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适宜经商的国家(图)

发表:2008-08-27 06: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乐高 (LEGO)、诺基亚 (Nokia) 以及18世纪的政治经济学家亚当-斯密 (Adam Smith) 有什么共同点?这三者都体现了丹麦为何能成为全球最适宜经商的国家。

早在《国富论》(The Wealth of Nations) 于1776年问世的20年前,亚当-斯密就曾说过:"要让一个国家从野蛮走向富足,需要的只是和平、适度的税收和完善的司法制度,其他的一切都会在自然趋势下循序渐进。"

如果说有什么可以让亚当-斯密的这一观点更易于理解的话,那便是丹麦经济体较低的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对企业家的重视和较轻的税负。除此之外,该国在创新和科技实力方面也获得了高分。所有这些使得丹麦登上了我们第三次评出的最适宜经商的国家(前身为福布斯资金吸引力指数 (Forbes Capital Hospitality Index))年度排行榜的榜首。

为了确定最适宜经商的国家,我们对120多个国家各自的商业环境进行了分析,其中主要关注人身自由的程度,如参与自由和公平选举的权利或言论和结社自由。

在投资者保护方面,我们考查了小股东对企业违法行为的追索权。而在腐败方面,我们则衡量了滥用企业资产谋取个人利益事件的次数和频率。再加上支持自由贸易的经济政策和低通货膨胀率,所有这些重要因素都反映了各国是否适合进行资本投资。

在2008年榜单上名列前茅的是:丹麦(较去年上升3位)、爱尔兰(上升19位,名列第2)、芬兰(上升4位,名列第3)、美国(下降3位,名列第4)和英国(上升5位,名列第5)。在爱尔兰、爱沙尼亚(上升24位,名列第10)和沙特阿拉伯(上升37位,名列第47)等排名上升幅度较大的国家,牵绊希望在国内从商的企业家的官僚习气并不严重。

由于对企业利润征税较少,爱尔兰不断吸引新的企业前来投资。最近的一个例子是制药企业 Shire 于今年4月从英国迁至该国。EBay 旗下子公司、电信企业 Skype 将总部设在爱沙尼亚,这是因为该国正在崛起成为波罗的海沿岸的科技中心。

尽管石油出口的飞速发展导致通货膨胀率升高,但沙特阿拉伯已经消除了其市场上的不公平现象,赋予了投资者更多权利。该国从一个石油生产国发展成为中东的投资中心。

印度(下降13位,名列第64)和中国(下降2位,名列第79)在今年榜单上的排名出现了下滑,食品和其它商品成本上涨导致的通货膨胀率升高以及企业家负担的加重也让这两个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在最适宜经商的国家排名中较为靠后。

在德国(下降9位,名列第21)和法国(下降9位,名列第25)等发达国家,银行业的丑闻和对企业家门槛的调高导致其排名出现下滑。与此同时,波兰(上升 6位,名列第33)总统莱赫-卡钦斯基 (Lech Kaczynski) 和捷克(排名不变,名列第29)总理米雷克-托波拉内克 (Mirek Topolanek) 等反官僚主义领导人面向欧洲小型企业成功推进了更多有利于商业发展的改革。

日本(下降21位,名列第24)是排名下滑幅度最大的国家之一,日本经济和财政政策委员会 (Council on Economic and Fiscal Policy) 在今年早些时候指出了这一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存在的问题。该委员会的报告称,与香港(17.5%)和韩国(25%)等亚洲地区竞争者相比,日本40%的企业税率缺乏竞争力。

不合时宜的外商投资限制政策也是一大问题。所谓的交叉持股限制了国外投资者在日本企业中控股的能力,这只不过是2006年外商直接投资在 GDP 中仅占2.5%的原因之一。而在美国和英国,这一比例则分别达到13.5%和40%。

来自美国传统基金会 (Heritage Foundation)、世界经济论坛 (World Economic Forum)、世界银行 (World Bank)、透明国际 (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自由之家 (Freedom House)、Deloitte Tax、美国商会 (U.S. Chamber of Commerce) 和美国中央情报局 (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 的专长、研究和已发布报告都提供了有关各国不同社会经济指标的重要分析。

第一名:丹麦 (Denmark)/ 2007年排名第4
去年实现第三次连任的丹麦首相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 (Anders Fogh Rasmussen) 已经公布了一系列计划,为的是在减税的同时通过支持一个名为 180academy 的新企业家学会防止创新企业家进军国际市场。

第二名:爱尔兰 (Ireland)/ 2007年排名第21
在对《里斯本条约》(Treaty of Lisbon) 进行了公投之后, 爱尔兰人投票否决了一项旨在通过扩大总统职权范围和设立一个新的对外政策职位以在欧盟施行中央集权的提议。

第三名:芬兰 (Finland) / 2007年排名第7

2007年4月获选的中右派政府计划通过减税、增加对政府资助的研发的预算以及合并赫尔辛基的三所大学来解决投资减少和劳工短缺的问题。

第四名:美国 (United States)/ 2007年排名第1
美元的疲软继续拉高全球商品价格,尽管由于国内经济不稳定,美联储 (Federal Reserve) 已经预示了计划在今后几个月里让利率保持在当前水平(如果不提高的话)。

第五名:英国 (United Kingdom)/ 2007年排名第10

问题在于通货膨胀。最新数据显示,英国年度通胀率为3.3%,远高于英格兰银行 (Bank of England) 2%的目标。但与美国相似的是,通过调整利率来应对通货膨胀有可能会进一步有损该国的金融市场。英国约有1/5的在职人士从事金融工作。



来源:朝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