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西汉书】(卷三):楚霸王灭秦(三)

作者:李成文 发表:2008-08-30 0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秦二世三年,羽遣将卒二万渡河,浩浩荡荡,船渡北岸,即扎陋营,埋锅造食,待三军食毕,令士南渡,所住军舍,尽皆烧毁,制食釜甑,悉数击破,破釜沉舟,仅留三日之粮。众皆嗟叹孤疑,皆不知其用意。顷刻,羽亲至军前,厉声喝道:秦灭六国,楚最无罪,楚虽三户,亡秦必楚!今日之役,有进无退,楚胜则天下安,秦胜则天下危,大业成败,在此一举,破釜沉舟,有进无退,以示必胜之志。生死有命,败亦无憾,凡将校士卒,心怀迟疑者,且视吾如何临敌,若羽退却半步,甘受千刀诛!公等楚之壮士,非常之时,奋力向前,不容后退,鼓鸣猛进,鸣金方止,一鼓作气,共诛暴秦!众将闻言,皆为动容,无不怀必胜之心,齐喊:吾等意坚,决不后退!羽大喜,遂引军起程。

及近秦军甬道,羽威风凛凛,高悬金槊,顿时鸦雀无声,刮风阵阵,楚旗猎猎,待槊下挥,鼓将轰然击鼓,铿锵有力,声震肺腑,似有排山倒海之势,众军如得定心丸,振奋踊跃,蓄势待发,霎时,羽暗恶叱咤,跃马驰骋,千军万马,随势出动。

秦将王离,见楚军排山倒海之势,慌忙布阵,然楚将楚兵,奋拥入阵,羽亦跃马当前,举槊一扬,戳人马无数,步步进逼,余外将士,亦越战越勇,各国援军,皆踞壁观战,莫敢纵兵。离三进三却,直奔回营,章邯见离败,亲至援应,然楚军一以当十,呼声动天,无一还心,诸侯军无不惴恐,不寒自栗。见邯九战九败,折兵三十万,诸侯乃陆续趋集,愿共赴击邯。

羽势益震,邯兵远遁,范增谏曰:章邯远遁,诸候顺附,天人响应,何追穷寇?羽曰:谨如先生所教。遂屯兵漳南。时赵高专权,内外蒙蔽,寻事问罪,邯闻之大惊曰:内有权奸,外有劲敌,两难之地,如何区处?欲降,但恐自陷,羽闻之壮曰:大丈夫一言,重如泰山,欲杀章邯,岂无别计?苟诱而杀,不亦自塞贤路?又折箭为誓。邯大喜,领众秦将赴楚寨,见羽流涕,为言赵高,羽遂立邯为雍王,置楚军中。 然诸侯多折辱秦吏卒,以报旧仇,秦吏小卒窃言以谋,诸侯微闻,遂告项羽,皆以恶言,谓心不服则事必危,不如击杀,是夜楚军夜坑秦卒二十余万。

此時秦臣赵高擅弑二世,立二世侄子婴为王,上过尊位,君臣嫌隙,如口中衔物,强梗难合,子婴即位,立诛赵高。八月,故物毕成,刘邦入关,兵距关,邦欲击,张良曰:秦兵尚强,宜遣人益张旗帜于山,是为疑兵,郦食其往说秦将,陷以重利,待其不备而袭。秦将果欲连和,邦欲许,良又曰:独其将欲叛,恐众 卒不从,应趁势击之,遂引兵攻打,十月,井宿五星连珠,邦军至霸上,大败秦兵,子婴素车白马以降。邦西入咸阳,诸将皆争金帛财物,各自分用,独萧何入 内,一无所取,收秦御史律令之藏书,闲暇检看,得知天下厄塞,户口多少,强弱之处。

邦与诸将入宫,见宫殿壮丽,重楼玉宇,美姬千数,大喜万分,缓步移入,目瞪心驰,谓众将曰:秦之富贵,亦至此乎!我就居此,以安人心,庶使诸侯无相争夺。萧何即谏:奢丽之物,秦之所以亡,沛公何用?当急还军灞,毋留宫中。弗听,张良复谏:秦惟无道,主公乃得,今天下未定,诸侯初入咸阳难以相容,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病,愿公听之!邦手捧狗马重宝,把玩再三。樊哙咆曰:诸君所言甚是,待得天下,应有尽有,小不忍则乱大谋!邦闻之,心虽不悦,忍封府库,重锁宫门,还军灞上,以待诸侯。

萧何进言:民苦秦苛法久矣,主公可改,以恤百性,则秦民皆服,天下可治。邦纳,次日与民约法三章:杀人者死,伤人及盗抵罪。;余悉除去秦法;吏民皆按堵如故。秦民大喜,争献酒食享劳三军,邦再从何言,不受,谓众民曰:仓粟颇多,不欲费民。众民更喜,惟恐刘邦不为秦王。

