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留驻 花样年华 戏梦人生李屏宾(图)

作者:张梦瑞 发表:2008-09-13 1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屏宾自1977年起便加入电影行业,摄影风格洗炼沉稳,1988年,在台湾电影一片不景气声中,电影工作人员纷纷面临转业困境,唯有李屏宾深受港人重视,除了与台湾、香港导演合作,近年还扩展至大陆及亚洲其他地区。同时他得奖无数,更以《花样年华》在坎城获得摄影奖,是国片技术人员在国际影展所获的最高荣耀。

获得今年(12届)国家文艺奖电影类的李屏宾,是一位与台湾新电影历史密不可分的资深摄影师。从影至今超过30年的李屏宾,总是如同光影般出现;在漆黑电影院的大银幕上乍现,随后一闪即过,他的名字对不少人来说是陌生的;他是来去不留痕迹,但是却又处处如影随形,主要是经他呈现的作品经常获奖。李屏宾身型高大,加上一脸大胡子,展现出台湾男性少见的"汉子"外型,圈内后进都称他"宾哥"。

长镜头风格 在国际扬名

他是导演侯孝贤最倚重的合作伙伴。侯孝贤最重要的作品包括《恋恋风尘》、《戏梦人生》、《海上花》、《千禧曼波》、《珈琲时光》、《最好的时光》以及最近的《红气球》等片,都是与李屏宾合作的结晶。由于侯孝贤向来习惯让演员在真实环境中自由演出,事先没有明确剧本,摄影师必须有极高默契才能在现场快速反应。(图/王雅兰)

李屏宾与侯孝贤天衣无缝的合作,创造出独特的招牌美学。两人搭档不仅奠定了侯孝贤举世知名的长镜头风格,更让国片在国际间闪耀发光,《戏梦人生》、《千禧曼波》分获30、38届金马奖最佳摄影。李屏宾并以王家卫导演的《花样年华》获得坎城影展高等技术奖,是国片技术人员在国际影展所获的最高荣耀。

李屏宾,1954年出生,父亲是军人,收入微薄,再加上子女众多,生活过得十分清苦。虽然日子过得不宽裕,但是精神生活却很丰富。李屏宾清晰记得,小时候父亲常带他们到凤山戏院看电影,碰到军中康乐队演出话剧、京剧、河南梆子、相声,全家人也不会错过。

口袋没钱 也要看电影

6岁那年,父亲过世,一家人的重担全压在母亲身上,由于生活太苦,李屏宾及弟妹先后被送到木栅国军遗族教养院,当时他才读小学3年级。尽管远离老家,但是李屏宾一点也不惧怕,不但不怕,他还很喜欢这里的生活。其中最让他津津乐道的是,教养院经常会放映电影给孩子们欣赏。

李屏宾说,他喜欢看电影就是在教养院渐渐养成的。那时候他最喜欢看香港明星于素秋、萧芳芳、陈宝珠主演的武侠片,什么《雪峰魔女》、《五毒百骨鞭》、《玉钗盟》、《青城十九侠》,一部都不少。每次看完都觉得心情特别愉悦,对电影中的人物更是崇拜得不得了。

初中毕业后,李屏宾考取基隆海专,因为离家太远,他选择住校。李屏宾坦承,4年海专他读的书有限,做的最多的事就是打架,一言不和就可以跟对方对干起来,仿佛不打架,日子就过不去似的。另外一件做的最多的事就是看电影,五光十色的电影可以平抚他毛燥、不安的心情,整个人变得开朗起来。可以说,在那个血气方刚又叛逆的年龄,电影陪他走过这段孤寂的岁月。

为了看电影,李屏宾可以省下吃饭钱,口袋再没有钱,也要想办法看场电影。虽然爱看电影,但是李屏宾从来没有考虑日后要朝电影发展。

不想混饭吃 努力做下去

1977年,李屏宾从军中退伍,正好碰上中影公司招考技术人员,他也跑去报名,主要想谋得一份工作。考试的题目他都不会,只好左看看右看看,再胡乱猜一通。结果竟以候补的身分进了中影技术人员训练班,从最小的助理做起。提起这段往事,李屏宾忍不住笑了起来,他回忆当年的情景说:"进入中影前,我对摄影一窍不通,也没摸过任何摄影器材,连最起码的照像都不会,可是我运气好,被分到摄影组,一切从零开始学习。"

摄影助理整整做了7年,拍了4、5部电影及一些记录片。助理的薪水少,入行前5年,薪水只有2千元,大概是一般受薪阶级的4分之1,只够车马费。当初与他同时考进去的技术人员,忍受不了这种待遇,陆陆续续走了一大半,李屏宾却留了下来,他说,当初他进考进中影,不过是想混口饭吃,等正式接触摄影工作后,才发现长久深埋他心里对电影的那份爱,像泉水般的大量涌出,且源源不绝,他决定把握这个机会,努力做下去。

精确抓住导演要的镜头

1984年,王童开拍《策马入林》,做了7年摄影助理的李屏宾,终于熬出头担任摄影,正式踏入摄影师之路。《策马入林》曾获1985金马奖最佳美术、最佳服装设计,并获亚太影展最佳美术指导及最佳摄影奖。刚崭露头角的李屏宾以此片拿下他生平第一座奖项。《策马入林》是根据作家陈雨航的原着改编古装奇情电影,将时空放置在唐朝末年的乱世,不仅凸显了中国古代的恶质环境,同时也在这些纷乱冲突中建构了一段看似无情却又有情的情感互动。

类似这样的题材在古代的真实环境中比比皆是,在爱与恨的矛盾中想放置一份男女真情是一件相当令人期待之事。问题是要精细地去处理这样令人躁动不安的人性环节是困难度极高的挑战。"策"片的山贼其实都没有高强的武功本领,他们依持的是众人的团结,如果落了单,这名山贼便什么也不是。

影评家黄英雄曾表示,"策"片的摄影在处理这一段相当出色;从镜头切入的角度让观众感染了山贼的惶恐不安与不归路。如果有一丁点的希望,相信他们也不愿被安上"山贼"之名的。李屏宾处理这个镜头,完全无误的掌控到导演的想法,也就是他替代了导演,把导演所想要的东西一次抓到。不仅如此,往后李屏宾与侯孝贤多次合作,每次均能精准地抓住导演想要的镜头,他是如何做到的?

