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美国电影潮流的斯科塞斯(图)

发表:2008-08-28 0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著名电影导演马丁·斯科塞斯

美国著名电影导演马丁·斯科塞斯执导的现实派影片倍受好评,影响了过去四十年美国电影的潮流。

斯科塞斯的作品包括七十年代的影片"计程车司机"和"残酷大街",还有八十年代被认为是最佳拳击影片的"愤怒的公牛"。

斯科塞斯 90年代的代表作包括黑帮大片"好家伙",以及西藏精神世界影片"达赖的一生"。2000年后,他还推出了"飞行者"和"无间道风云"。

斯科塞斯1942年在纽约出生,小时候因为患有严重哮喘,不能参加体育和剧烈运动,因此,他童年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黑乎乎的电影院里渡过的。

他说:"我永远也忘不了,十岁那年,我在电影院里看威廉·惠曼重新发行的‘公敌'。电影里那种近乎残酷的写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是我一直追求的目标。"

1931年这部黑帮电影会给小斯科塞斯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恐怕并不奇怪。作为一位带有意大利血统的导演,黑帮电影是他经常涉足的题材。斯科塞斯说,四、五十年代在纽约长大的他,对黑帮生活深有感触。

他说:"我虽然并不认识他们,但是生活在那个劳动阶层的环境中,团伙犯罪也是其中的一个元素,这一点毫无疑问,但要表现出来又很难,大家每天忙忙碌碌,养家糊口,他们会觉得这是对他们的冒犯。我的不少老朋友都对我拍摄这些影片感到不满。"

斯科塞斯的父母是虔诚的罗马天主教徒,他们把小斯科塞斯送到神学院,希望让他长大以后当牧师,但是谁成想,斯科塞斯真正感兴趣的是电影。他后来转到纽约大学,学习电影专业,毕业后还教过一段书。

从 70年代开始,演员们就都知道,斯科塞斯希望在影片中刻画的是活生生的人物。"飞行者"和"无间道风云"的主角,电影明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说:"我之所以喜欢斯科塞斯的影片,是因为他不仅注重整个影片的架构,而且努力让观众去了解每一个人物,不管是什么样的小角色,每个角色都很值得去演。"

"无间道风云"的联合主演马特·达蒙说,斯科塞斯的电影世界虽然不一定是一个让人舒服的地方,但永远是一个真实的地方。"他的所有影片都有一种真实感,这是伪装不出来的。因为他用的都是活生生的人,演员们能深刻了解剧中的人物,我们的努力目标就是要演得逼真。"

斯科塞斯的影片往往充满暴力。他说,这来源于他童年时的现实生活。

他说:"我的影片中有暴力,我不会为此而辩解,但是,我都是按照我亲身感受到的,亲眼目睹的去表现的。我受到了极大的影响,不仅是实实在在的暴力,更多的是情感上的暴力,这些都是我的一部分,是我这个人的一部分,不知不觉体现在我的影片当中,我有时候也觉得很荒诞,但这恰恰就是活着的荒诞。"

让很多人觉得荒诞的是,尽管斯科塞斯的影片好评如潮,对电影艺术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但是斯科塞斯却从来没有获得过奥斯卡奖。2007年的"无间道风云"终于让他如愿以偿,捧回了最佳导演奖。

他说:"这其实是件好事,如果早就拿到奥斯卡,我恐怕就会改变自己的戏路。正是因为没有早早拿到奥斯卡,我才拍了那么多自己特别想拍的影片:‘残酷大街',‘计程车司机',‘愤怒的公牛',还有‘基督最后的诱惑'和‘好家伙'。我还有什么好抱怨的呢?"

斯科塞斯获得了美国电影协会终身成就奖,2007年还因为他对文化的影响,得到了肯尼迪艺术中心的肯定。斯科塞斯利把大部分业余时间都用于修复经典影片,留给后人欣赏。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