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恒星制造器 年均制造4000颗(图)

发表:2008-08-15 2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是一个距离我们非常遥远的星系,它平均每年"制造"出约4000颗恒星,而我们的银河系平均每年才诞生约10颗恒星。

 

据每日科学网站报道,科学家们日前在宇宙中发现了一个能大量"制造"恒星的"机器",这是一个距离我们非常遥远的星系,它平均每年"制造"出约4000颗恒星,而我们的银河系平均每年才诞生约10颗恒星。

该研究项目是由加州理工学院斯皮策科学中心(Spitzer Science Center at the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一个科研小组负责的。

据该小组的负责人彼特(Peter Capak)介绍,这个星系属于星暴星系(Starburst Galaxy),距离我们大约为123亿光年,是迄今为止在如此遥远距离内发现的最明亮的星系。

科学家们使用多种不同的天文望远镜,通过在不同的波长范围内对其发出光线进行观测,最后才确定了这个星系的存在。最初,科学家们通过美国航天局的哈勃太空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日本的速霸陆天文望远镜(Subaru Telescope)发现了这个星系,由于距离太远它当时并不起眼,后来科学家利用斯皮策望远镜(Spitzer Space Telescope)和麦克斯伟望远镜(James Clerk Maxwell Telescope),通过观测其红外辐射以及亚次毫米波长光线,最后确定这个星系是迄今发现最为明亮的星系。

彼特介绍称,通过观测一个星系的明亮程度,科学家们可以大概判断出这个星系内恒星组成的情况。如果星系越明亮,说明这个星系内处于"青年"期内的恒星越多。当一颗恒星诞生后,它会放射出紫外线并且产生很多尘埃。这些尘埃吸收紫外线后温度就会升高,然后它们会放射出红外线和亚次毫米波长内的光线。所以斯皮策和麦克斯伟是观测这种星系的最好望远镜。

为了了解更多关于这个明亮星系的信息,彼特和他的团队使用了许多不同功能的天文望远镜,最后利用光学手段测量出这个遥远星系距离123亿光年,那还要追溯到宇宙还只有13亿岁的时候,而我们宇宙现在的年龄已经有大概137亿岁了。

彼特对此作了个形象的比喻,他说,如果宇宙现在的年龄是到了快退休的年龄,那么我们看到的这个星系是在宇宙7岁大的时候。

科学家采集了大量美国新墨西哥国家科学基金会巨大天线组(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s Very Large Array in New Mexico)、斯皮策望远镜和麦克斯伟望远镜的观测数据,然后通过计算得出,这个星系平均每年产生1000到4000颗恒星。而从这星系诞生到它成长为目前这个阶段,大约花费了5000万年,这不过是宇宙短短的一瞬间罢了。这个星系目前正处于它的"婴儿潮"时期,就像在我们地球上如果在同一时间段内出生的人口非常多,那么等这些人长大了处于青年期的人也就特别多。

不过,彼特也指出,如此大规模的"制造"恒星只有当宇宙是"青年"的时候才出现过,而这个星系却在宇宙处于"幼年"时期就以这么高的速度"制造"恒星,这种情况的确很少见,这个特例对于他们研究宇宙的成长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宇宙演化巡天观测(Cosmic Evolution Survey,COSMOS)的主要研究者尼克(Nick Scoville )也指出,"这个星系造星的速度是惊人的,不过这也可能意味着我们第一次亲眼看到宇宙中最大的椭圆形星系的诞生"。

此外,彼特认为他的发现对宇宙大爆炸理论也是一种挑战,因为这个理论认为恒星是由大爆炸产生的,而这个星系的发现却表明,恒星的形成是在不断吸收星系中的微小尘埃后形成的。


来源:搜狐科学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