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买加两飞人创造多少神奇 六进9秒80

发表:2008-09-10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男子1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牙买加的鲍威尔日前以9秒82夺得超级大奖赛列蒂站100米金牌,并结束了自己今年的全部比赛。9月5日,在黄金联赛的最后一站--布鲁塞尔站的比赛中,世界纪录保持者、牙买加的博尔特同样以一个100米冠军,为自己今年的比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一个赛季成就盖世飞人

今年五月之前,牙买加的博尔特可以说是默默无闻。从5月3日在金斯敦的100米角逐中跑出9秒76,他开始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28天之后的5月31日,这位身高1米96的大个子在伦敦大奖赛上跑出了9秒72,打破了9秒74的100米世界纪录,成为田坛的焦点人物。

8月中旬的北京奥运会田径赛场,博尔特更是掀起了一股破纪录旋风。他先是以9秒69再破男子100米世界纪录;接着以19秒30改写了迈克尔·约翰逊保持12年的男子200米世界纪录;之后又与队友一起,刷新了4×100米接力世界纪录。

称2008年的田坛为"博尔特年"也不过份,短短的一个赛季--实际上只有四个月,却成就了这样一位世界男子短跑史上,最为了得的盖世飞人。

第一、两个多月内,博尔特先后四次打破世界纪录,其中两次改写100米世界纪录,并第一次将男子100米带进了9秒70关口。这位牙买加选手刚刚22岁,仍有难以估量的上升空间。其教练甚至预演,他100米可以达到9秒48。

第二、在奥运会历史上,一届盛会独得三四枚金牌的男子田径选手不乏其人,像1936年柏林奥运会、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美国选手欧文斯、卡尔·刘易斯都曾获4枚田径金牌。而像博尔特这样在北京奥运会上独得100米、200米、4×100米接力三枚金牌、却全部打破世界纪录的,却属凤毛麟角。

第三、今年一个赛季,博尔特先后八次跑进9秒90、四次跑进9秒80。男子100米历史上的前六个好成绩中,有一半写在他的名下,而且是第一、二、五个,简直让人匪夷所思。

奥运失落水平仍强势

作为原男子1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的鲍威尔,北京奥运会前的状态同样相当不错。7月22日斯德哥尔摩大奖赛,他击败博尔特,以9秒88夺得100米冠军;一周后在摩纳哥,又跑出了9秒82的高水平。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鲍威尔只是名列100米第五。去年大阪世锦赛,又在100米决战中输给了美国的盖伊,只是以9秒96名列第三。这位当时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因而被人讽讥为 "大奖赛英雄"。

北京奥运会,鲍威尔同样没有逃脱每逢世界大赛便难以发挥的怪圈。他尽管顺利进入100米决赛,却只跑出9秒95,与雅典奥运会一样--又是一个尴尬的100米第五。

所幸他与博尔特等协同作战,拿到了4×100米接力冠军。鲍威尔也幸运地获得了自己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

奥运会之后,鲍威尔立即恢复了本来面目。8月31日,他在英国盖茨黑德跑出9秒87;9月2日转战洛桑超级大奖赛,又以9秒72创个人100米历史新高,这也是该项目历史上的第二好成绩。

三天之后的黄金联赛布鲁塞尔站,鲍威尔100米再战博尔特虽告负,但仍跑出了9秒83的优异成绩。

直到9月8日来到意大利列蒂,25岁的他已经一发而不可收。100米预赛,鲍威尔跑出9秒77,第二次闯进9秒80;决赛起跑不太理想,夺冠的成绩也达到了9秒82。

今年以来,鲍威尔先后七次跑进9秒90、两次进9秒80。当今男子短跑选手中,也只有他,仍可能对博尔特形成真正的威胁。

两飞人主宰男子短跑

在一个历史时期,都有一个衡量男子短跑顶尖水平的"标尺"。自1999年美国选手格林创9秒79的世界纪录、并第一次闯入9秒80以来,9秒80便成为一把新"标尺"。

从1999年到今年,已经累计有两个国家的四名选手先后12次超越此"标尺",其中美国、牙买加各两人。除格林9秒79的一次外,美国的盖伊也有一次跑进9秒80。

那是今年6月28日,在尤金举行的美国奥运会选拔赛上,盖伊100米四分之一决赛跑出9秒77,首次闯过9秒80;决赛又以9秒68夺冠,遗憾得是当时的风速为每秒4.1米,超过了国际田联规定的标准,所以9秒68的成绩不能计入个人和世界排名。

牙买加的两人,当然非博尔特、鲍威尔莫属。而且,在历史上12次跑进9秒80的壮举中,他俩占到了10次之多。

2005年6月14日,鲍威尔在雅典便创造过9秒77的世界纪录;翌年,他又先后两次平了这一纪录。去年9月9日,鲍威尔将100米世界纪录提高到了9秒74。

加上今年两度闯入9秒80。鲍威尔已经连续三年有过6次跑进9秒80的精彩表现,既是优于9秒80"标尺"次数最多的,也是跨年度最长的一位。

博尔特后来居上,虽然跑进9秒80的次数少于鲍威尔,仅有4次,但均系今年所为,不仅效率超人,而且质量无人可比,占据了历史前两个最好成绩。

若论今年,牙买加两大飞人的统治位置就更加难以动摇,因为在今年世界男子100米的前十位、共11个最好成绩中,博尔特和鲍威尔就占其十;其中博尔特、鲍威尔各占5个。惟一"漏网"的,只有盖伊的一个9秒77,排位第五。

在世界男子短跑历史上,美国人也曾有过不少次失去年度排名第一的先例,但如同今年这样让牙买加人占据压倒优势的难堪局面,却是从未有过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