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戒网瘾 先“治”父母很重要

发表:2008-08-13 0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瘾有多可怕?

讲一个真实的故事

讲座开始不久,张纯就神色凝重地以真实的例子告诉大家网瘾的危害。他说起一位单身妈妈,儿子是名校"尖子生",可自从迷上网络后母子关系开始转为恶劣,儿子再没喊过一声"妈妈"。有一次,他又向妈妈要钱上网,妈妈不给,他就一脚跨上15楼阳台,威胁道:"给不给,不给我就跳下去!"妈妈吓得哭了,只好给他钱。

后来,妈妈为了防止儿子上网,跑到学校附近当陪读,每天送儿子上学,没想到几个月后她接到老师打来的电话,说她儿子在她离开校门后马上溜出学校去网吧上网,从来没上过学。妈妈气得心脏病发作进了医院,儿子不闻不问,每日在网吧打游戏......这个故事触动了在场很多为人父母者的心弦,很多人都含着泪听完这个故事。

为什么会染上网瘾?

从上网"玩什么"找病根

在讲座中,针对现在流行的药物戒网瘾,张纯明确表示并不可行。"网瘾就是在现实社会中产生的,很多药物治疗是把孩子关起来,打针吃药,与现实隔绝,这根本治标不治本。甚至还有什么电疗、催眠等,这些方法只能让孩子产生更多逆反心理,让孩子再次受到伤害。"

"网瘾绝对不是孩子们的错。"张纯自始至终都这样强调,他认为网瘾形成的原因主要有三个,家庭教育方式不当,家长和孩子关系不融洽,这是网瘾的最大成因;应试教育主导,让孩子失去网络之外的乐趣;社会文化的乱象,目前整个网络环境都需要得到净化。

"你们知道孩子上网喜欢玩什么吗?" 张纯提出了"缺什么补什么"的观点。"觉得缺少关爱的孩子一般会玩角色扮演类的情感游戏,喜欢QQ聊天的孩子一般在现实中没有什么朋友,而在学校里受欺负的孩子往往偏爱CS等血腥暴力的游戏。"孩子在虚拟世界中寻找的东西就是网瘾的"原动力",只有弄清楚这个才能对症下药。

用什么方法戒网瘾?

家长要与孩子做朋友

在网瘾调查中,张纯发现有近9成的网瘾孩子是由于家庭教育出了问题,而有近8成的孩子认为"与父母无法沟通",因此治孩子网瘾最该"治"的其实是父母。

张纯认为,戒网瘾最重要的就是改变环境,家长一定不能采用极端"堵"的办法杜绝孩子上网,陈词滥调、哭诉甚至下跪都是不对的,这样只能让孩子更逆反,要发现孩子的优点和其他方面的特长,慢慢通过优点和特长转移他的兴趣,通过和孩子做亲子交流、带孩子出去一起参加活动等不同方式丰富孩子单一的生活,渐渐转移他迷恋上网的兴趣点。尤其要适当地表扬孩子!

现场问诊

单亲孩子最需要情感关怀

一大早从镇江特地坐火车赶来的杨女士是替弟弟来咨询的。"我们是妈妈一手拉扯大的,在外地工作的爸爸几乎没有尽到做父亲的责任。弟弟进入青春叛逆期时,刚好妈妈也进入更年期,两个人争吵得天翻地覆。以前他也打游戏,但有我在管着,情况还不是很严重。就在我结婚后生小孩期间,成绩滑坡得厉害。弟弟现在高三,会考后知道自己两三门都不及格,就干脆不去上学了,天天在家打游戏。前几天又向妈妈要上网费没要成,就绝食了四天四夜。妈妈没办法,只得给他钱让他继续去打游戏。"

专家建议:这是一个典型的"准单亲"家庭的孩子,因为自我价值得不到实现并且缺乏宣泄的途径,才转向网络寻找情感寄托。弟弟与妈妈沟通不好,这时姐姐可扮演好妈妈的角色,以母亲的慈爱关怀他,平等地与他交流,发短信、打电话,让他发现身边有理解他的人,宣泄自己的情绪。

签"家庭协议"忌不切实际

现场还有位妈妈是医生,丈夫在国外工作,平时都很忙。"我儿子就读于一所重点中学,成绩一直是前一二名,从接触到网络游戏后,就经常逃课,成绩下滑。现在都高三了,他还整天迷恋着网络游戏,我们都很担心再这样下去他不仅考不上理想的大学,连身体也会垮掉。所以,不久前一家人签了一份家庭协议,说好高三期间再也不玩游戏,没几天他就变卦了。真拿他没办法!"

专家建议:"急刹车式"的协议是有名无实,也没有可行性,弄不好就会"翻车",这种无效协议签了反而会有损父母威信,孩子一旦违反了也会产生道德层面的压力。建议循序渐进地制订协议,逐渐缩减玩游戏的时间,比如每上网超时1分钟,就倒扣2分钟明天上网的时间,如孩子每天少上网半小时,就奖励一定的零花钱,注意要有可操作性,对他的每一点点进步都要大肆鼓励。

多让孩子参加集体活动

一位家长说,她15岁的女儿玩的一种游戏,可以在网上结婚、交朋友、组织家庭,网上的"家庭"散了后她的情绪竟然很不好,现实生活明显受到了网络游戏的干扰。

专家建议:女孩染上网瘾的原因和男孩有所不同,男孩主要是因为迷恋网络游戏过关斩将后那种成就感,女孩迷恋的则是在网络上被关心、被疼爱的感觉,这个孩子很可能在现实生活中感受不到爱。对于这样的孩子,家长不能训斥、打骂,这样只能让孩子越走越远,而是应该心平气和地和孩子沟通,多关心她,鼓励她结交朋友,多组织家庭聚会、同学聚会等集体活动,让她感受到自己被很多人关心、重视,这样虚拟的网络世界的关爱就吸引不了她了。


来源:扬子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