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伊达成石油协议开发巴格达油田

发表:2008-08-28 2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和伊拉克达成一项里程碑式的价值30亿美元的石油协议,准备开发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附近的油田。

中国和伊拉克两国达成的这个协议是伊拉克石油部长侯塞因.沙赫雷斯塔尼访问中国的时候达成的。伊拉克驻中国大使馆公布了这个消息。伊拉克官员说,新协议拟订每天产油11万桶。两国同意协议有效期20年,从3年后开始生产石油算起。

这个协议重新启动了双方于1977年签署的一项协议,给予中国勘探位于巴格达以南瓦西特省的阿赫达布(Al-Ahdab)油田的权利。

伊拉克石油部长本月早些时候会见中国驻巴格达大使的时候,就这项协议进行了讨论。

法新社的报导说, 这项当时价值 7亿美元的协议同意给予中国23年的经营权,后来由于联合国的制裁以及战后安全问题,石油勘探活动被迫停止。

在当前国际能源极其紧张的情况下,中国获得开采中东主要产油国之一的伊拉克的油田开采权对伊拉克发展、对世界能源利益平衡意味着什么呢? 英国利物浦大学地理系研究能源和社会环境科学问题的吴克刚博士认为,伊拉克能够走出战争的阴影进行更多的经济活动对伊拉克本国有利, 对缓解世界的能源紧张有益。

他说:"联合国也好,国际社会也好,各方都希望伊拉克能够及早地发展经济,及早地和平安定。在这种国际环境下,进行经济上的活动,协助伊拉克进一步发展战后经济,应该是一件好事情。"

吴克刚博士说,石油资源紧张必然造成大国激烈竞争,各国都希望多开发一些石油资源,保护自己的能源利益。因为石油的原因,导致目前世界范围内物价的增长,导致通货膨胀,也导致了市场紧缩。

他说:"实际上,现在油价是牵一发动全身,涉及到整个世界经济放慢,最主要的问题是油价问题。如果中国确实是去参加伊拉克石油的开采,从缓解全球石油供应紧张的状况来说是有积极的作用的。"

不过他说,从客观地分析,很多专家都同意,伊拉克是产油大国,谁将来对伊拉克有一定的影响力或者控制权,那么他将来对石油的供应就有更大的资格。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