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全球经济危机中的中国角色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08-10-30 04: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源于房贷坏账的银行破产,引发美国金融危机。经济衰退,股市暴跌,失业剧增。众所周知,资本主义经济(或市场经济)历来呈现周期性的涨落。经济危机,对美国或西方而言,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

惟新一波经济危机,呈现与前不同的两大特点。其一,作为世界头号经济体,美国经济规模空前巨大,因此,新一波经济危机,也就显得空前巨大,以至于,美国政府提出规模空前的拯救计划(动资7000亿美元),令世界震惊。其二,全球经济一体化,使各国经济融合与彼此依存程度达到前所未有,于是,发端于美国的金融危机,迅速蔓延全世界。各国纷纷行动,拯救本国受创的经济。

此时此刻,人们也把目光转向中国,这个拥有最多外汇储备(1.9万亿美元)和增长最快的最大新兴经济体,将受到何等影响?将有何等作为?

10 月24至25日,第七届亚欧峰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动见观瞻。欧盟希望推倒由美国主导的布雷顿森林体系(Bretton Woods System)。这个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诞生于二战后期。该体系以资本自由化、外汇自由化、贸易自由化为原则;关贸总协定、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是半个多世纪以来支撑世界经贸和金融格局的三大支柱。

新一波金融危机,发端于美国,并促使美国政府采取前所未有的国家干预措施。此情此举,重创了以市场经济为原则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及其信誉(事实上,早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大部分国家就放弃了与美元的固定汇率,从那以后,布雷顿森林体系就有名无实)。欧盟趁机要求改革,期望以欧元代替美元,来主导世界经济。

欧盟领袖们呼吁中国发挥更大作用,协助拯救全球金融危机。一种解读,是欧盟对中国国际地位上升的认可;另一种解读,却是欧盟对中国政府直截了当的施压,要求中国在经济领域也要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言下之意,也反映出欧洲各国对中国政府至今袖手旁观的不满。

对中共而言,这无疑是一个重大机会,利用全球经济危机,迎合欧盟,削弱美国,进而削弱美国在全球的影响力,中共可能从此摆脱主要来自美国的人权压力,进一步巩固其在国内的一党专制。在北京举行的亚欧峰会上,中共领导人胡锦涛不失时机地强调:"应该尊重各自的社会制度、意识形态、文化背景及发展模式。"

中国银行体系相对封闭,对国际金融风暴具有一定抵抗力,中国政府得以观望一时。但全球金融危机,已经对中国经济构成重大冲击和影响。中国两位数的经济增长率,在本年第三季度,骤然下降为单位数:9%。预估明年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至8%,甚或更低。过去20年间,中共一直将高速经济增长,视为社会稳定的基石。经济减速或者停滞,必令当权者忧心忡忡。

除此之外,外资流入减少,外贸出口减弱,立足于出口的企业纷纷倒闭,仅在珠江三角洲,就有半数玩具厂倒闭。这一切都显示,全球经济危机,中国未能置身事外。此时此际,中共不得不掂量自身问题,首要的,就是其政权安稳。

全球金融风暴中,南亚国家巴基斯坦濒临破产。鉴于与中国的最密切关系,巴基斯坦总统亲自到北京,请求中方为巴方提供援助,但未如巴方所愿的是,中方并不打算提供直接援助,仅承诺增加在巴基斯坦的投资,或在巴国银行存入10至20亿美元。倒是世界银行(美国主办)和亚洲开发银行确保为巴国提供贷款,英国也决定,将它对巴基斯坦的援助增加一倍。

不管巴基斯坦还是欧盟,要求中国协助救市,看重的,是中国巨大的外汇储备,以及中国政府无需民意即可乾坤独断、任意支配其外汇储备的能力。

在中国,当局只公布外汇储备的数字,却把外汇储备的构成,定为"国家机密"。因此,连中国民众都不得而知,中国外汇储备中,究竟有多少是可以抽动的资金?有多少则是被套牢的资产?

外界隐约知道,中国外汇储备中,三分之二为美元资产,其中,又大多为美国国债。美国爆发金融危机,必无力偿还国债,中国所持有的巨额美国债券,等于被套牢;又如果按照欧盟企图,以欧元为主,重建世界货币体系,排斥美元,拥有最多美元资产的中国,势必成为首当其冲的受害者。

面对欧盟的呼吁,中共跃跃欲试,却又谨小慎微。最后,近乎推诿地表态:将积极参与预定于11月15日在华盛顿举行的国际金融峰会。该峰会,由美国总统布什倡议,邀请二十国集团(G20)及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共商全球金融市场和经济问题。

中国经济对美国市场依赖之深,使中共不得不正视:引发世界金融危机的美国,也是解除这场危机的关键。正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相对之下,欧盟期待的中欧合作,则注定走不了多远。全球经济危机中的中国角色,迄今停留在舆论中,被虚拟,或被夸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