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日記祕聞之大敗退—五之五

作者:黄清龙 发表:2008-08-22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跨海布局 保卫台湾

大陆西南的失陷,固然使得蒋介石的剿匪计划彻底破灭,却也开启了台湾成为「自由中国」的机会。从四九年一月下野,蒋介石就在为「弃大陆保台湾」的战略作布局。台湾后来之朝向国家化发展,可说是从这时候开始的。

蒋的「保台」布局,第一个动作是加强台湾防务巩固国民党的掌控。

一九四九年一月五日,陈诚就任台湾省主席,一月十八日兼任警备总司令。此前,孙立人将军已经在台湾南部训练新兵多时。陈、孙两人一北一南,互为犄角,成为台湾防务的重心。

五月廿五日蒋自澎湖马公飞高雄。这是蒋第一次来到台湾,当天日记记载:「到冈山下机,叔铭来迎,直上高雄要塞之寿山官邸,背山面海,坐北向南,林木葱笼,神悦心怡,不胜自得之至。」

蒋所以能在「中枢无主,江南半壁业已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之际,面对「风景不殊,正自有山河之异」的寿山,而仍有「不胜自得」之感,显然地,陈诚、孙立人的宣示效忠,台湾的防务日趋稳固,已使他的保台计划更加成熟。

军事之外,财政金融也是关键。早在下野前的一月十日,蒋即命令中央银行将储备金移往台湾、厦门,由蒋经国、周宏涛负责督运。直到二月十日,大部分金银都已运存台湾和厦门,上海只留廿万两黄金。这批资产,依一九四九年市值估算,约为五亿美元左右。

蒋为了保住这批黄金,颇费苦心。五月下旬行政院在广州召集财政粮食会议,台湾省主席陈诚准备前往参加,蒋当时人在澎湖,获知后立刻阻止。

廿一日的日记写道:「辞修不问利害与结果如何,贸然前往参加,如果桂系李、白向其要求运出台湾存金,而彼因应不宜,其可为其所害!白崇禧之卑劣毒谋无所不为之往事,毫不介意,甚为其危。乃为之设法脱身,未知其果能领悟否。」

六月十四日台湾实施币制改革,以运台八十万两黄金作为改制基金,蒋在日记自叙:「此乃最重要之政策,得以实施,为慰。」

八月廿日政治行动委员会在台成立,由蒋经国主持,统筹协调情报活动。九月廿一日台湾防卫司令部成立,孙立人任总司令。蒋的保台布局,至此已大致完备。

然而蒋还须面对来自美国的质疑与挑战。自四九年四月南京失陷后,美国认为必须力阻台湾落入中共手中,而蒋把腐败的国民党政权带到台湾,即使得到美国的援助,也不可能守得住。因此,国务院开始评估,在国民党内扶植更有效的、民主的领导人的可能性。

八月五日,美国国务院发表「中美关系白皮书」,予外界以美已放弃蒋政权的印象,一时之间,人心惶惶。八月十二日蒋在日记写道:「美国对华白皮书之发表,实为我国民族与革命最后最凶之一击。」

随后,蒋做出妥协,根据郑介民自美携回的美方白吉尔上将备忘录内容,于十二月十五日任命美方属意的吴国桢为台湾省主席。蒋在日记记载:「此无异再冒险一次也。」十二月卅一日,美国参众两院终于通过「继续援华方案」。

至此,风云动荡的一九四九年总算过去。月底蒋偕家人到日月潭渡假,面对湖光平静、山色苍茫的明潭景致,蒋心有所感地在日记写道:「在此重大失败之中,亡命台湾犹有自由生活,殊觉自慰,故频谢天父与基督洪恩不置也。」台湾的命运,自此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