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苋菜’能帮助消化、清热解毒

发表:2008-10-28 1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苋菜又叫米苋,系苋科,属一年生植物苋之茎叶,我国自古有之。苋菜按其颜色分 红苋、绿苋和红绿杂色三种。在我国南北各地均有栽培,是夏季应市的主要蔬菜之一。 苋菜富含多种营养素,所含蛋白质、脂肪、钙和磷质,营养价值都比菠菜高。绿苋 菜的铁质稍逊于菠菜,红苋菜含的铁质则超过菠菜1倍以上,至于维生素的含量, 菠菜更比不上苋菜。如果一个人一天吃100克苋菜,就可以满足人体对维生素A的 需要量;每100克红或绿的苋菜含维生素C25~175毫克,一个人一天吃100~150克 苋菜,即能满足人体对它的需要;此外,苋菜还含有菠菜没有的维生素B2成分。

苋菜叶多质嫩、茎细柔软,既可炒食、做汤,又可稍烫切短凉拌,均清爽可口,易 于消化吸收;若将苋菜先入冷锅中,不放油在火上炒熟盛起,再将生油炼熟,倒 入苋菜酌加蒜泥拌食,更加鲜嫩、风味独特。苋菜叶里含有高浓度赖氨酸,可补 充谷物氨基酸组成的缺陷,很适宜婴幼儿和青少年食用,对促进生长发育具有良 好的作用,尤对用牛奶、奶粉等代乳品哺喂的婴儿有益。如将鲜苋菜洗净、切碎 做汤饮汁,或把切细的苋菜炒熟透捣成泥,酌量分喂婴幼儿,既能增加丰富的维 生素、矿物质,又有帮助消化,疏通大便,清热解毒之效。

苋菜还有较好的药用价值。尤其是红苋菜。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苋菜‘甘、冷利、无毒,具有补气除热,利在小肠,治初痢’等功用。祖国医学认 为,苋菜具有解毒清热、补血止血、抗菌止泻、消炎消肿、通利小便等功效; 民间一向视苋菜为‘补血佳蔬’,故又有‘长寿菜’之美称。

民间验方介绍:用鲜苋菜50~100克,捣汁或水煎浓缩,酌加白糖或蜂蜜调味服用, 可治咽喉痛、扁桃腺炎。用苋菜50克炒黄研粉,加适量红糖开水冲服,可治产后 腹痛。常用红苋菜煮汤服食,对血丝虫病下肢象皮肿、甲状腺肿大,久服有效。 将红苋菜200克,加水4碗煎煮至1碗,温服,对子宫颈癌有辅助疗效。用鲜苋菜 叶加白糖捣烂,敷于患处,每天换药2~3次,可治疮疖肿。以鲜苋菜叶捣烂,加 适量蜂蜜调匀,敷于小腿溃疡患处,每天换药1~2次可有疗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