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日记秘闻之韩战系列—六之二

作者:黄清龙 发表:2008-08-26 1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渴望战争的人

如果不是韩战爆发,蒋介石能否安然度过迁台后的头两年,很可能成为问题。史丹佛大学胡佛中心研究员林孝庭因此以「渴望战争的人」,形容蒋介石对韩战的态度;而蒋这种「求战若渴」的心情,也在他的日记中表露无遗。

韩战发生当天,蒋介石立刻致电韩国总统李承晚,表达慰问,并令我驻联合国代表竭力援助南韩援助案。但对于美国仅令两方停战,而不敢指俄国背后指使北韩侵略,蒋则大表不满。六月廿六日自记:「美国毫无道义与责任观念,南韩如被俄共占领,其责全在美国也。」

六月廿七日晚上八时,美国驻华代办师枢安(Robert C. Strong)谒蒋,转交美国总统杜鲁门致蒋函件。蒋自记:「杜鲁门称已派其海军阻止共党对台湾之任何攻击,但要求我亦停止对大陆与沿海领水内之军事行动也。」

隔天蒋阅函件译文,看到杜鲁门的声明不但催促「中国政府停止对大陆的一切海空活动,第七舰队将观察此一要求是否已付诸实施」;还提到「台湾未来地位应待太平洋区域安全恢复及与日本成立合约时再予讨论,或由联合国予以考虑」,蒋难忍愤怒,当天日记写道;「其对我台湾主权地位无视,与使我海空军不能对我大陆领土匪区进攻,视我一如殖民地之不若,痛辱尽极。」

当晚十时蒋入府研讨对美声明,对于台湾地位问题,「决以我反共抗俄与中国领土完整之立场,不能因任何情势而动摇之意为覆文之基点」。至于海空军停止对大陆攻击,蒋虽百般不愿迁就,但考虑到美方的态度坚决,只得勉强同意,而以「当视此举为临时紧急措施」保留颜面。

六月廿九日蒋核定了对美的覆文后,仍感气愤难消,忍不住大骂艾奇逊是坏蛋。日记上记载:「深鉴于美艾对华之毒狠与仇恨,非将台湾沦陷共匪或使台民归附美国驱逐中国政府则其心不甘。今日美国国防与军事,对韩对台与太平洋政策已经根本改变至此,而其国务院对我之各种文告仍故意加我以极端之侮辱,其煽动台民反对政府之毒计始终不变也。何上帝必欲生此坏蛋而苦我中国一至于此也!」

当天早上还发生了一件事,让蒋对美国的观感更坏。事情是这样的,蒋一早做完朝课祷告后,忽然听到空袭警报,以为有了紧急军情,后来才知道是美国海军飞机出现在基隆东北方的误报。当天日记就记载:「彼美海空军既到台湾领海与领空而并不通知于我,毫未与我有所连络。美国之态度不仅视我为征服地,而且视我为敌人矣!」

反感归反感,此时蒋不能没有美国支持,一切委屈只能隐忍吞下。所幸,国际局势开始朝有利的方向发展,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美国建议「武装逐退韩共侵略案」,杜鲁门授权麦克阿瑟元帅动用地面部队协助南韩作战。

蒋在日记写道:「美国竟能授权麦帅动员援韩,此为暴俄所不及料也。同时,美竟命令其海军巡防台湾海峡,以阻制任何方面对台之攻击,实亦俄所不料。此乃美国政府内容之变化,艾其生(按:艾奇逊)扶共抱俄之政策已为其杜鲁门及其朝野所不容,故有此彻底改变之大举也。」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