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 果糖易快速生成体脂肪

作者:洪素卿 发表:2008-08-08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果糖的甜度居所有天然糖类之冠,是加工食品的好帮手,坊间珍珠奶茶等杯装饮品也多使用人工果糖来调味。不过,最新研究显示,果糖让身体与肝脏囤积脂肪的速度,比其他糖类都快。

产生大量三酸甘油脂

三军总医院社区医学部祝年丰教授指出,由于果糖具有高甜度、且不会刺激胰岛素增加等好处,过去很多人认为果糖比其他糖更好。这篇研究则说明,不管是哪种糖,只要是精制糖都可能造成身体负担。因为虽然果糖不刺激胰岛素,却可能让身体产生大量的三酸甘油脂。

研究结果由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疗中心临床营养学副教授伊莉莎白帕克斯等人,发表在"营养学期刊(Journal of Nutrition)"。

受测者共进行三种测验,分别在早餐喝下百分百的葡萄糖饮料、一半葡萄糖与一半果糖的饮料,以及四分之一葡萄糖和四分之三果糖饮料,并于四小时后进食午餐。

结果显示,当使用果糖取代葡萄糖时,糖类转成脂肪的过程明显增加。而且早餐前摄取果糖较多者,即使是四个小时后才吃午餐,身体也倾向将更多午餐能量存进肝脏变成脂肪,而非将其燃烧做为能量。

跳过肝脏管制 无法变能量

研究人员指出,"人体以惊人的速度将果糖转换成脂肪"。由于这些受试者都是健康且体重正常者,研究人员认为,体重过重或肥胖的人,情形可能更严重。

果糖、葡萄糖与蔗糖等都能转化成三酸甘油脂,这是一种中性脂肪。但当人吃进葡萄糖时,肝脏会如同交通警察一般决定究竟是要将糖变成肝醣储存起来,还是将糖转换成能量供身体使用,抑或将糖变成三酸甘油脂。

果糖就不一样了!果糖会跳过肝脏管制途径,直接进入下游的新陈代谢。相对容易合成三酸甘油脂,亦即更快形成体脂肪。

小朋友嗜甜 影响健康

"三酸甘油脂就是民众一般常说的‘血油',很容易受到饮食影响,最后堆积下来,也就变成体脂肪。"董氏基金会营养组主任许惠玉指出,临床确实发现,摄食果糖后三酸甘油脂会增加很多。她表示,虽然要达到相同甜度,使用果糖热量可比用砂糖少三分之一,但即使是零卡的代糖也一样,小朋友一旦"嗜甜",未来健康就会有不利影响。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