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直人:胡锦涛为什么要坚持举国体制

作者:鲁直人 发表:2008-10-18 0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举国体制就是不管大多数老百姓的利益死活,把国家的资源化为少数人的特权,任由特权阶层胡乱折腾、安逸享乐。在毛时代这叫"全国上下一盘棋","党的一元化领导";到邓时代叫"集中力量办大事","让少数人先富起来!"现在到了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又美其名曰"举国体制"了。说穿了,不过是集权专制、不容异见的独裁逻辑。

在糜费公帑无算、罔顾人权自由的情况下,奥运会好像给中共挣足了面子,也成了一个官方津津乐道的成功范例。那边奥运会刚刚结束,中共的奥运官员就与不少国内学者大唱反调,公开盛赞中国在体育管理上一贯实行的举国体制好,好像没有这个举国体制,就不会实现历史上的金牌第一。到了9月29日,就是昨天,中共继续开动宣传战车,举行6000人参加的奥运会残奥委会总结表彰大会,一方面继续为自己的奥运模式评功摆好,试图掩盖或消解毒奶粉事件给中共带来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胡锦涛发表讲话,又一次高调声言要继续坚持举国体制,在保安和媒体管理方面,也要借鉴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成功经验。

毛泽东当年所讥讽臭骂的"城市老爷卫生部",已经应验了

什么叫举国体制,这跟什么奥运经验根本挨不上边。说得通俗一点,举国体制就是不管大多数老百姓的利益死活,把国家的资源化为少数人的特权,任由特权阶层胡乱折腾、安逸享乐。再往深里说,就是百人里面,九十九个人饿着,一个人吃饱撑着。在毛泽东时代,这叫作"全国上下一盘棋",叫"党的一元化领导";到了邓小平时代,叫做"集中力量办大事",叫做"让少数人先富起来!"这样的做法轮到了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时期,又美其名曰"举国体制"了。说穿了,这些说法都不过是集权专制、不容异见的独裁逻辑。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中国,这边四千万人活活饿死,那边不惜血本的发展"两弹";到今天北朝鲜也是每年饿死几十万老百姓,却依然不顾国际社会的阻拦,继续发展核武器,这都是"举国体制"的最好样板。

就拿体育竞技这个民间常见的玩意来说。正因为有了所谓的"举国体制",才会造成这次专家测算的七亿人民币一块金牌的高昂代价;才会造成让城市里的孩子没地方踢球,老百姓没地方锻炼,一张游泳票几十元甚至上百元、让无数人望而却步的现实。这还是城市,到了农村,一个破烂不堪的篮球架好像就是一个学校的特写与象征一样。国家在体育界的举国体制,大概情况就是这样,大头、甚至是大大头的资金,都是拿去培养尖子、为国争光去了。所以这次奥运会有人的出的结论是:中国是金牌大国,而不是体育大国。以前说人家是"小日本",现在日本人的普遍寿命不但超出中国人许多,连身高也超出中国的年轻人了,这就是举国体制带来的国人健康的一个侧影。这还不要说如这次毒奶粉事件中,受害的都是老百姓,那些享受特供的高官子女没有一个的肾结石的。

再说说医疗卫生的举国体制。有人说,中国的医疗资源百分之九十在城市,城市的医疗资源百分之九十在大城市,大城市的医疗资源的相当一大部分,又是为特权阶层服务的。毛泽东当年所讥讽臭骂的"城市老爷卫生部",已经应验了。百分之八十的农村地区,可以说连个大学毕业的医务人员也找不到。看病难成了新时期压在老百姓头上的新的"三座大山"之一(另两座为住房与上学)。据说,江泽民恩师的汪道涵、薄熙来的老爹薄一波以及那个后来成为植物人巴金,生前都是占据一层病房,每人每年的医疗费就是以百万来计算的。而你到北京的各大医院看看,处处人头攒动,拥挤不堪,跟赶大集似的。挂个号要头天夜里来排队,排不上队就不得不花费几百元买票贩子的黑心号。这就是举国体制带给特权者的享受和老百姓的艰难。在2000年,世界卫生组织在对成员国卫生筹资与分配公平性的评估排序中,中国位居第一百八十八位,在一百九十一个成员国中排倒数第四位。数据还显示,每年有接近百分之五十应该到门诊看病、百分之三十应该住院的中国民众,因为各种原因而得不到救治。

