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央行救国币 外汇存底缩水

作者:吴国卿 发表:2008-09-12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新兴国家的央行近来大举干预汇市,以拉抬贬值的本国货币,并对抗进口通货膨胀,干预的规模为多年来仅见,使这些国家的外汇存底大幅减少。经济学家预期,这个情势未来几个月还会持续。

印尼央行11日在汇市大举抛售美元,拉抬印尼盾兑美元汇价;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央行10日也在市场支撑马元和菲披索。上周,南韩和俄罗斯央行又再度纵横汇市,卖出数十亿美元的外汇存底,只为止住本国货币的跌势。其他开发中国家央行不遑多让,泰国、印度和巴基斯坦央行近几个月都不断藉干预市场支撑货币。

这波干预的规模相当庞大,过去五个月来,南韩就耗费逾210亿美元以遏阻韩元贬值,约占南韩外汇存底的8%。俄罗斯单是8月就花掉140亿美元干预汇市,企图阻挡乔治亚冲突吓走外资造成的卢布颓势,规模至少是10年来仅见。

道琼社统计,不含中国的11个亚洲央行外汇存底迄8月底减为2.47兆美元,比7月底少1.8%,约减少453亿美元;这段期间正值美元扭转长达七年的跌势,对全球主要货币大幅升值。不过8月的外汇存底仍比去年同期多10%,显示亚洲央行仍有继续拉抬本国货币的余力。

尽管央行大力干预,韩元今年来跌幅仍达16.2%,泰铢下跌13.2%,菲披索和印度卢比跌幅都近11%。俄卢布则小幅下挫0.3%。

新兴国家外汇存底减少另一原因是,欧元和英镑等主要外汇准备货币贬值;此外,亚洲央行也是美国主权债券的大买家,包括美国公债和房地美与房利美抵押贷款担保债券。

本国货币贬值会带来进口通膨,被近来饱受物价上涨压力的新兴国家央行视为一大威胁。商品价格近来回跌已纾解部分物价压力,但货币贬值的通膨效应因而更加凸显。

分析师预期,这些央行将继续藉干预汇市拉抬币值,以纾缓通膨压力,避免靠升息压抑物价,因为升息将打击陷于困境的经济。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