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不同 大异其趣

发表:2008-08-18 1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成语"在日常生活当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无论是书写或口语,使用的频率都很高,主要是因为藉由成语简单和少量的文字,能解释一些比较复杂、而又不太容易理解的状况,极为实用便捷。可是在实际运用时,经常会发生有意或无意的偏差,而有"一字之异,大异其趣"的误解,就因为一个字的变动,使得整句的意义完全不同,甚至相反。也有部分文字工作者,将成语稍作改变,产生新的含义,达到宣传的效果,这同样也显示出汉字的灵活趣味性。

例如:台湾气候,夏季高温多湿,电风扇和冷气机,成为每家户必备的家用电器,制造商在行销宣传上所用的词句,除强调"省电、强冷"就是"安静、无声"。有家厂商就巧妙运用了,求学如逆水行舟的"不进则退",而将它改为:"不‘静'则退",藉此向消费者提出品质保证。

另有厂商将短暂的凉快一下,改成凉快一"夏",让人享有整个夏季的凉爽。也仅是一字之异,整句的意义完全不同,令人玩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