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高油价秘笈出笼

发表:2008-11-13 0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油价一直涨,再加上炎炎夏日即将来到,届时冷气吹送,势必会让原本就高居不下的加油开支,更雪上加霜。这一点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的消费者,都同样关心,因此英国IAM(Institute of Advanced Motorist)高等驾驶机构,提供了十项省油小秘方,让开车的人参考,拯救自己的荷包。

省油开车第一招,能不开车就不开车,走路的油耗是0。


一、需要开车吗?

在拿起钥匙,准备开车出门之前,问问自己“今天真的需要开车吗?”也许你只是要到巷口或者是几条街之外的便利商店,买一罐饮料。不开车当然会省油,这一点是无庸置疑的。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理由,就是短程驾驶的情况下,车辆引擎的热效率没有办法发挥到最好,会比达到理想工作温度的引擎,多制造60%左右的污染物,油耗也更高。因此,短程距离,走走路或是骑脚踏车吧,除了省油,还可以顺便燃烧自己体内几十万大卡的脂肪,一举两得。

二、计划路线

事前的计划有助于减少迷路的机会,除了能够少走一点冤枉路,省油、省时间,也可以少磨一点轮胎,少听一点副手座传来喋喋不休的唠叨。规划路线的时候,尽量避免碰到上下坡或者经常需要停下来等待的拥挤路段。就算这样子能帮你少走几公里,但平均下来并不会比较省油。

三、定期保养

定期保养车子,让车辆各项机件都维持在良好状况,对于减少油耗也有正面帮助。引擎如果没有适当保养,就可能多出将近10%的油耗,也会造成环境污染。除了定期回到车厂做保养以外,车主最好也能自己检查爱车的各项状况,以保持最佳性能。

定期保爱车送去保养,勤换机油,让机件维持在良好状况,有助车辆维持良好油耗。


四、检查胎压

毫无疑问的,轮胎的胎压不足,会让油耗增加,也会造成轮胎不正常耗损。不管是哪一种结果,都会让车主的荷包受到伤害,因此开车前养成习惯,四周巡视一下,检查胎压是否正常,除了省钱,更可以避免因为胎压不正常所可能造成的行车危险。即使再忙碌,也要养成至少一个礼拜检查一次的好习惯。

五、遵守速限

好,虽然大家都知道,有些路段的时速限制的确需要检讨,即使不合理、变化无常,但是规定就是规定,少一张罚单就可以加好几次油。此外,时速90公里比时速110公里平均油耗节省将近25%,开快车也许会早一点到目的地,不过不会比较省油。此外,温柔细微地控制油门,尽量减少大幅度的动作,也有助于降低油耗。但是,不合理的省油动作,像是下坡打空档、折后照镜等等千万不要尝试,也许省油,但是跟安全比起来,这一点差异丝毫不值得考虑。

六、减低风阻

用不到的时候,就把车顶行李架或者是车上载的杂物通通拿掉。开车的时候把窗户打开也会增加风阻,造成油耗上升。加了油所换的赠品,像是矿泉水、饮料、卫生纸,这些都是增加车辆负担的凶手,别小看这一点重量,长期累积下来也是一笔可观的数字。开冷气当然也会增加油耗,尽量关掉压缩机,只开风扇。压缩机开开关关不太需要担心会增加油耗,顶多会让压缩机离合器片的磨耗增加,不过也是微乎其微。 七、购买环保油品

在台湾的情况跟国外有所不同,我们能买到的油品,全台湾几乎都一样。除了因为加油站的不同,以及油槽的新旧,会让油品的品质有些微差异以外,但是基本上芳香胫或者是含硫量全都没有差异。低含硫量或者芳香胫的油品,能够降低环境污染,省不了油没关系,起码可以让我们生活的品质好一点。