十二月,项羽率兵关中,关门紧闭,列卒守城,旗帜字刘,羽心中顿惊,仰呼守卒欲入,卒答:沛公有命,无论何军,不可有入!食顷,羽杀散守兵,即入关,扎营鸿门。邦从将曹无伤言羽曰:刘邦欲王,且令子婴为相。羽怒,范增进言:刘邦昔贪财恋色,而今入关,财物无取,妇女无幸,其志不小,当急击勿失。

向晚,张良忽觉坐立难安,出帐透气,偶观天色,忽见东南隅上生起一缕杀气,十分利害,然蕴藏庆云,似有救处。项羽叔父项伯,欲活张良,夜驰快马,具告其实,良大喜,此即庆云之兆,乃与伯俱告刘邦,反遣伯讲和。范增乃进言项羽:吾有三计:未入席时,公即责入关三罪,如不能答,斩之,此为上计;如公不欲自行,可令帐下埋伏百余人,入席后,某举佩玉以为号,公即唤兵杀之,此为中计;如二计不成,劝沛公大醉,酒后失礼,因而杀之,此为下计。依此三计,必诛矣!羽拒曰:大丈夫坦坦荡荡,无须此计。

次日,刘邦从百余骑,驱之鸿门,见谢项羽,邦等入营,见甲士环列,戈戟森严,杀气阵阵,不 由忐忑不安,独张良神色自若,宽曰:吉人天相,泰然处之。邦身入虎口,格外谦恭,竟礼拜羽道:未知将军入关,致失迎谒,今特谢罪。羽冷笑曰:何罪之有?邦道:将军不先示何时入关,邦如何得?仅派兵守关,严备盗贼。今幸见将军,得明心迹,尚复何恨?惟小人进谗,使将军与邦有隙,但求明察!项羽出身贵族,胸无城府,亦喜奉承,闻言句句有理,反自觉薄情,错恨刘邦,遂和颜直告:因曹无伤使人来说,否则羽何至如此!邦婉言申辩,羽躁释矜乎,急请入座。

刘邦素来善饮,此时提心吊胆,羽却真情相劝,杯觥交错,范增屡举玉,目示项羽,一连三次,羽全然不睬,增托词急出,张良视之增出召项庄,私语:我主外似刚强,内实仁柔,汝以剑舞,刺杀沛公,我辈才得安枕!项庄听罢,遂闯至筵前,大呼:舞剑一回,聊助雅兴。羽不察,任庄自舞。庄执剑在手,往来盘旋,所执剑锋,近向刘邦,张良顾视项伯,伯知良意,起座曰:对舞方佳。即拔剑出鞘,与庄并舞,邦面白惊慌,未几,良托故出帐,仅见樊哙,语道: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哙怒发上冲,嗔目欲裂,跃曰:待我入救!竟撞推硬闯,直至入帐,项庄项伯,霎时停剑呆望,帐内鸦雀无声。羽惊问:汝乃何人?哙正欲答,张良抢步代道:参乘樊哙。羽随口赞道:好一壮士!赐酒、彘,刘邦见状徐起,伪说如厕,得脱此难,范增计皆失败,甚是恼恨。

刘邦幸还,立诛曹无伤。怀王诏告,先入关中者王,即当如约。羽愤曰:怀王乃项家立,暴秦亦为吾所平,缘何处处受制?乃遵楚怀王为义帝,又复令从将击杀之,自立为楚霸王,彭城为都,自居共主,分封諸侯,凡六国之后、亡秦有功者,皆得封赏。范增暗思:巴、蜀道险,山川险阻,地方艰苦,亦为关中地;另封三将为秦王,阻汉中路,使他南无所进,东无所归,老死汉中,虽为加封,实是左迁。乃速建霸王分封刘邦为汉王,霸王闻之,随即传令封,然增忽思,刘季火命,旗帜尚赤,今居汉中,西方金地,金弱遇火,必见销熔,惧恼不已,急曰当改,羽曰:封诏已出。增曰:明日且问汉王从否?若言不从,陛下即斩,以除此患。次日,汉王等见霸王,礼毕,只见霸王问曰:吾封汉王关中,汝欲从否?汉王谄曰:食君之禄,命悬于君,譬如马也,鞭之则行,揽辔则止。霸王笑曰:卿善喻矣!遂无杀汉王之意。

然诸侯皆以为分封不公,逐一起反,霸王皆亲自歼讨,唯汉王与随将听遣西行之际,张良暂辞东行,辄烧栈道,诸将怨嚎:烧绝栈道,不得东归!汉王亦怨曰:何日修起栈道?萧何附王耳曰:明烧栈道,视无东意,霸王、三秦高枕,亦安人心于汉中,何故怨骂?汉王喜而威曰:吾亦知矣,戏言以瞒!数日,汉王即位,积聚粮草,心无旁鹜。时张良投宿项伯,闲行书堂,一策忽落,张良拾揭,见策语言超众,立意深远,既惊又喜,惊恐霸王任用此人,喜其得见此奇特士,若为汉帅,汉业必兴,霸王终可休矣,遂出咸阳寻此壮士。

相关文章:【观西汉书】连载

(看中国网路首发,欢迎转载,不得更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