"毛泽东不把中国人的命当作命,胡锦涛不把中国人的钱当作钱。"

对中共的统治者来说,举国体制还有一个最大益处,就是能把国家的财富最大限度的聚敛起来,好供他们巧取豪夺。如这次奥运会似的,竟能耗资官方所承认的430亿美元,是一届令全世界都瞠目结舌、自叹不如的十足奢华糜费的奥运会!这还不包括地方政府为传递火炬所花费的资金,据说每个城市传递花费就是两千万人民币。所以,京城老百姓有个总结,"毛泽东不把中国人的命当作命,胡锦涛不把中国人的钱当作钱。"虽说形式不同了,但本质一脉相承,未见改变。就在2006年世界银行报告中,也指出中国0.4%的人口,也就是五千个特权家庭,掌握了中国70%的财富。而美国是5%的人口掌握60%的财富。所以说中国的财富集中度堪称世界第一,成为全球两极分化最严重的国家。就在四川大地震尚有数百万灾民流离失所,无房可居;在全国还有千万适龄儿童因家贫而无法上学,竟能耗资上万亿人民的血汗打造一个灿烂绚丽、光彩四溢的两个星期奥运会,也让不少特权阶层从中攫取更大的财富,这就是举国体制的所带来的现实。没有这个举国体制,领导人的子女咋能当上"电王"、"油王"、"地王"和"金融王"呢!

既如此,那口口声声"以人为本"的胡锦涛为什么还要高调坚持这个大可质疑、令人诟病的"举国体制"呢?这不是与他要构建"和谐社会"南辕北辙吗?不是与所谓的团派人物张春贤刚刚提出的"还权与民"背道而驰的吗?这就如前面所讲的,举国体制好控制、能集权,最容易以国家的名义来大权独揽,不受监督地为所欲为,能做到说扒房就扒房;说不让进京就不让进京;说抓人就抓人。看来中国今后不但要在体育、卫生、财富上实行举国体制,在思想意识、政治文化、新闻宣传诸方面恐怕也要实行严加控制,上下一统的举国体制了,因为举国体制对统治者直接好处,就能达到所期盼的"一个主义、一个领袖,一种声音"理想境界。比如近日美国游客向世人呈现的二十多幅现场照片,证明奥运前发生在新疆喀什致使十六名武警死亡的恐怖袭击案,极有可能是一场武警内部的械斗所造成的,但在"举国体制"的新闻控制下,这个案件就轻而易举的栽赃给"东突分子"了。可见这个举国体制所带来的舆论一律是多么的行之有效,但又多么可怕。而这个举国体制的奥运会,给中国带来什么?带来了全民健身了吗?没有;带来了坚固的学校校舍了吗?也没有;带来了普通职工的工资普遍上涨和分配均衡了吗?还是没有。所以,眼下中国社会固有的重重矛盾,不可能因为你这个举国体制而有所缓解。

从历史上来看,一个奉行专制主义的政权要想创造举国体制的奇迹,其实也不难。君不见,长城是奇迹,大运河也是奇迹,无数人的尸骨建成后留至今天成为世界遗产,却是中国最专横、最腐败的两个皇帝创造的,后来都其亡何速也!有了中共所宣称"举国体制",中国一跃超过美国成为奥运金牌大国,也算是一个奇迹了。不过,自今而后,这种不让人说话和质疑的"举国体制"要把这个国家和政权带往何处?也就不好讲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