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心耿耿的稻草超人(图)

作者:刘兴钦口述 林少雯/记录整理 发表:2008-10-06 16: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刘兴钦

卡通影片中,有各种机器超人,电影中也有会飞的超人,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有没有超人呢?当然有,他就是站立在稻田中任劳任怨、不怕风吹日晒雨淋的稻草人。
稻草人是名副其实的草包,全身都是稻草扎出来的。在稻苗长出稻穗时,他们就被主人制造出来,主人为他们穿上打着补钉的破衣服,戴着顶上开花的斗笠,在他们身上绑一根长长的竹竿,尾端还结着一条五颜六色的布条,那样子就像主人拿着棍子在赶鸟。

稻田里站了几位这样的稻草人,稻草人和稻草人之间拉着长绳子,绳子上每隔一段距离就绑上一块布条,或是空的铁罐,整块田里,乍看像是有好几个人站在那里,加上旗海飘扬,色彩缤纷,风吹起来时,铁罐还会发出声音,当当作响,真的很壮观喔!

稻草人的这一身装扮,都是为了让他变成一个人,替代主人站在稻田里赶走麻雀。因为每天都有成群的麻雀飞到田里,将稻穗当成大餐,大快朵颐一番,造成农作的损失。

稻草人的阵仗刚摆出来那几天,麻雀的确被唬住了,它们在空中飞来飞去不敢降落,但是它们可不笨,经仔细观察后,发现这些人都不会走动,会摆动的布条和罐头也不会走路,几天后见惯了,知道这些东西都不会造成威胁,胆子大的,就试着抢先飞到田里吃稻谷,其他的麻雀见了,觉得很安全,也纷纷跟进。

稻草人的威胁解除,麻雀可乐了,因为稻草人、竹竿、绳子都成了麻雀飞累了休息落脚的地方,甚至还有麻雀在稻草人的斗笠上筑巢作窝呢!

稻草人虽然变成稻田里的装饰品,失去了吓唬麻雀的作用,但是稻草人还是忠心耿耿地,在稻田里每天从日出站到日落,日落站到日出。

稻穗成长期间,农人最痛恨各种来田里偷袭的鸟类。中共在大跃进期间,动员全民在稻谷结穗时,拿着各种可敲击出声的东西,在稻田边大敲大喊,将麻雀吓走,结果麻雀不敢来了,田里的虫儿乐得大啖稻谷,稻谷被虫吃光,农田歉收,造成大饥荒,饿死几千万人。

从这件惨剧中可以看出过与不及都会造成灾难。稻苗成长期间,农人欢迎麻雀来田里吃虫,虫被吃掉越多,稻苗就长得越好,等稻谷长出来了,分一点给当初帮忙除虫,劳苦功高的麻雀,其实是很公平的交易,这是一种互惠,谁也不吃亏。

不管农人和麻雀有多少恩恩怨怨,稻草人仍然痴痴的站在田里,忠心耿耿的守望。稻草人的身影是早年台湾农村最常见的一景,至今还令人怀念不已哩!

漫画大师刘兴钦在他的民俗画中写下了这样一首打油诗:

稻草超人很忠心,

整天赶鸟不领薪。

不畏日晒和雨淋,

就是麻雀不受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