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日资TDK计划裁员一万五 广东雪上加霜

发表:2008-10-26 05: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知名的电子工业公司日本TDK计划在半年到一年内将其中国的员工削减三分之一,裁员约一万五千人。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日本TDK公司在中国的裁员行动主要集中在公司设在广东东莞两大生产基地的工人头上。有关报道说大裁员的根本原因是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作为珠江三角洲的制造业重镇和家电出口大户,一家国际知名的大企业计划裁掉上万名员工,这让东莞市科陆电子有限公司的业务主管陈耀峰先生吃惊不小:

"裁员15000员工太离谱了,过不了多久,整个广东的失业率就会升到30%-40%以上。"
记者:"东莞有很多工厂每天都倒闭吗?"
陈先生:"几乎每个礼拜都有。我不敢说每天都有,甚至连一些大型企业都没办法维持。"
记者:"你们公司有没有受到影响?"
陈先生:"几乎没有受到多大的影响,因为我们做的是贸易,不是生产。"
记者:"你认为东莞电子行业会度过这个危机吗?"
陈先生:"应该可以。"
记者:"那你认为是靠产业的重新组合和技术升级换代,还是向外转移呢?"
陈先生:"向外转移的话,整个东莞的经济会下降,因为这里主要是靠工厂来发展,有些工厂是搬了,有些是宣布破产了。具体的可能只有政府部门才能统计得到。"
记者:"当地的失业率有多高?"
陈先生:"如果按工厂的话,可能最少有2、30%吧。"

近来国际经济环境越来越不景气,中国国内经济也随之受到一定的拖累,尤其是在珠江三角洲一带与出口有关的外向型企业受到的影响有尤为明显。为什么珠江三角洲一带的加工贸易和外向型企业受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影响远远大于中国其它地区?深圳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国世平将珠江三角洲的经济发展状况与长江三角洲相比后表示:

"我们比较了广东的产业跟江浙的产业。广东的产业大多是候鸟式的,会不断转移到价格更便宜的地方。江浙的产业大多是本地成长起来的,这就有可能会进一步发展,发展成自己的名牌,比如说雅戈尔服装,所以升级就比较困难。候鸟型的逐渐完成转型,再移到经济更落后、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地方,所以我觉得可能会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等到国际上的环境又好、订单又增加以后,可能又会在珠江三加州。下一步可能会转到粤北,再下一步转到湖南和江西,又会起来。"

国世平教授认为,虽然包括东莞在内珠江三角洲一带的许多企业在今后一两年的时间里,情况在变好之前可能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 但珠三角一带通过经济转型和技术升级换代可能会度过此次经济难关。

说到日本TDK公司裁员的主要原因是日方担心中日两国工资水平的差距迅速缩小,公司员工现在每月平均八百港元的工资比1986年建厂伊始提高了一倍,国教授对此表示:

"它觉得中国成本太高,我觉得是讲不过去的。增加一倍算什么?我们的GDP涨了多少?劳工的工资幅度我相信是远远低于中国GDP的增长幅度。它的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的话可以做,稍微有点科技含量的话,就不会这么做。"

广东省统计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高新技术制造业已呈现良好的增长势头,正在领跑广东经济;东莞地方媒体有报道说,东莞目前的经济运行特点是稳中有调。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