八、善用油门

这一点在台湾都会区格外重要,你是不是常常绿灯起不知后,马上又遇到另外一个红灯?走走停停的情况,许多动力以及燃油就这样平白消耗掉,煞车系统也会有多余耗损。如果在市区里行车的时候,注意一下远方的交通状况,如果前面在塞车,或者即将变换灯号,试着慢慢将车辆开到定点。一起步就冲出去,不会让你现在车阵里也可以早点到达目的地,只会让你需要早一点加油。

九、车尾停进停车格

这一点很有趣吧?停车方式偏偏就跟油耗有关系,熄火之后车辆引擎回复到冷却状态,如果你是车头停进停车格的话,这个时候就必须要以倒车的方式将车辆开出来。在冷车的状态下倒车,是车子最耗油的时候。所以,趁车子引擎还火热的时候,以倒车入库的方式停车,离开时缓慢顺畅地让引擎温度提高至工作温度,可以减少不必要油耗。除此之外,倒车入库停车的话,离开的时候视野也比较良好。

想要省一点油钱?试着从“少加点油”开始。


十、当个吝啬鬼

一次把油箱加满方便许多,可以使用更长一段距离再加油。但假使你的习惯是如此,最好稍微更改一下。因为你把油箱加满,就代表你的车子重量更重,油耗更高。习惯让油箱不要全满,试着只加2/3或者一半的油量,也许你会有惊奇的发现,自己的车子原来并不是那么耗油。   省油有妙招,对抗高油价完全手册 1. 保持适当车速 避免重踩油门

一般而言,磨合期内的新车最理想时速约50公里,而磨合期后最理想时速则在60~70公里左右。因此,驾驶车辆时,适当速度与“正确加油”是省油的重要习惯:加油时要轻踏轻放,切忌猛踩猛踏,据国外专家实验发现,行驶相同距离下,油门踩到底和中速行驶相比,前者较后者费油2至3倍。同样地,猛踩刹车也容易造成油耗的无谓浪费。

2.善用剩余动力滑行 避免猛踩刹车

任意变换车道、车速忽快忽慢,都是耗油的元凶!而善用引擎剩余动力,就可以避免平白浪费燃油,例如,当远远看到红灯亮起,就应松放油门、减速滑行,如果仍然加速到停止线前才猛然停车,不仅白费油料,煞车片也容易磨损加剧,可别看轻这个小动作,善用引擎剩余的动力,减少非必要的踩油门和刹车,都可让油耗减轻20%以上。

3.避免热车过度、起步低速行驶

许多人都有热车的习惯,事实上,车辆发动后不超过1分钟即可上路,否则只是多耗费油料;另外,起步后让车子维持低档速度慢慢行驶3到5公里,再恢复平时的开车习惯,以此达到暖车的效果,除了省油也照顾爱车、并节省未来的维修费用。

4.保持车内适当温度

夏天快要来临,大家都知道,车上最耗油的配备就是冷气,因此夏季行车时,车内室温尽量维持在25到26度,过度使用空调也可能会增加20%的耗油量;当然也不要认为关掉空调,摇下车窗利用气流降温就可省油,因为如此空气阻力加大、耗油更多!所以保持适当室温、除了省油也有益健康。

5.经常检查胎压 勿任意更换轮胎

保持胎压除了关乎行车安全外,跟省油也很有关系!建议养成每加两次油检查一次胎压的习惯,因为胎压不足或太高,都影响车辆的循迹或抓地能力,自然耗油量也会增加;而如果喜欢改装轮胎的车主,也应避免超出原厂建议尺码太多的轮胎,否则车轮阻力增加,容易造成重拖、白白浪费油料。

6.车辆定期保养 行李厢经常清理

车辆定期保养不仅能提高行驶安全性,延长使用寿命,还可以节省油耗。举例来说,空气滤蕊不定期更换,就容易使得空气与油料的混合比增加,造成火星塞积碳,行车不顺畅,进而使油耗增加10%以上。而经常检查行李厢内是否装有不需要的物品,因为每增加一公斤都会影响油耗。

来源:微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