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心皇民化,国人无缘《海角七号》

作者:苏修贤 发表:2008-12-02 0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苏修贤台湾报导】《海角七号》这部电影在台湾以悬殊的票房打败由周星驰执导的《长江7号》,登上08年台湾华语片票房冠军宝座,并且勇夺香港首周票房冠军,它更让国际知名导演侯孝贤说:「太好看了!台湾等这部电影等了好久!」

电影故事由一封从日本寄往台湾的日文情书所贯串,而该信件上所记载的却是日本占据台湾时的地址名称:「海角七号番地」。这个地址,现今早已无人知晓。尘封60年的中日爱情悲剧,却在今日的探索原址的故事情节发展中,表露了台湾这数十年来的特殊历史情境与人民的情感。这部电影没有大牌演员,小成本的创作,却创下在台湾近年华语片的票房奇迹,从观众的踊跃程度,可以表明它成功的传递了台湾人的心灵。而导演魏德圣原先也只是一个小牌导演,因这部电影的乍红,被称为「不可思议的梦想是可以被实现的」。

在陈云林访台期间,当然也没有错过这部最近发生在台湾的「不可思议」,受邀请欣赏《海角七号》,并公开称赞电影之美。不过现在却传出日前(28日),他在北京六个涉台部门座谈会中,直指电影内容涉及日本治台皇民化政策阴影,迫使该片赴中国上映计画喊停。

这个思维与决策台湾朝野分表不能认同。台湾立法院副院长曾永权昨日(1日)表示,《海角七号》的政治性不浓,剧情深刻描述台湾人民的情感与日常生活文化,若想更深入了解台湾,包括从日据时期以来的一些情感纠葛,观赏这部电影是很好的体验,如同台湾人民也会想了解对岸各地风俗。他表示,与其说政治性,电影的音乐性还更鲜明,应可帮助两岸文化交流,让对岸人民更了解台湾,有正面助益。

民进党文宣部主任郑文灿则说,大陆不是用文化丶艺术的角度来尊重电影,而是用政治的角度来进行严格丶粗暴的电影审查,若依此标准,所有历史电影都不能在中国播出,因为不可能每个人都依照中国认定的历史观点解释历史,大陆也无法了解台湾多元民主社会的面貌。对於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在台湾曾经称赞《海角七号》,回到大陆却说电影情节皇民化,郑文灿抨击,陈云林来台湾时的微笑,是带着假面具的微笑,回到了大陆就卸下了假面具,这是公开欺骗台湾人民的感情。

这部勇夺日本「亚洲海洋影展」首奖丶第10届台北电影节首奖丶2008年路易威登夏威夷影展,剧情片类首奖(金兰花奖),深受港台民众喜爱的华语大片,极可能因此不能在国内播出,国内期待此片的影迷只能大叹无缘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