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排名 全球前三大 日本福井恐龙研究 始于一颗牙

作者:黄菁菁 发表:2008-11-14 07: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中国的恐龙研究是世界知名的,但日本福井县也有个全球排名前三大的恐龙博物馆却罕为人知。

日本于一九七八年起在岩手县发现最早的龙脚类化石后,日本各地都陆续有恐龙化石出土,其中有八成以上是集中在日本本州西侧,面向日本海的北陆地带,特别是福井县。

福井县于一九八二年在胜山市北谷町的手取层群中生代白亚纪前期(约一亿二千万年前)地层中发现鳄鱼化石后开始进行挖掘工作,其后发现肉食恐龙的牙齿,一九八八年起分三期陆续挖掘恐龙化石,并先后发现肉食、草食等多种恐龙的牙齿、骨头和足迹等化石,近年还发现蛋壳、小恐龙骨等,可断定在侏罗纪后期到白亚纪后期有许多恐龙栖息在此。

福井县的第一颗恐龙牙齿其实是一个高中女生发现的,她于一九八六年在山里随手捡颗石头带回家当纪念品,后来石头破了,露出一块亮亮的东西,女学生好奇地去学校问老师,在老师的建议下送到恐龙研究室,检验结果居然是真的恐龙牙!

日本后来在福井县首度发现完整的肉食和草食恐龙并受到国际公认,两只恐龙的学名上还冠上福井之名,福井县也渐成为日本研究恐龙的据点,二OOO年七月福井县立恐龙博物馆在胜山市村岗町设立,这两只日本恐龙骨骼实品也展示在馆内。

恐龙博物馆从远处看来,像是半山腰有颗巨型恐龙蛋,走近后发现是超摩登的建筑物,博物馆内介绍恐龙的诞生故事、化石挖掘过程、恐龙生态分析等等,巨蛋展示馆内则展示着卅七具恐龙全身体架,其中有六具是真的恐龙骨架。

馆内陈列的恐龙模型以假乱真,博物馆的主任研究员、理学博士后藤道治指出,日本制作恐龙骨骼复制技术相当高也非常讲究,仿制恐龙牙齿模型还要秤重量,连考古学家都曾被日本复制的模型给骗了。

亚洲则从廿世纪才开始研究恐龙,最近也陆续发现新的恐龙种类,恐龙生存的一亿多年前,整个亚洲是相连的,在蒙古、韩国、泰国、寮国都先后发现过恐龙化石,而中国是亚洲最早挖掘到恐龙的,研究恐龙的历史也最久,福井目前也与四川省自贡恐龙博物馆、浙江自然博物馆等缔结姐妹馆,共同研究调查恐龙。

本报记者好奇地询问"台湾可不可能发现恐龙化石?",后藤斩钉截铁地说:"从地质来看是不可能的,虽然我没去台湾调查过,但是曾研究过台湾的地质资料,但是即使找不到恐龙化石,若能到台湾研究恐龙绝种后的新生代地层也是很有趣的。"

研究恐龙到底与现在的生活有什么关联呢?后藤表示,近年在中国发现带羽毛的恐龙化石,推翻了过去的想法,让所有的研究者都感到震惊,新的理论认为恐龙还是鸟的始祖,此外恐龙曾经经历地球暖化,现在人类也正面临地球暖化问题,研究恐龙也许可从中获得些灵感。

恐龙博物馆是由日本政府和县政府耗资一百四十亿日圆兴建,目前门票及周边商品销售年营业额约一亿日圆,但全馆包括研究经费支出却高达三亿日圆,不足部分由福井县政府全额补助,福井县期盼藉由恐龙博物馆振兴观光,也好打响福井为恐龙王国的知名度。

来源:奇摩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