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父母与北欧父母的不同

发表:2008-10-11 0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晚上7点到 10点,你在哪里?

中国: 人们多在KTV、打牌、吃大餐、交际应酬、逛街......,就是很少在家(即便在家,也是上网、看电视)。

北欧: 此时是Family time,不开电视机的家庭时间,北欧的商店在晚上 6 点钟就打烊 (有时更早), 大家都回家晚餐、聚会,很少人在外流连。


2.你天天陪孩子或家人吃早餐?

中国: 年轻父母,经常是前一天晚上加班加到太晚,所以早上起不来,更别说吃早餐了;             小孩多半就在路口转角的早餐店解决,有了零用钱,不怕饿肚子。

北欧: 父母百分之百一定和小孩吃早餐,情非得已的话,也会有一个人陪孩子。
 


3.你的青少年孩子愿意跟父母一起出门吗?

中国: 别说因为青少年叛逆期,事实上,是因为父母亲早年失误所造成的结果。回忆一下,  大人带着小孩参加宴会,常任由他们跑来跑去,在极其无聊的情况下,调皮捣蛋的孩子们总是挨骂。长大后便认定,通常父母约的八成没好事。

北欧: 父母约子孩出门是欢天喜地的事,即使80岁北欧的老父母打1通电话给60岁的老孩子也能相约出游。北欧的父母亲如果带小孩出门,必定以小孩为中心安排行程内容,否则宁可不带在身边,单纯赴约。因此,北欧的孩子知道,只要父母约的绝对是好事。


4.你一定要晚上加班到半夜?

中国: 多数中国人加班的方式很悲情,朝九晚九、将工作摆在第一的结果就是晚归晚起,中国爸爸经常晚上回家的时候孩子已经睡了,早上起床小孩又已经上课,同住一个屋檐下一个礼拜有五天无法见面好好说话,已经成为中国双薪家庭的生活常态。

北欧: 即使要加班,也以不影响家庭时间为准,例如父亲宁可选择凌晨3点钟去加班,家里至少还有母亲可以陪小孩吃早餐,父亲也只损失早餐的 1小时相聚。凌晨加班听起来匪夷所思,但的确为北欧爸爸们增加了 3小时的晚餐家庭相聚时光。


5.帮孩子买房子?还是一起买房子?

中国: 许多中国父母经常掏腰包替孩子买车或付头期款房贷,不然,就是要求孩子干脆和父母一起住,省下房租及贷款。

北欧: 若要替孩子买车,会让孩子上初中时开始打工攒钱,父母亲以渐进式赞助资金,与孩子一起买了3辆中古车,到了孩子上大学需要用车时,双方便将 3辆中古车的好零件凑在一起成就一辆好车,这是北欧人送车给孩子的方式。等孩子要结婚,做父母的通常会算算自己有多少钱、孩子有多少钱,然后双方合资买 1块地,合力盖新房,这是经营亲子感情的基本模式。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