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经济专家:金融风暴不至引发全面崩盘

发表:2008-10-14 2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出手购买主要银行股权,让连跌八天的美股反弹回升。纽约市立大学研究学院经济学教授周钜原表示,这次全球金融风暴与一九三零年代经济大萧条本质不一样,在美国与主要国家联手出击后,应可暂时稳住,无全面崩盘的危机,但这次危机也凸显了道德风险及社会不公平的现象。

他说,目前的金融情况有如躺在"加护病房的病人",经过化疗后,病情暂时得到控制;但接下来还需进一步治疗,可能拖上二到三年,景气才可能再度复苏。

美国总统大选日愈逼近,周钜原说,经济议题会日渐发酵,尤其会成为两大政党总统候选人最后一场辩论会过招的主题。目前的情势对执政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马侃较为不利,他出手的空间有限。

周钜原认为,由于金融风暴发生的时机是共和党主政期间,马侃背负着布希总统施政的负担,让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欧巴马占了上风,处理上较为容易。但不管谁当选,未来两年都将是重担。

谈到这次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起因,周钜原接受中央社专访时表示,过去十几年,衍生金融产品发展太快,包括期货、选择权、担保债权凭证等,让资产或土地证券化,但却无"法"可管,碰到美国房市景气萎缩,房价下跌,次级房贷出问题,而一发不可收拾。

另外,诸如雷曼兄弟公司等投资银行也犯了兵家大忌,本末倒至,向商业银行借入短期债,却放出去长期债,一旦资金周转出现问题后,为时以晚。

周钜原说,南韩及泰国在一九九七年引发亚洲金融风暴,即因做法与这些投资银行类似,借短债,放(高利贷)的长债。

周钜原同时批评八零到九零年代盛行的经济自由主义,强调政府应干预愈少愈好,这也可以视为全球金融风暴加重的原因之一。

他说,美国联邦储备局基金利率过去连续十七次降息,从百分之五点二五一直降息到百分之一,货币市场过于宽松,房贷申请容易,却无形中增加了风险,"主其事者应该要负点责任";而投资银行用基金、债券型态把废纸包起来,投资人根本不知情,又无法可管,情况有如"金包纸",风险太高。

对于各方担忧这次风暴会有如一九三零年代的经济大萧条,周钜原倒是认为,未必如此。

他分析,一九三零年代大萧条时期,美国实质工业生产大幅滑落,失业率陡升,联准会又紧缩信贷,各国保护主义兴起;但这次风暴后,主要国家联手出击,步调一致,加上美国第二季工业生产率表现尚稳,失业率也未如三零年代的百分之二十五,两者本质上相差很多。

他说,美国政府这次出手(拯救)算是满快的,联储局好像"消防队"一般,跳下去救火,国际间也没有兴起保护壁垒,都与美国同调处理。

风暴何时能止血?周钜原认为,要视美国参众议院通过的七千亿美元金融纾困案何时化为行动而定,当然愈快愈好。他期望,藉由这次教训,让美国政府及金融界学到"道德风险",修正社会不公平的现象,着手管理衍生性商品,让过程更公开,不再无限上纲。

周钜原强调,美国在高科技、金融、农业等三大方面,一直以来都执世界牛耳的地位,这次虽然金融业遭创,但没有掩盖问题,拯救动作算快,应不至于丧失世界领导地位,目前也看不出谁能取而代之,并无全面崩盘的危机。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