李屏宾表示,第一次跟侯孝贤拍《童年往事》时,侯导跟他说了一些他年轻时觉得很有感觉又很有味道的对白,令他印象十分深刻,他想把这些有味道的对白用到镜头上,也就是让镜头自己说话,"这是一件很难的工作,我每天都在动脑筋构思如何镜头处理的有感觉、有味道。我慢慢会透过不同的特写、一个空镜头去寻找,每次都会做记录,找出它的优缺点,不断改进。"

李屏宾坦承,事实上能够抓住导演要的镜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大家看到的都是他成功的地方,事实上,失败的更多,不会有那么多的好机会,但是我很乐意不断尝试。"

锲而不舍弃追求梦想

为了有更好的成绩,李屏宾每天工作结束后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把今天拍的前后故事内容看一遍,每一场戏的主题也看一遍,然后想办法把它们连接起来,这是他拍摄的方法。让镜头顺畅无瑕。有人问他如何能够做得这么好?他的答覆是:"我随时注意周遭发生的事,存在我的记忆库里,我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用到影片上,一旦用上了,成效一定很好。"所以,别人看似无聊的事,李屏宾却从中看到趣味,看到生命。

李屏宾经常会跟同行的朋友说:"你瞧,那些树叶在说话。"朋友露出狐疑的眼光:"是吗?你是不是工作太多,神经出问题!"李屏宾的朋友都觉得宾哥最爱唬哢人,在院子里看到一片落叶掉下来,就发表一篇谬论,说树叶趁风起舞,看见叶子在颤动,就说它在说话,"真是骗死人不偿命。"

李屏宾说,所谓树叶会说话,就是当所有的树叶都停止动的时候,有一片树叶子仍在舞动,"它不是在说话吗?"这种情况经常发生在你我眼前,但是,很少人会去注意它。我是靠光影工作,所以常常留心那些光影流瞬间的小小变化。

李屏宾并透露,电影《花样年华》的艺术指导张叔平有一个习惯,在家时都开着电视机,锁住他最喜欢的频道上,但是,他并不看,偶尔路过时瞄一眼,某一个角度看到某一种色彩,会触动他一些想法,他迅速记下这个过程,找机会应运在他的作品上,"所以不要忽视你周遭的事物,有一天你可以派上用场。"

成名之后的李屏宾经常被问及:"你如何对电影产生兴趣?如何从摄影师进到电影这个行业?"他的答覆总是这样:"如果你真的想做这个行业,除了对电影有狂热的爱之外,必须锲而不舍,有一天终会达到你的梦想。"李屏宾最爱举日本制片山本一郎的故事做例子:山本一郎还在念书的时候去看侯孝贤的"童年往事",一场看完还想继续看第2遍,于是他躲进厕所等电影放映时再出来。不巧被经理发现,经理觉得很奇怪,这个年轻人已经买过票看过了,为什么还要躲到厕所看第2遍?山本一郎说,他很喜欢这部电影,舍不得出去,所以躲进厕所想看第2遍。照规矩这种行为是不被允许的,但是经理却破例安排他打扫厕所,扫完后就可以再看一次。后来,山本一郎成为日本很有名的电影制片人。

最差的环境 最好的回忆


李屏宾说:"喜欢电影,就是进入电影这个行业的第一步。"但是,这还不够,最重要的是"坚持","没有一颗锲而不舍的企图心,很难在电影业立足。他说,能够进入这个行业的人,都是因为热爱电影,再加上不断地努力,一心一意朝电影发展,坚持到最后就会成功。"

1988年,在台湾电影一片不景气声中,电影工作人员纷纷面临转业困境,唯有李屏宾深受港人重视,邀他赴港为潘文杰导演的"江湖接班人"掌镜。其后他担任许鞍华导演的《女人四十》(1995)和《半生缘》(1998)等片的摄影指导。《女人四十》亦曾在第32届金马奖中夺得最佳摄影奖。2000年的《花样年华》是他第二次与王家卫合作的电影,过去他曾在王的《堕落天使》一片中担任第二组摄影工作),凭藉此片,李屏宾得了坎城影展、金马奖、亚太影展三个最佳摄影大奖。

除了台湾与香港导演,李屏宾近年合作的导演也扩展至大陆及亚洲其他地区,包括大陆导演田壮壮的《小城之春》,越南导演陈英雄的《夏天的滋味》等片也都由他掌镜。《不能说的秘密》是周杰伦首度担任导演的作品,他曾多次表示这部片能有好成绩,李屏宾坐镇是最重要的关键。

从助理摄影师、电影摄影师到成为国际摄影师,李屏宾已成为亚洲最具代表性的摄影师,说来令人难以置信,他最喜欢的作品,居然是刚出道拍摄的《策马入林》及《童年往事》。

"那时候拍片的环境差得不得了,摄影器材、底片都不好,但是,我很年轻,有挥洒不完的热情,想办法克服这些困境,敢闯敢拼;没有空间,硬闯空间。现在拍片虽然也很辛苦,但是空间没有了,因为有太多东西沉淀在我心里,空间太大反而变成没有空间。所以我最好的回忆,都是在初生之犊不畏虎的年轻时代。"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