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 再当散财童子

作者:吴国卿 发表:2008-09-27 0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金融纾困案遭遇阻力,使全球信用市场的流动性再度告急,主要国家央行26日再度挹注市场庞大资金,以纾解资金旱象。

美国财政部的7,000亿美元收购坏帐提案25日在国会受阻,打击市场信心,各地商业银行更抱紧现金吝于借给同业。货币市场紧俏也因银行业面临季末作帐压力而加剧。

新加坡摩根大通银行策略师毕龙说:"信用市场已陷于冻结,流动性匮乏情况已使价格无法反映市况。"

瑞士国家银行(央行)26日挹注市场90亿美元的七天期美元资金,并表示将采取一系列措施纾解严重的季末资金压力。欧洲央行随即挹注350亿美元的七天期美元资金;英国央行也将注资300亿美元。

三个月期美元伦敦银行间拆放利率(LIBOR)25日飙升近20个基点,达3.769%,为1月来最高,比三个月预期联邦资金利率高近2个百分点,也是去年8月上一波货币市场危机时的二倍;该利率26日仍高达3.762%。华盛顿互惠银行遭联邦当局接管,为美国历来最大银行倒闭案,也是银行间拆款利率居高不下的原因。

美国联邦儲备局(Fed)26日持续注资,把与外国央行的美元交换额度增加130亿美元至290亿美元,包括与欧洲央行的100亿美元及瑞士央行的30亿美元。澳洲准备银行(RBA)则进行历来第一次美元附买回操作,规模达100亿美元,并以高达3.165%的利率被借贷一空,远高于2.35%的最低标借利率。

南韩财政部宣布,将挹注逾100亿美元到交换市场直到10月中旬,以纾解美元不足问题。南韩央行表示,将暂停下周的债券标售,以增加货币市场流动性。日本和澳洲的央行26日也进一步在银行体系注资。

不过,各国央行注资的规模都远不及Fed近日的操作。据Fed公布的资料,美国金融机构本周来平均每日向Fed借贷1,880亿美元,几乎为前一最高纪录的四倍。

随着金融危机恶化和民间融资干涸,美国商业银行与债券交易商至24日止向Fed借贷的总额高达2,177亿美元,激增为上周的两倍。其中商业银行透过传统贴现窗口的融资达393亿美元,高于上周的334亿美元;证券商向Fed融资1,057亿美元,高于上周的598亿美元。另外,银行也根据19日公布的向货币市场基金收购商业票据的紧急方案,向Fed借贷727亿美元。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