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博士罗比尼:经济谷底还没到咧

发表:2008-10-28 1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美国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罗比尼(Nouriel Roubini)提出多项经济末日预言并准确说中,部分预言甚至第二天就实现。宛如先知的罗比尼说,全球经济已近临界点,各地股市将如自由落体一泻千里,但"底部尚未出现"。他认为各国政府还会再祭出更钜额纾困计画,美国将陷入数年之久的经济停滞。
英国泰晤士报报导,罗比尼一年多前即预言美国次级房贷风暴会引发全球经济危机、美国两大房贷公司房利美和房地美会垮、大型投资银行会倒,全球经济更会陷入长期衰退。23日他预言全球会有几百档避险基金破产、股市很快会被迫休市且可能休市长达一周,避免恐慌性卖压出笼。第二天,纽约股市和俄国莫斯科股市即暂停交易。

罗比尼2006年9月在国际货币基金会(IMF)会议上说,世代危机即将到来,一生一见的房市泡沫化将拖垮美国经济,引发全球金融崩溃,油价狂飙,消费者不再购物,美国经济将深陷衰退。许多与会专家对罗比尼的预言一笑置之,罗比尼"末日博士"(Dr. Doom)的称号即由此而来。

今年2月,罗比尼又在自己的博客上预言金融体系将崩盘,还详细说明将从房市崩垮开始,历经12阶段一步步发生。第二个月,美国就爆发投资银行业者贝尔斯登不堪亏损而贱价售予摩根大通银行,情势发展一如他所料,包括投资人对政府收拾经济残局失去信心、市场完全失常等。

49岁的罗比尼是生于土耳其伊斯坦堡的伊朗裔犹太人,成长于义大利,是美国哈佛大学国际经济博士。他从哈佛毕业后曾任职财政部,1990年代末期成为柯林顿总统的经济顾问。

罗比尼现在是全球最炙手可热的经济学家,各地赶场,忙到一天只睡4小时。上星期他就跑了匈牙利布达佩斯、英国伦敦、西班牙马德里和美国纽约,下星期还要到美国国会演说。

部分专家担心,罗比尼在经济动荡时继续唱衰,可能让投资人和商界人士不敢进场,对经济不利。

纽约经济周期研究院经济学者巴内吉不认同罗比尼的预言,表示就事件而言,罗比尼确实预言精准,但时间点相去甚远,"他4年前开始预言经济衰退,还说会马上衰退,理由也一变再变,最早说是贸易逆差,经常帐赤字,然后说油价飙涨,后来是房市崩跌等,但事实上经济尚未衰退。"

罗比尼则说,经济危机并非无迹可循,情势发展被他一一说中,但他并未幸灾乐祸。他说,许多"经济大师"光谈切身利益,但他从来不玩股票,"我尽可能客观"。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