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爆大裁员 履历表满天飞

作者:王良芬 发表:2008-08-07 1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房贷风暴与资产减损的双重冲击之下,美国金融业进行最大规模的裁员,今年的裁员人数,已多达六万六千余人,估计在下半年还会增加。未遭裁员者薪资也会锐减,总计华尔街金融业的薪资将比去年减少一八○亿美元。

根据金融顾问公司的调查,今年以来到六月初,全美金融业的裁员人数已经达六万六千多人,可能会打破去年十五万三一○五人的纪录。纽约金融业裁员人数则已经破四万,失业者四处奔波,华尔街履历表遍地。

华尔街公司的雇员多达十七万八千人,去年感恩节前后,七大金融公司之一的贝尔斯登(Bear Stern)大规模裁员,已让华尔街金融业惊心动魄;耶诞节过后,裁员潮蔓延开来,越来越多的金融公司被迫裁员。

金融业比九一一后还要糟糕

到了今年,贝尔斯登三月时差点倒闭, 后来由摩根大通公司(PJ Morgan Chase)收购,才勉能一息尚存。不过,高盛、美林、雷曼兄弟、花旗银行、美国商业银行(Bank of America)相继大规模裁员,让金融业雪上加霜,遭逢比"九一一恐怖攻击事件"还要糟糕的惨况。

今年被裁者找工作将更为困难,专家说,去年下半年,裁员风潮初起时,被辞退的人较幸运,因当时仍未受到次级房贷风暴的影响,但今年则是每况愈下,一旦被迫离开职场,近期内似难再翻身。

克劳蒂亚在今年三月的一个星期一早上,才刚进贝尔斯登办公大楼,就被警卫带到主管办公室,之前她已听到风声,自知主管要资遣她。稍后在警卫的监视下,回座位收拾东西,不准碰触电脑或复制、复印任何文件,然后像防贼般,被护卫着走出公司大楼。这天像她一样遭到资遣命运的,有数千人。

五十二岁的克劳蒂亚在贝尔斯登已工作了廿年,曾目睹华尔街多次衰退黑暗时期,但这次裁员风暴来得甚大,有三万名同业在丢履历表,估计业复苏至少要几年,因此她决定提早退休,不再四处寻觅新工作。

高盛是少数未被次贷风暴影响的公司之一,尽管如此,它仍因业务萎缩,宣布裁员一○%。

即使如避险基金和私人直接投资公司,亦已非华尔街的安全保证。避险基金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由于信贷紧缩和金融市场不稳,避险基金今上半年的业积,跌至八年来最差。

避险基金也无人问 募资困难

钟玛丽在华尔街从事避险基金工作,她说:"投资人或投资公司都在叫穷,现今募集资金比过去困难许多,以致避险基金公司业绩下滑,必须进行瘦身以度过财务难关。"

克里斯玛士公司的执行长查林杰说:"当你见到像高盛这样的公司也裁员时,当前经济状况已一目了然。"

在这波酷寒下,各大金融公司今年的薪酬预算将比去年减少一八○亿美元,这是华尔街历来薪酬跌幅最大的一年,纽约市和州政府的税收将因此大减。

《纽约时报》说,华尔街金融业者预计付给员工的薪酬比去年少一八○亿美元,不过,员工要到年底才会确实感受到。到今年底,金融业雇员获得的总分红将锐减一百亿美元,减幅比二○○一年"九一一事件"时还大,当年的华尔街分红减少了六十五亿美元。

根据六家最大金融机构的最新财务报告,薪酬成本光在今年上半年就减少九十五亿美元。依纽约州政府的估计,纽约州将因华尔街金融业迈入严冬,可征税的收入将减少大约一百亿美元,纽约客的日常生活开销,也将减少好几十亿美元。

对许多华尔街人来说,年底的分红相当于总薪酬的四分之三,为了应付这新的窘况,大家纷纷节衣缩食。华尔街附近的餐馆、精品店、雪茄摊都感受到生意差了很多,华尔街族消费能力大减。

华尔街人减薪 政府税收紧缩

《纽约时报》说,华尔街薪资大幅滑跌,深切影响纽约市、州的预算,因为四分之一的纽约市民,收入来自金融服务业。纽约市的税收,一○%是靠这些华尔街金融雇员的缴税,州政府则有二○%的税收依赖这项来源。

金融界的高薪资近来也颇受争议,特别是在金融市场大幅起落的情形下,金融高层的傲人高薪,向来遭到非议,尤其此刻,分析家指出,高薪是鼓励金融高层冒险,进而忽略风险控制的因素。




来源:中时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