阻止这一趋势。"

问:那么,现阶段全球政策当局的当务之急是什么?
"首先应立即保护市场体系。虽然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但所无法回避的问题就是过去的失误所酿成的产物。由于规制当局将规制托付给市场本身,因此尝到了失败。现在正在经历其副作用,而且这是无法回避的。"

■"韩国处于危机的边缘......谨防通货膨胀。"

过去,发生金融危机时,索罗斯"率领"对冲基金打前锋攻击韩国韩元及泰国泰铢。记者向索罗斯问起有关"第二金融危机论"。

问:韩国存在有可能遭遇第二次外汇危机的危机感。对此,您是怎么看?
"我不认为是那样。上世纪90年代,爆发亚洲金融危机当时,韩国是处于危机的中心,而现在只是处于危机的边缘。我不认为韩国目前处于极易攻破的脆弱状态。"

问:不过,经济泡沫与经济危机不是具有传染性吗?
"当然会受到消极影响。韩国也存在几个问题。其中,高油价导致的通货膨胀是主要威胁。"

问:请问包括韩国在内,全球通货膨胀的威胁有多严重?
"并不是非常严重。因为经济在减弱,故通货膨胀和商品价格上升也不会带来薪金的提升,所以不会太严重。"

问:韩国从明年开始也将引进对冲基金。您作为对冲基金的教父,是否认为将来对冲基金的规模及其影响力在金融市场上还会进一步扩大?
"对冲基金是资金管理的极具效率的一种积极手段,是有价值的先进的金融手段。但是,由于对冲基金是使用引进债务的杠杆投资法,因此在金融市场上对冲基金的重要性变得越大,其危险也也就会相应增大。"

问:那么也就是说,有必要限制对冲基金吗?
"并非是必须限制,我只是认为有必要限制对冲基金所调动的信贷规模。"

■一厢情愿帮助北韩向"开放社会"发展

问:你可能是"开放社会"的热烈支持者,这个世界上最封闭的国家要算是北韩了。你是否有计划帮助北韩向"开放社会"发展?
"我没有什么能做的事。即使如此,我还是想鼓励北韩向开放社会发展。"

问:你用你的资金帮助匈牙利等前苏联联邦国家向开放社会发展。难道不能对北韩采用同样的机制吗?
"不能,因为北韩当局不会允许。"

问:你作为匈牙利移民,成就了自己的美国梦。其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主要是父亲的功劳,还有父亲给我的教育。"

问:梦想像你一样成功的年轻人很多,请你给他们忠告一下?
"要有批判性地思考。之后,在犯错误时醒悟并改正。"

(在采访时,每当遇到哲学问题时索罗斯就会眨着眼睛回答。似乎他非常想成为一个"成功的哲学家"。他退出的理论无疑是可以用来解读金融市场大起大落的标尺。但当他的发言人在采访中称索罗斯投资基金的规模为"170亿美元"时,索罗斯立刻以最新数字更正说"不,是200亿美元"。由此可以看出,索罗斯仍确实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投资大师。)

投资大师乔治-索罗斯何许人也

对索罗斯投资基金总裁乔治-索罗斯(78岁)的一般的称谓应该是"亿万富翁"。他在2006年拥有85亿美元,登上世界排名第27位的巨富。他把凭借投资获取的巨额收益用在了慈善事业。2006年他捐赠了23.67亿美元,由此他成为全球排名第四的慈善家。他是出生于匈牙利的犹太人,在德国纳粹大量屠杀犹太人的腥风血雨中侥幸存活,这段经历让他坚定地信奉"开放社会"。目前,他成立的慈善团体"开放社会协会"在世界50多个国家开展慈善事业,每年的捐赠额都在4亿美元以上。

他在18岁时赴英国从事铁路搬运工、旅行社推销员、人体模型组装工人等职业。经历底层生活的索罗斯来到美国纽约后,在基金经理人的岗位上绽放了才华。 1969年他与吉姆-罗杰斯共同创建量子基金,以一万美元起步,20年后资产达2100万美元,这段经历被誉为对冲基金的一个成功典范。

索罗斯离过2次婚,他的现任妻子是旅美韩裔小提琴家珍妮弗-全,两人于2006年结婚。



 



来源:朝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