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雄漫画与艺术之都法国的不解之缘(组图)

作者:晨光 摄影记者唐寅 发表:2008-11-22 1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知名漫画家郭竞雄接受看中国的采访

【看中国记者晨光法国报道】11月21日,在巴黎郊外的科尔贝-埃松(Corbeil-Essonnes)的圣•让教堂举行了第4届科尔贝-埃松漫画节开幕式,中国知名漫画家郭竞雄应该市文化局邀请参加了开幕式。

本届漫画节特地为郭竞雄与法国脚本作家让•鲁克•伊斯丹(Jean-Luc ISTIN)合作出版的漫画《魔王》做了主题展览。大雄漫画, 受到法国参观者的热烈欢迎。


科尔贝-埃松市副市长让•密歇尔•弗里茨(Jean-Michel FRITZ)

科尔贝-埃松市负责文化的副市长让•密歇尔•弗里茨(Jean-Michel FRITZ)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魔王》是首部中法合作的漫画作品之一。3年前,中国漫画家郭竞雄和科尔贝-埃松市的文化局长阿兰•勒克莱克,有了开展中法漫画合作的想法。当时几乎没有中国漫画家到法国来创作漫画,为了使我们的漫画节有独特之处,我们就开创了这个中法漫画合作的先河。


大雄和科尔贝-埃松市副市长让•密歇尔•弗里茨(Jean-Michel FRITZ)

他接着说,这部中法合作的漫画说明了一个道理,我们不能独占各自的文化,而应该做文化的交流。在《魔王》的创作中,法国脚本作家让•鲁克•伊斯丹必须让他的具有欧洲文化特点的脚本适应于中国漫画作家,而郭竞雄的漫画创作也必须适应西方读者的思维方式,在这样相互尊重对方文化的条件下,他们创造了共同的文化。


科尔贝-埃松市的文化局长阿兰•勒克莱克(Alain LECLERC)

科尔贝-埃松市的文化局长阿兰•勒克莱克(Alain LECLERC)说中国文化中最令他感动的是中国人的团结和互相帮助,相对于西方的个人主义形成很大的对比。他说,当我们放弃用自己的文化标准来衡量别的文化的时候,我们就越来越能接受别的文化。


大雄和科尔贝-埃松市的学生们在一起

科尔贝-埃松市嘎特万小学(Ecole des Quatre Vents)校长密日安•勒斯皮纳斯(Myriam LESPINASSE)太太告诉记者,他们在学校里向学生讲解漫画创作的全过程,特别在《魔王》的创作中,学生们跟踪漫画创作的全进程,并了解到漫画背后的文化背景。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破除了对中国的片面认识,从中国文化中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她很欣赏中国的道家学说和哲学思想。她说,中国有很丰富的文化,中国人民也渴望走向世界 ,但她感到中国人还不能够完全自由的获取所有的外部信息,中国还是有很多的信息和文化管制。她希望通过象今天这样的文化交流,中国人能有更多的信息自由。

中国漫画家郭竞雄对记者说,这是他第3次来法国,每次来的心情都不一样。

第一次来是跟随官方的文化团体出国,有些忧虑,因为中方的官员似乎对推广中国动漫远不及旅游观光热衷,而且所有随行的漫画家都必须签订一个"不平等条约"就是所有在法国的取得版税收益到要分一部分给他们。不过后来得到一个大奖,而且还和法国最大出版社---太阳出版社签下了合同,当时觉得很高兴,这是对我艺术创作的肯定,更重要的是还认识了很多真诚的法国朋友。

第二次来,因为是继续合作的原因。当时我又引荐了中国的一些其他作者,把他们介绍到法国来。这次我是第3次到法国来。

其实今年1月份,法国太阳出版社和法国漫画组委会多次向我发邀请,让我来参加漫画节。但是由于我去年画批评共产党的漫画,受到安全局的监控,我未能如期赴约,遗憾的是当时法国方面已经做了很多的广告宣传,包括印了很多海报和广告,我的不得已的失约给出版社也带来不小的损失。因此这次的展览,已经延期了大约10个月左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