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准备好掀起新冷战?

作者:林沿瑜 发表:2008-08-30 17: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总统麦维德夫26日宣布承认格鲁西亚境内寻求分离的南奥塞梯亚省与阿布哈兹省独立。此话一出,西方国家批评四起,美、英、德、法无一赞成,英国外交大臣甚至呼吁,应尽可能扩大筹组国际联盟,以对抗俄罗斯对格鲁西亚的"侵略"行动。

麦维德夫说,俄国已准备面临一个新的冷战时代;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洛夫说,"我不认为我们真的会害怕孤立。"似乎,俄罗斯真的准备好了,不惜和西方再掀冷战。

不过,提到冷战,当然不能忘记中共。麦维德夫已计画会见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想寻求老战友中国的支持。不过,中共这次对俄国承认格鲁西亚两省独立,态度却相当低调,保持外交沉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轻描淡写地说:"希望透过对话寻求适当的解决方式。"

中国这种态度,当然和自身利益有关。中国自己面临的"台独"、"藏独"、"疆独"等问题,对这类领土争议当然非常小心,不会随便随俄罗斯起舞。

俄罗斯把格鲁西亚境内的南奥塞梯亚省、阿布哈兹省独立问题说得官冕堂皇,但在国际间尔虞我诈的互动环境中,没人会相信俄罗斯没有扩张领土、争夺影响力的私心,所以也是俄罗斯作茧自缚,把自己陷入到冷战的格局里。

不过,别忘了这真的是一个"新的"冷战时代,因为这是一场没有东德支持、没有中国盟邦的冷战;而且,国际间紧密的经济互动恐怕再也容不下单纯意识型态的对立。

接下来,就看俄罗斯如何全身而退了。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