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要准备过苦日子(图)

发表:2008-11-07 0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经济危机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前就已经爆发,如年初的南方企业倒闭潮。10月18日,东莞一玩具厂的工人围堵在厂门口追讨拖欠的工资。(Getty Images)

最近中国国内的媒体大量分析中国受美国金融危机影响,造成房地产、股市、银行都发生问题。专家表示,中国最大的问题出在内部体制,就是没有美国的金融风暴,中国的经济仍然会出问题。中共将自身的经济危机归咎于美国的金融风暴,这显然是在为当局的决策失误推卸责任。

中共御用文人何新前不久也在海内外网站撰文说中国在未来的5到10年内,底层人要过类似于60年代的苦日子。何新是靠吹捧中共起家的,他的言论,一般来说反映了中共内部一些真实的想法,说明当前的经济问题已经引起了中共内部的恐慌。何新无例外地把中国的经济危机归咎于美国的金融危机。

自由作家曹维录说,作为普通大众,你即使没有充分的理论数据,不懂多少经济学的理论,也可以从中国近年来出现的一些奇怪现象中看出经济上出现的问题。

怪象一:打水飘的中国股市

近10年来中国官方公布的经济增长速度都在8%以上,但是股票市场并没有随着经济的增长而增长,股民们没有在不断增长的经济中赚钱反而赔钱,中国股市已成为了一个吞蚀股民财富的巨大黑洞。中国央视和几家报纸联合调查了从去年1月1日以后进市的股民,发现97%的股民都亏损一半以上,只有2%的人保本,少于1%的人营利。说明人们只要到股市投资,资产就要严重缩水。GDP和股市,哪个更能说明中国经济的实质性问题呢?

怪象二:人民币升值了吗?

顾名思义,人民币升值就是人民币值钱了,也就是过去四元钱买一斤猪肉,现在三元就可买一斤了。没听说过去四元一斤现在14元一斤叫升值的,一方面物价飞涨,一方面叫喊人民币升值。所谓升值,其实不是货币行为,是外交行为,是中共既得利益者为讨好外国人以保住自己政权而给他们送钱的行为。同样,百姓的工资无论如何上长,都比不上物价上涨的速度,有工作的人尚且如此,那些没有工作的呢?没有生活保障的大量农民,他们的生活几乎每天都在下降。

怪象三:看房子的人多,买房的人少

中国的房产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境况中,老百姓没有钱买房,可是购房处总是排着长长的买房队伍。联合国和世界银行认为的房价收入比在3倍到6倍为合理水平, 超过6倍的房价就是太高,而北京四环内的房价收入比是27.8倍,这在中国并不少见,明眼人都知道,房地产泡沫破裂是迟早的事。

怪象四:银行存款高于当年发放工资的总额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银行存款率年年超出当年工资发放率。例如 2001、2002年每年存款都超出发放工资3000多亿,就是说,每年发出去的工资不但不吃不喝没花掉一分钱,还凭空多出来3000亿。这也是只有中国才有的怪象,这种怪象说明,全国的贪官污吏在加速贪钱,使银行的个人存款总额年年大大超过了全国工资总额。

畸形的经济模式是导致社会动荡的主因

以上怪象都集中反映出一个问题,中共当局在宏观调控中有意识地朝着对特权阶层有利的方面运作,造成中国经济的畸形发展,为贪官聚敛财富预留了巨大空间,给中国经济留下了无穷的祸患。

经济学家何清涟指出,九十年代后期以来,中国的财富增长就是四大领域,即房地产、股市、金融和资源型企业。如果一个国家财富的增长仅仅是在这四块领域内,而是在工业或其它产业上,那是非常畸型的。中国的财富寻宝图是这四大块,那么中国的社会矛盾也就发生在那里。

中国近年来每年有几万起的社会反抗事件,它们归结起来有四大类,一类是失地农民的反抗,第二类是城市拆迁户的反抗,第三类是受污染的农民的集体反抗,第四类是泄愤型反抗。何清涟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决定了中国的社会矛盾类型,也决定了社会反抗的类型。

美国只是金融危机 中国的经济问题会发展成社会矛盾

尽管这一次中共政府把自身的经济危机推诿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实质上是整个社会内部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演变所导致的。如果它不采取措施解决问题的根源,中国会遇到比美国大得多的麻烦。因为美国的问题就是一个金融危机,现在并没有引发多少社会矛盾。而中国的问题是,经济问题最后都会发展成社会矛盾,然后就要通过政治途径解决。

换一个角度看,中国发生经济危机不一定就完全是坏事,苦日子在中共管制下一直在过着, 再苦还能苦到哪里去?人们完全有毅力、有信心挺过去,真正挺不过去的将是中共自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