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獨尊話“泰山” (图)

发表:2008-10-27 2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其實泰山在五岳之中並不算高,它僅次於恆山和華山占第三位。

泰山位於山東省中部,東臨大海,西靠黃河,南有汶泗淮之水。縱觀東部沿海廣大地區的地理形勢,泰山踞高臨下,但凌於齊魯丘陵之上,相對高度達1300多米,與周圍的平原丘陵形成高低,大小的強烈對比,在視覺效果上顯得格外高大,成為萬里原野上的"東天一柱"。明太祖朱元璋御制《岱山高》中說:"岱山高兮,不知其幾千萬仞;根盤齊魯兮,不知其幾千百里,影照東海兮,巍然而柱天。"整體結構有些象金字塔的特點,上高下穩,所以有 "穩如泰山"之說。

泰山遠古時始稱大山,太山。《易.說卦》"履而泰,然後安。""泰"字就有原來的高大、通暢之意。泰山也叫岱宗,杜甫有"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何謂"岱"?《說文》釋:"岱,大山也,宗長也。萬物之始,陰陽交替,故為五岳長。何謂"岳"?《詩經·大雅》"崧高維岳,峻極於天。"《說文》:"岳,古文作囚,象大山之形。""岳",即是高大的山,又是山之尊者,古人便傳為群神所居之處。在道教典籍《洞天記》中雲:"黃帝畫野分州,乃封五岳。"

其實泰山在五岳之中並不算高,它僅次於恆山和華山占第三位。在全國大山中也算不上什麼高山。如果說華山是險峻第一,而泰山的第一則是綜合性的,"天地人合一"的統一體。號稱"五岳獨尊"。西漢文學家東方朔認為:泰山吞西華,壓南衡,駕中嵩,軼北恆,為群山之最。

六朝任昉《述異記》載,秦漢時,民間傳說盤古氏死後頭為東岳,腹為中岳,左臂為南岳,右臂為北岳,足為西岳。盤古屍體的頭向著東方,而且化為東岳,泰山就成了當然的五岳之首了。

東方是太陽出升的地方,古人即認為是萬物交替,初春發生之地。按"五行"東方屬於木,按"五常"為仁,按"四時"為春,在《周易》八卦中屬震,在"二十八星宿"中為蒼龍。"東"字繁體為"東" 屬會意字。此字從木,日在其中。"木"字在甲骨文中與"桑"字通用,故有日出扶桑之說。"仁"是天地大德,"春"是萬物更生 "震"與"蒼龍"則是帝王出生的騰飛之地。於是,泰山一變而為吉祥之山,神靈之宅,紫氣之源,萬物之所,甚至一草,一木一石都能靈應昭昭。齊魯大地上至今流傳著"吃了泰山靈芝草,返老還童人不老"的諺語。先秦帝王封泰山時,怕惡傷山石,觸怒神靈,便用蒲草裹住鑾駕車輪上山。

為什麼泰山這麼吸引人呢?

整座泰山貫穿著一條主線就是"神"。故民間有"濟南府的人多,泰安州的神全"之說,泰山腳下即是泰安。古代帝王叫"天子",認為權力來源於天授君權,所以敬天敬地。《史記·封禪書》正義篇中寫到"此泰山頂上築壇祭天,報天之功,故曰封","此泰山下小山上除地,報地之功,故曰禪。"何以非到泰山封禪,"天高不可及,於泰山上立封禪而祭之,冀近神靈也"(《漢書》張晏 註)。其實泰山本身就是神靈具全的。

泰山香火鼎盛,寺廟居多,佛道仙並存。佛教的寺院有很多:靈岩寺、普照寺、光化寺、四禪寺、雙泉庵、銜草寺。其中著名的靈岩寺位於泰山主峰西北20公里處靈岩山南坡。唐李吉甫在《十道圖》中將它與浙江天台國清寺、江蘇南京棲霞寺、湖北江陵玉泉寺並稱"域中四絕"。寺內外主要古建築有金剛殿、天王殿、千佛殿、大雄寶殿、御書閣、五花殿、積翠證明龕等。大雄寶殿西有摩頂松,相傳唐玄奘去西天取經前曾來此摩撫:"吾西去求佛,教汝枝西長,歸時向東,使吾門弟子知之。"後果然東指而取經者歸。後人為記其事,又在樹下植一柿樹,意為"百(柏)事(柿)如意",今雙株並立,根深葉茂,每至深秋,柿紅柏綠。

除了佛家的寺院之外,還有道家的道觀:岱廟、老君堂、鬥母宮(龍泉觀)、碧霞祠、後石塢廟、元始天尊廟、玉皇廟等。岱廟舊稱"東岳廟"俗稱"泰廟"為道教神府,是歷代帝王舉行封禪大典和祭祀泰山神的地方。碧霞祠供奉東岳泰山天仙玉女碧霞元君,俗稱泰山娘娘,道教認為,碧霞元君"庇佑眾生,靈應九州","統攝岳府神兵,照察人間善惡"。此外還有 "泰山神"又稱東岳大帝、東岳泰山之神,是道教中的重要山神。晉·張華《博物志》:"泰山一曰天孫,言為天帝之孫也。主召人魂,東方萬物之始,故知人生命之長短。道教認為,泰山神"主管人間貴賤尊卑之數,生死修短之權"。

泰山有許多神話故事與神跡


《泰山紀事》載,"傲徠峰下潭中,白龍最為靈異。古傳龍化美丈夫,為岱南田家傭,復贅為婿。善灌園,每夜澆田,蔬畦皆滿,不聞轆轤聲。鄰人異之,從園隙窺視,乃見白龍長數丈,銀鱗萬點,寒光奪目。半身入井吸水,吐盈數畦。其人驚僕,遂宣傳之。龍知事泄,乃辭去,語其室人曰:‘家在傲徠峰百丈崖下'。今日白龍池是也。"

魏曹植曾寫《飛龍篇》"晨游泰山,雲霧窈窕,忽逢二童,顏色鮮好。乘彼白鹿,手翳芝草。我知真人,長跪問道。丁登玉堂 金樓復道。授我仙藥,神皇所造。教我服食,還精補腦。壽同金石,永世難老。"

明代文學家於慎行看到"海市蜃樓"景象:山中雲氣從澗壑吐出,如一縷煙,稍上而大,東西聚散,車馳馬奔 悠然往來,頃刻滅沒。於是可大大呼:以為平生未有,從者盡歡東方作矣。回而東望,有山數峰,如卧牛車蓋之狀,而又漸沒,赤霞半天,光色媚麗,間以碧綠,熠耀五色,直射衣袂。頃之,平地涌出赤盤,狀如蓮花,蕩漾波面而燁煒不可名狀,以為日耶!又一赤盤大倍於先所見,側立其上,若兩長繩左右汲輓,食頃乃定。

相傳八仙之一呂洞賓曾煉丹於東岩呂祖洞,食虯成仙的故事。呂洞賓曾在虯在灣東崖題詩,虯常對詩頂禮膜拜,呂祖揮筆點其額,虯興雷化龍飛去。洞東有飛虯嶺;洞內有宋人於紹聖及政和年間委托《呂祖詩二首》方碣:"昔日曾游此,如今九十春。紅塵多少客,誰是識予人?""昔年留字識曾來,事滿華夷遍九垓。無賴蛟虯知我字,故留蹤跡不沉埋。"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泰山充滿了神秘的力量。泰山因"神"而得名,故而吸引十方來客仰慕,歷屆帝王朝拜也就不難理解了。當然了泰山的內涵極為豐富,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