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学农下课 中共官场需靠山也要有运气

发表:2008-09-14 2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方日报, 山西临汾铁矿尾库溃坝事件,受害人数不断上升,全国为之侧目。这场特大事故,很可能成为山西省长孟学农的另一次政治灾难。

据内地媒体报道,这宗灾难中,目前已发现的遇难者至少一百七十多名。因事发当日,当地市场正在赶集,人群集中,外来民工为数又不少,无法有效统计人数。有估计,遇难者将达上千人,成为今年以来死伤人数最惨重、损失最大的人为灾难。

山西省长孟学农日前特意为今次灾难向中央和山西省人民检讨。这是孟学农到山西后,短短三年内第二次向中央作出检讨,在此之前,去年底的临汾洪洞县发生一百多人死亡的特大矿难,孟学农亦向中央作出检讨。孟学农因此而得到「道歉省长」的外号。

这次灾难,恰好发生在山西官场即将发生变动之际,原本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要调往中央,孟学农升任省委书记,而李鹏的儿子李小鹏将接任省长一职。但今次灾难舆情汹涌,千夫所指,官员调动恐怕将发生变故。

团派出身仕途坎坷外界将孟学农归类为团派,是因为其曾经担任北京团市委书记一职。其仕途前期顺遂而后期颇多阻滞,他四十多岁就担任北京市副市长,五十出头担任北京市长,原本是北京市委书记刘淇的接班人,但一场突如其来的沙士,孟学农被问责下台。

但他不久即复出,先担任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一职,两年多前又调任山西省长一职,岂料,又遇到山西这个官场恶人谷,灾难频发,令其仕途再次受阻。

孟学农一路走来,坎坎坷坷,跌跌撞撞,虽然身后有共青团这棵大树,但并不能保护其一路坦途,真是时也,命也,运也?在中共官场,做官需要有靠山,但也要有运气。同样职务的官员,如果是在东南财赋重镇,社会稳定、财源滚滚,不仅可以安安稳稳做个太平官,仕途也会稳步前进。

现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最为典型,他的仕途在福建、浙江、上海,顺顺利利当了接班人。如果换在中西部地区,不仅经济落后,而且环保灾难、矿难等恶性事件层出不穷,这些地区官员碰到的治理问题要複杂、棘手得多,处理不慎,就会成为媒体靶子,万箭穿心,阴沟翻船。

像山西这样的地方,小煤矿多,铁矿滥开滥採严重,乃历史遗留的问题,全省各县市极为普遍。虽然孟学农到任以后,为官很勤力,与张宝顺一起用铁腕关停併转小矿,但无奈问题太多,无良矿主与地方官员狼狈为奸,欺上瞒下,往往按下葫芦起了瓢。

而且,山西一整治矿山,全国就喊电煤紧张,这又使得山西省政府左右为难,纵有三头六臂都无法应付。

但无论如何,每宗灾难背后都有许多无辜生命牺牲,官员做检讨也好,被问责也罢,都是理所当然,毕竟生命高于一切。

(原题为: 灾难如影相随 孟学农无官运)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