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球”--股神巴菲特自传

发表:2008-10-31 1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30年,美国面临经济大萧条,华伦.巴菲特诞生。78年后,全球面临金融海啸与经济危机,已有股神之称的巴菲特推出自传"球"。"雪球"一书,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巴菲特如何投资?如何像"滚雪球般"创造出数百亿美元身价。

"雪球"全书共62章,超过60万字,中文版由天下文化于12月25日出版。"远见"取得独家授权,于中文版上市前,抢先分享读者,本文与远见杂志11月号同步刊登。

以下是部分书摘:

雪球要愈滚愈大,就需要很长的路程与时间。巴菲特的雪球,从6岁时,他卖口香糖赚取的2分美元开始,至今,还继续滚他的雪球。他的自传,不止是自传,而是一部教人赚钱、理钱、花钱、省钱的巴氏"钱学"。

追随葛拉汉 学选股心法

从50几年前到今天的金融风暴,巴菲特最重要投资哲学:挑选便宜、被遗弃的股票,就像在路边看见的雪茄菸蒂。他考虑一家公司死亡时的价值,只要能低于这个价值买入,就符合他所谓的"安全边际",安全边际就是他的投资哲学最强调的核心原则。

巴菲特在1954年8月1日到达纽约,隔天就到葛拉汉纽曼公司报到,比他正式上任时间早了一个月。

这公司只有8名工作人员:葛拉汉、纽曼、纽曼的儿子米基、出纳华纳、许罗斯、两位女秘书,后来又加上巴菲特。巴菲特一直希望穿上的实验衣风格的灰色薄外套,终于是他的了。"他们把外套给我时,对我是个重要时刻。葛拉汉和纽曼也穿同样的外套,穿着它时我们是平等的。"

其实不完全是。巴菲特和许罗斯坐在没有窗户的房间,房间内有股票行情机、连接券商的专线电话,葛拉汉、米基和纽曼有时会出现在这个房间,检视行情机上的股票价格。

寻找获利 找"雪茄屁股"

"我们会找东西读,会翻标准普尔和穆迪投资手册,寻找股价低于营运资金的公司,那时这样的公司很多,"许罗斯回忆说。

这些公司是葛拉汉所谓的"雪茄屁股"(cigar butt):便宜、被遗弃的股票,就像你在路边看见的黏糊松软的雪茄菸蒂。葛拉汉善于找出这些食之无味的雪茄屁股,把它们点起火,吸上最后一口。

葛拉汉知道,有些雪茄屁股一点也没用,但是,花时间逐一细查每根雪茄屁股的品质并不合算;由平均法则得知,大多数雪茄屁股都能吸上一口。葛拉汉总是考虑一家公司死亡时的价值,也就是清算价值。只要能低于这个价值买入,就符合葛拉汉所谓的"安全边际";为了更保险,他运用"分散投资"的原则,购买许多不同的股票,每种股票都买很少。

选股火力 重"安全边际"

巴菲特佩服葛拉汉,唯独对分散原则不以为然,他认为没有必要以这种方式避险。

他和许罗斯从穆迪投资手册上搜集数据,填满数百张用来评估与判断的简单表格。巴菲特先了解每家公司的基本资讯,全面过滤之后,把范围缩小到少数值得进一步研究的股票,然后把钱投资在其中胜算最大的标的。

他愿意把大多数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就像他对公务员保险公司(GEICO)那样。不过那时他已经卖掉GEICO股票,因为他很缺投资资金。每一个决定都存在机会成本,他必须将每个投资机会和下一个好机会相比较。他虽然非常喜欢GEICO,但在找到更喜欢的西方保险(Western Insurance)后,只好忍痛卖掉前者。西方保险每股赚29美元,股价只有3美元。

这就像找到一台每次都出现樱桃的吃角子老虎,你放进25分钱硬币,一拉杆子,西方保险这台机器保证至少付你2美元。任何一个头脑清楚的人都会去玩这台机器。这是巴菲特一生中见过最便宜、安全边际最高的股票,他竭尽所能地买,也让朋友们加入这桩好生意。

资本配置 选报酬最高者

他很留心葛拉汉、纽曼和米基办公室的动静。葛拉汉是费城里丁煤铁公司的董事,葛拉汉纽曼公司也控制了这家公司。巴菲特是自己发现这支股票的,到1954年底总共投资了3万5,000美元。这会让他的老板吓坏,但巴菲特很有信心。费城里丁出售无烟煤,并拥有颇具价值的煤矿,但本业却表现平平。不过这家公司有许多现金可购买其他公司,以此来提升经营成效。

"我是坐在外面办公室的传令兵。有回一个叫葛德法的人来访,希望由葛拉汉纽曼公司为费城里丁煤矿买下他的联合内衣公司,构成费城里丁公司(Philadelphia and Reading Corporation),这是那家公司多角化经营的起头。我不在他们的小圈圈内,但是知道某些事正在进行,让我觉得兴致勃勃。"

巴菲特偷听来的这件事称为"资本配置"(capital allocation):把钱投入报酬最高的地方。在这案例中,葛拉汉纽曼用一家公司的收入去购买另一家利润更高的公司。长期下来能让一家濒临破产的公司走向成功。

这类事情让巴菲特感觉自己仿佛坐在窗边,看着屋子里进行着复杂的金融交易。但是不久他将发现,葛拉汉的行事和其他华尔街人士不一样。他总是默念诗句或古罗马诗人维吉尔的句子,常在地铁掉东西。

葛拉汉和巴菲特一样,对自己的外貌毫不在意,当有人看着他说"好有趣的一双鞋"。他会低头看看自己一脚棕色、一脚黑色的鞋子,眼睛一眨也不眨地回说,"是啊,我家里还有一双一样的鞋呢。"葛拉汉和巴菲特不一样的是,他并不在乎金钱,对他而言,选股是智力的习题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