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垃圾村落 日小镇绿金奇迹(图)

作者:郑晓兰 发表:2008-08-26 1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四国德岛县群山围绕的小村落─上胜町,在官民携手推动垃圾全面回收,让垃圾车以及垃圾焚化炉绝迹后,"环保村"的名声不胫而走,观光考察人潮络绎不绝。该村灵活运用自然资源的"树叶生意"也让众多老奶奶日进斗金,堪称另类的经济奇迹。
上胜町是四国最小的村落,居民只有两千两百人,当地虽然风景如画,不过由于地处偏远,人口流失老化,长期面临财政恶化窘境。约二○○○年起,为了保护该町的好山好水,居民在町长带领下开始进行钜细靡遗的垃圾回收运动,同时于二○○三年发表"Zero Waste(零废弃物)宣言",希望在二○二○年前打造日本前所未见的"零垃圾村落"。
没有垃圾车、焚化炉
上胜町如今完全不见垃圾车、垃圾集中处理厂或焚化炉踪迹,一般家庭都自备电动厨余处理器,居民平常也都把垃圾带到资源回收中心分类。当地垃圾分类项目达三十四种,居全国分类数量之冠,甚至还有居民自动自发将分类项目扩充至四十四项。
为体贴行动不便者或银发族,当地也特别组成义工队,帮忙将垃圾带到指定地点分类。在这样的努力下,上胜町的垃圾回收率高达八十五%至九十%,垃圾量仅及于全国平均量的三分之一,平均每位居民每天制造的垃圾量只有四百一十公克。
整理落叶出售 产值2.5亿日圆
此外,上胜町还集合当地银发族捡拾、清理各季如樱花叶、竹叶或枫叶等美丽树叶,出货给全国日本料理店,作为摆盘装饰。标榜环保立村的上胜町,无形间也让这种独特的"树叶生意"挂上品质保证,如今每年可为当地创造二点五亿日圆的收益。该町还有八十多岁老奶奶光靠"树叶生意",每年就有千万日圆收入,这也可说是上胜町所创造的一项另类奇迹。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