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鸡蛋真的更有营养吗?(图)

作者:朱英 发表:2008-08-14 14: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讲究绿色原生态的时代,也流行起了乡村的"土东西"。"土鸡蛋(柴鸡蛋)味道好营养丰富",很多人到乡村旅游点,点上一盘炒土鸡蛋,方便的话,带些土鸡蛋回家。这种农村的土鸡蛋能仅凭所喂养饲料的不同,而比饲料鸡蛋营养丰富吗?农家土鸡蛋也许口感更好,营养却不比普通蛋丰富,还有可能会带来一些健康以及卫生问题。

问题一:可能被农药污染

大家看中土鸡蛋的一种重要原因是它们是土生土长的"走地鸡",吃的是田间杂草、粮食颗粒,似乎比饲料养鸡的蛋更加绿色环保,范志红却有不同看法,她提出:既然在乡村中,鸡被农药毒死的事情屡见不鲜,那么鸡蛋被农药污染的危险不能忽视。农家散养的鸡经常有机会接触农药、化肥、鼠药、杀虫剂等化学用品,其危险性甚至可能高于鸡场所产的鸡蛋。

问题二:蛋壳太脏清洗不易

从卫生角度来说,土鸡蛋也有隐患。土鸡蛋蛋壳上的一般沾有各种脏东西,如果不经仔细清洗,很容易污染剩蛋容器、水池和手,想想你在烹饪的时候还会用手做其他食物,用到水池、厨具,稍不留意就给食品卫生带来隐患。还有些人会直接把鸡蛋放入冰箱,更加会造成整个冰箱的污染。所以拿过鸡蛋应当仔细洗手,磕碰蛋壳的地方也要擦洗干净。

蛋黄颜色深的就是土鸡蛋吗?

很多人根据蛋黄颜色更深而判定是否是土鸡蛋。其实,蛋黄的颜色与饲料原料有关,和养殖方式无关。蛋黄颜色深浅通常仅表明色素含量的多寡,饲料中增加青菜叶、藻类、玉米等有色原料,或特意喂一些类胡萝卜素物质,则蛋黄颜色自然变深。而有些色素如叶黄素、胡萝卜素等可在体内转变成维生素A,因此,在无污染情况下,蛋黄颜色较深的鸡蛋营养稍好一些。这种鸡蛋不一定就是土鸡蛋。

而根据畜牧学方面的研究资料和食品测定数据,土鸡蛋和饲料蛋相比,蛋白质和脂肪含量差异不大,维生素AD含量略低,omega-3脂肪酸比例略高,风味较好。可以看出两者营养差异不是很大,那么又何必放着好好的鸡蛋不吃,千方百计找农家鸡蛋呢?况且要补充对人体心血管有益的omega-3脂肪酸,多吃鱼肉效果更好。

从营养价值上来看,重要的问题是鸡吃什么,鸡的生活状态是否健康。是否农家养的土鸡蛋,并不那么重要。相比之下,一些经过认证的绿色鸡蛋较为令人放心。这些鸡蛋不是关在笼子里,其活动区域更安全,蛋壳往往还经过处理,卫生条件较为令人放心。同时,品牌鸡蛋都有生产日期,有利于了解鸡蛋的新鲜度。

夏季天气炎热,细菌活动猖獗,无论你购买哪种鸡蛋,建议你少买一些,短期内吃完,避免鸡蛋回家之后继续久存,发生散黄甚至变质的现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